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想請教各位大大一些問題(不定期更新)(11/15)

3.請問大大們,要怎麼寫一篇短篇古風小說?

呃,就是一些關於場景、人物的描述,我有上網查怎麼寫,但得到的答案有「在句子裡面加一堆之乎者也」「先把西廂記、紅樓夢、詩經、楚辭……看完」等等,有點不知所以然……不知道有沒有大大願意賜教?

--------------------------------------------------------------------------------------------

2.請問各位大大,寫文的時候要照著現實來嗎?

呃,我的意思是,文的內容如果有主角生了病、或是領養小孩、或者主角是律師……等等上述的情節,像是病名、領養程序、法律條文等等,是否應該照著現實中的情況來寫?

小妹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不知道有沒有大大看得懂我的問題……

已解惑,解惑者;在下觸生,柳柳丁,子夜。

感謝以上三位大大願意為小妹解惑。

--------------------------------------------------------------------------------------------

1.小妹我想請教在popo上的各位大大,大大們在寫文的時候,每一本書的每一個章節大概有多少字?

最近在想一個章節該有多少字,才不會顯得一個章節太長或太短。有大大能幫小妹解惑嗎?

已解惑,解惑者:在下觸生,棠憶青,三田二時,風月夜,柳柳丁,子夜,炎冰,梓喬。

感謝以上八位大大的分享與解惑(鞠躬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0)

熱心的路過民眾出現~
我的建議是多看一些有名的古風小說!
畢竟古風對文筆的要求很高,不要像網路上說的那樣“在句子裡面加一堆之乎者也”或純粹看一堆中國古代鉅作就行;我們是寫小說不是寫詩阿XD別誤入歧途……
對於古風,注意事項跟寫作技巧就算打三天三夜也很難寫完。
總之多參考、多練習,肯定會進步的,加油哦~
2018-11-13 22: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阿揍妳好~
首先感謝阿揍的熱心回覆,其實在看完網路上的回答之後我是抱持著懷疑態度的XD
(心裡os→這樣真的有用嗎(幸好還沒下筆
我會去找古風小說來看的(話說popo就有很多寫得很好的古風作品OqO
然後為這麼晚才回妳向妳致歉(鞠躬~
2018-11-17 20:23回覆
我只是小小的新手,不是大人物的大大喔!
其實我分章節都看心情欸!
如果這一幕寫到這裡可以分段了,那就分。不然就是全發了。
夠隨興吧!
實在是不想因為別人說什麼,就按造別人的方式去分。
這樣真的挺沒趣的。
雖然說可能會被說這樣太長了,看久會疲憊什麼的!
 
2018-09-16 19: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分,但不是太短就是太長,所以才想問問大大們是怎麼分的●w●
覺得梓喬大大好勇敢,有自己的想法,不隨波逐流●u●
2018-09-17 06:00回覆

過來晃一下
見到大家都說自己不是大大的場景莫名滑稽XD(沒有惡意
當然我也不是大大XD
我的想法跟子夜一模一樣XDD
2018-09-16 18:4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XD我也因為大家都說「不是大大」曾經考慮要不要把短文名字改一改…後來想想算了,因為在我眼裡都是大大啊啊啊啊
我會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的ˊuˋ
2018-09-16 19:14回覆
妳好。
  深夜晃到,叨擾兩句。
  當然,我也不是什麼大大。

  在我看來小說和散文很像,並沒有什麼規定、規則,網文每章字數純看各人喜好。
  如果你習慣以2000字為一個斷點,那就2000字一更,為了追求所謂「大家都這樣」而硬是以沒意義的冗言贅字將文水滿2500或3000字,未免本末倒置。
  無論什麼樣的字數都會有人喜歡,亦都會有人不喜歡,歸根結柢,讀者們看得還是書的內容,這才是重點,分章以妳最自然、最習慣的字數就好。
  把自己最好的文展現給讀者看才是首要。

  第二個問題,我認為考究、較真是必須的,在寫任何文之前,也應當做好充分的功課,尤其是要寫及專業知識相關的部分。
  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小說,太不合理的情節,會讓讀者「出戲」,以妳所說的例子,今天如果是現代背景,女主角說想領養小孩,隔天男主角就抱了一個小孩進來,恐怕讀者無法接受。
  當然,也不需要過份較真,徘徊於幻想和現實之間才是小說的魅力所在,妳大可自己創造一種疾病、自己改寫某些法律,但在這些設定之前,至少要能夠「自圓其說」。
  畢竟若作者都無法說服自己,又怎麼能夠說服讀者呢?

