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當小說家的百萬種理由》之3:比賽不能當飯吃

          得了獎一定能出道當作家嗎?

          我的答案是否。

          103年,我得到了某個兒少文學獎。從四百多件作品中能入圍前八名,這是我當初作夢也想不到的事。

        當時寫小說的動機很單純,只是想要出書。當過編輯的老公告訴我:要當作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寫完一本書。

        我知道自己會懶散,便到獎金獵人的網站上看,當時秀威出版社辦了第一屆少年文學獎,我便藉此寫下生平第一部兒少小說。

          當時,我志並不在得獎。小說寫完沒得獎,大不了去投出版社。

          在這之前我沒有寫過任何一本小說,更別提少年小說,而大學時代拿到的校內文學獎是劇本創作。我買了幾本兒少小說回家看,也買了小說創作教學理論。

        第一次寫小說,還尚未掌握好寫小說的節奏,沒有在截稿日期前完成。此刻,另一個同性質的兒少文學獎的比賽在隔年舉行,還有兩個月的時間,我便改參加這個比賽。結果如開頭敘述,我的自信得到大大激勵。

        書出版了,獎金拿到了,獎座還是從台北領回高雄。我也在四年後因這本書,得到到某國小演講的機會。之後呢?

        什麼也沒發生。

        沒有新稿約。

        沒有人問你下一本要寫什麼。

        除了在案頭的獎座灰塵更多之外,彷彿一切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

        在流行音樂界,有一種「一片歌手」,發行了一張唱片之後,就被遺忘在音樂市場中。我好害怕自己成為「一本作家」。

        第一次寫小說就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但我的夢想是能成為有稿約的作家,就必須經歷投稿至出版社的階段。

        比賽真的不能當飯吃。

        在106年,我寫出兩部作品,分別投了四間出版社,兩家有回覆審稿中,兩家什麼訊息都沒回。

      半年後,我把這兩部作品投了popo的原創大賽,其中,奇幻小說進到前二十強,遺憾的是沒能如願打入前九強。

        但是,至少我往前跨進一步了。

        小說寫壞了,可以重寫。

        比賽失敗了,還有下一年。

        我冷靜分析自己的失敗:當我寫奇幻和愛情小說時,沒有用心去研究類型小說的技巧和特色。而且,兒少小說的字數在4萬到4萬5千字便能成書,而大眾小說是這個數字的兩倍,說故事的技巧就有所不同。

      通往作家之路,往往和挫折為伴。

      李洛克老師曾說:「在作家這條路,只要你持續寫作,你就贏了一半的人。」

      創作使我感到快樂,所以我不選擇放棄。

      以此文勉勵還在這條路上打拚的夥伴們,加油!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