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安靜是種超能力_廢物自白書

與其說是自白,倒不如說是反省,以及對自己的告解。

也可以看成,幫自己找的藉口吧。

上大學之前,我一直照著別人說的,「這樣很好」、「對我以後有幫助」的路線走。時間久了,對於我想要什麼,其實一直沒有個很清楚的目標;但對於我不想要什麼,心裡一直都有個很明確的底。

有人說,大學是人生最快樂的四年;也有人說,大學是出社會前,最後的自我探索旅程,這些話於我而言,對,也不對。

快樂是有的,畢竟擺脫之前的升學窠臼,多了自由,我可以上我想上的課,選擇我想參加的活動,不再受到限制;但是要說快樂地有多徹底,課業還是得顧,玩得太瘋犧牲的可能是成績,原本對大學的課程有滿滿的憧憬,但實際參與了以後才發現,其實自己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喜歡。

這幾年的暑假,我總喜歡拿來做自己很想很想、平常卻沒辦法盡情做的事,而當中占最多時間的,大概就是寫作吧。從國中開始,就很喜歡將自己沉浸在文字的世界裡,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觀盡情的想像,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縱使可能在別人的眼裡,很不切實際,但我卻能從這之中,得到真正的快樂。大概也是得到成就感、感受到快樂後,才真正開始思考,以後的我,到底該是什麼樣子?

上大學後的我,依舊對自己想要的未來不清不楚,但對於未來不想做的事,卻能如條列式般,清晰無比:對於所在的科系,我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的熱情,以後大概也不會從事相關行業,但我不會因此而否認了在這裡所學到的一切,也可能成為我未來的養分;而多虧了大二升大三暑假的實習,讓我體驗了兩個月的公務員生活,那種每天為了錢醒過來的日子,實在不是我嚮往的。

一個個刪掉我不想要的以後,也許對於真正想要的,會更清楚一些吧?我這樣告訴我自己。

就這樣暑假過了一半,畢業後的計畫也尚有了些模糊的影子,雖然未來還是很迷惘,但至少目前有了可以努力的目標:持續在課業上盡力外,為了實現對於文字的熱情和希望,廣泛涉略文本,也努力的琢磨自己的文筆和改善呈現的方式;另一方面,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為了能夠在學業完成後順利到國外交換,這樣的經驗,也相信能對自己的未來有所幫助。

也許是不安和不確定,也或許是人本惰性使然,總會有那麼一段時間,什麼都不想做,什麼都不想說,而這麼做的結果,總會在心裡上演各式小劇場:這樣是不是太一事無成、身為一個即將面臨人生另一個階段的人來說,好像太不應該了?可是,真的做什麼都提不起勁,就連看著文稿打字,都覺得好累、好疲憊。

也是到了最近才發現,我並不是一直一直都喜歡寫作,雖然能用文字呈現自己理想中的世界,是件很快樂的事,但有時候會因為文筆撐不起腦洞、或是突然為自己的文筆感到不滿意的時候,而進入零產出時期。過了一段時間,可能又會一段音樂、一段文字、一件事或是一個人,而重新燃起對寫作熱情。

原來,我一直一直在不斷地重新喜歡上,寫作這件事。

原來,我一直在遺忘中成長,在遺忘自己當初為什麼會停止中,重新喜歡、重新燃起熱情,只是有時候會因為無力而選擇暫時迴避,然後放空停滯。

而夢想的實踐過程,大概就是,不斷尋覓,迷惘,然後在下次重新甦醒之時,等著,在不斷的探尋過程中,重新發光吧?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