  以上,更文加油!
2018-09-07 03: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子夜大大安●u●
「無論什麼樣的字數都會有人喜歡,亦都會有人不喜歡」XD我懂了,我會認真、寫出最用心的文章來的
我也會努力做功課不讓讀者出戲的XD
最後在這邊跟子夜大大說聲抱歉,這麼晚才回覆大大的留言●w●
2018-09-08 22:25回覆

我不是大大,只是看見這篇短文的問題想來回答而已。O__O

關於第一個問題,每部作品的每一章節大概多少字?

嗯……章節的總字數是要看妳本身對於章節的定義是什麼,是指一篇的篇幅嗎?還是指一個完整的章節再去細分幾小部分的字數?

我的話,一部作品每一章節的總字數約六千字起跳,換算成在網路上連載模式,等於說我每一篇會有約兩千到兩千五字去發文。

建議一篇約千字,一千到一千五左右就可以了。

章節是否過短或過長,我覺得這是要看該作者如何分配劇情才能判斷是否章節過短或過長。

正確來說,是看這一章節的劇情而定,如果這一章節的劇情是過渡章節(用來過渡用的,並不是很重要),甚至並非主線劇情或需要大量鋪陳的故事情節,只是個副支線卻還是一篇字數過多,那就不太好了。



關於第二個問題,故事劇情是否照著現實的情況來寫?
這要看妳故事的世界觀是什麼,如果是架空還是奇幻魔法什麼的,那可以不用完全照著現實情況來寫。
但如果妳故事背景、時空是在現代,那得要以依照現有的資訊去用邏輯推動故事劇情。

例如妳寫的是校園愛情,女主角生場大病,需要住院觀察,那就得要現有的資訊(也就是生了什麼病?為什麼需要到住院觀察?醫生會講什麼?住院手續如何辦理?等等)去把這些合理化。

如果沒寫明女主角生了什麼病,那讀者就不太能夠接受甚至是去信服妳故事中醫生所說的話,或者書中任何角色人物說女主生病需要住院這句實話了。

因為沒有說服力,使讀者搞不清楚真正的狀況是什麼。

角色的背景、作品所需要的資訊資料,建議都要事先查好資料,或者去看相關的作品。
如女主角是律師出身,那可以去看法庭劇,或者去地方法院走走觀摩一下,實地勘查看看在法院中律師是如何辯護之類的。


2018-09-07 01: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嗨嗨^^
感謝柳丁大大的分享與提醒,我會努力安排劇情的!(握拳
然後努力把自己文筆練好…(弱弱說…
我會認真查資料,不會讓讀者搞不清楚狀況的!(握拳,閃閃發亮的眼神

在這邊跟大大說聲抱歉這麼晚才回覆(鞠躬
2018-09-08 22:13回覆
我又再次出沒了。
關於妳的第二個問題,我覺得主要是看文章類型跟主角設定。
*****
像是生病,「風寒」、「感冒」、「發燒」等都是常見的寫法;如果只是想讓男女主角透過生病、照顧的互動關係更進一步,通常不會把焦點放在疾病名稱上。

領養小孩的真實敘述與否也是看文章類型決定。
比如說妳寫架空世界,為了發展劇情可以自由調整領養手續。
但如果妳的文章分類是「都會愛情」,建議妳最好在目前我國法律基礎上小幅度調整,並在文章最後註明真實程序,以免誤導他人。

主角是律師的話,妳可能要研讀法律相關書籍、參考著名案件來寫文;這樣不僅能讓自己補充更多新鮮實用的知識,讀者也能夠在放鬆的同時,吸收文章充實的內涵。
*****
寫文章不只是注重形式、堆砌華麗的辭藻;更重要的是文章內容,為讀者樹立正確觀念、自己在找資料合理化文章時從中學習。
所以,多閱讀、多理解吧!
2018-09-07 00: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觸生大大!(握手
大概了解了,寫文的時候雖說可做小幅度修改,但還是得在基礎上去做調整,並在最後註明…這代表我要改一些內容了……
由於小妹目前是高三生,時間比較不自由,這麼晚才回覆,在這裡跟大大說聲抱歉
2018-09-08 21:27回覆

可是驚悚血腥的我都寫3000......有時分上下集,這樣看來的話平均要6000吧!
那我會考慮合併的,章節就變少了,確實,謝謝在下大大的解說。
我其他累得像包含幽默類的或奇幻類的都輕鬆看為主有時設定2000,有時設定3000這樣,當然我也不是大大,我只是說一下我的經驗。
2018-09-05 11: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風月夜大大的經驗分享!我會努力滴~
2018-09-05 17:21回覆
不敢說是大大所以開分帳來留言
嗯,其實我覺得這還滿看你的創作風格的,以我自己而言主帳是寫輕奇幻,主打作品每次更新大概1000以下(對超級少),但是有讀者回應過這樣短短的很好讀!
不過相對的,在每章結尾的彩蛋和更新頻率都要高,沒有吸眼球的劇情和拖稿不管是什麼類型的作品都一樣,長短未必是重點。比起問字數,把文章結構練好更重要喔!因為寫得好就算字數不多還是有人會欣賞的!加油!
說是這麼說,其實我自己也在停更狀態啦,怕被讀者催更所以開小號(被打
2018-09-05 08: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嗯我會努力練文筆的…不過感覺自己寫的都是流水帳(好多對話QAQ
2018-09-05 17:19回覆

2000到3000字,擠不出來就寫2000,可以的話寫3000
2018-09-05 08: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努力…目前兩章都破千而已……TAT
2018-09-05 17:14回覆
倚楓你好~
我是一隻很明顯的小號,怕瀏覽短文的各位見笑,披著馬甲來回答你的問題了。

太長或太短其實是很主觀的感受,這關係到跟作者對於劇情進度及爽點的把控能力。

情況1.
如果是小清新校園文,那麼我建議1500~2500左右一章已經足夠。
畢竟梗跟精彩部分大概就是那些,剩下的都偏流水帳;除非你是一位身經百戰的老手,否則在某章節爽點後很容易讓讀者越看越無聊。

情況2.
要寫肉文或肉戲的話,只要不重複詞語和句子,我想就算一章5000+也不會讓人膩味。卡肉尤其可恥,所以如果要寫這方面的文,字數多一點並不礙事;作者大可自行斟酌。

情況3.
假設你寫的是懸疑推理或靈異驚悚小說,我會建議4000起跳;要是沒辦法一次更4000,可分成幾個部分,二到四天一更。
因為推理小說必須向讀者解釋破案方式或搜查經過等,2500太少,3000+也會不夠用。
靈異驚悚小說注重鋪排跟細節描述,也是需要字數空間;只要不敷衍塞字,讀者絕對不會認為一次4000+太長。

情況4.
要是你決定寫一篇瑪麗蘇的文(例如:霸道總裁愛上我、帥氣校草求愛記、魔帝的逆天寵妃……實例太多我就不贅述(有重名純屬巧合)
也是建議4000+;這種文寫得好看會爆紅,寫得難看就撲街,下筆注意慎重思考,不要讓女主角變成有金手指的傻逼白蓮花。
情節把控要注意,不要拖泥帶水;角色設定要確實,拒絕模糊定位;詞語切勿現代化,也別咬文嚼字。
總之只要排除上述三大弊病,字數4000+不會讓讀者覺得太長。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大方提問,我會駕駛著小號努力回答你的問題,祝 寫作順利
2018-09-05 00: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觸生你好~
感謝你認真解答我的疑惑,看完你舉的四個例子,對於幾種類型的文有了大概的了解,非常的感謝你!!
如果你不介意,之後有短文或小說的話,可以用主號來看然後留個言交個朋友嗎(不要趁機搭訕人家= =
啊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觸生大大出現我已經很開心啦!我之後應該還有好多問題(菜鳥一隻)
最後,再三感謝觸生大大的認真回覆(鞠躬
2018-09-05 06:0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