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你們以為我在編故事哦,關於作夢

      敝人曾經提過,自己還蠻常做夢的,夢的種類千奇百怪,做夢做到發現這個行為可以透過次數增加、自己的努力,來增強對夢境的記憶力。

      比方說,我起初作夢的狀況是,醒來後,我知道我有作夢,奇怪的是,夢境的內容卻在瞬間或幾秒內消失殆盡。到現在卻能夠醒來後,不用任何工具紀錄,也能把夢牢牢記在腦袋裡。

      講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覺得我在胡說八道,並不是這樣,我非常認真。我單純只是把我生活中的小經驗做個分享。提到分享,就來分享一下前幾天做到的一個夢境,再來開始正題。

      夢境內容如下。

      是一個超能力怪夢,「夢中的我」在街道上,意外遭遇一名超能力者(簡稱變態男)襲擊,變態男並非針對我,而是想把街道上的人都殺光。

      變態男其實沒有很強,他好像只能近距離噴一下毒,還有範圍毒爆(以身體為圓心,圓球狀爆炸),另外體能似乎頗高。然後所有人都死光剩下我的時候,奇了,我居然射出了一道風刃。但沒用,因為太弱,馬上就解體。

      好在有人來救我。

      救我的人是隸屬政府的地下秘密組織,變態男被槍打死。普通超能力者還是能被現代化槍械打死,我就被組織招募進去(我不知道自己身處哪個國家,不是台灣也不像日本)。

      進到組織後,認識一名能力和我一樣未開發好的少女(少女住在這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回家),然後就是訓練啊什麼的,我也可以範圍空氣爆,組織就很高興(貌似圓球狀爆炸,是一種「能否成為強力能力者」的判斷基準)。

      接著就不關夢中的我的事了,但我(現實中作夢的我)依然可以清楚知道組織那邊的事。

      組織查到女孩身上好像有什麼他們要找的線索,於是去她家,她爸爸感覺就是有點愁苦,媽媽一提到女兒就有點神經質,對女兒非常厭惡。組織人員提出要調查一下女兒房間,沒人整理都長灰塵。

      組織走後,媽媽拿了杯水有走進房間,我知道有特殊物質跑到杯子水裡,媽媽好像也知道,然後露出詭異笑容,喝下那杯水。該死的,媽媽竟然得到超能力,結果某個神秘客有感應,要來追殺媽媽,坐在一個空中載具衝過來……

      夢結束了。

      好,可能還是有人認為我在鬼扯,自己亂編故事,但這的確是我幾天前做的夢,其實不難發現,我這個夢有一堆邏輯上的不合理之處,還有許多模糊未講明的地方,這就是因為夢境它本身有所侷限而導致的。

      接著就進入正題。我們分兩個方向來說明,夢境裡會發生什麼現象?怎麼提升對夢境的記憶力?

      夢境裡會發生什麼現象?

      1以上述例子來看,可以發覺夢的前半段,我是某位超能力者,後半段我是上帝視角來看到夢裡其他人發生的事。所以,進到夢中,你可能是以上帝視角在看某個故事,或者是自己親身代入某角色。

      代入某角色,任何角色都有可能,我個人當過一位被妹妹掐脖子的姊姊,那次非常恐怖,我一直在逃命。

      2有可能意識自己在作夢嗎?答案是有可能。

      作夢的話分兩種。第一種,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在作夢。第二種,中途或夢境快結束時才知道自己在作夢,通常快結束才知道自己在作夢,是因為快要醒了而有所感覺。

      3如果現實裡快要醒了,會影響到夢嗎?我覺得會。

      一樣用這次的超能力怪夢舉例,到後面媽媽喝水,有神秘客要追殺媽媽,是我覺得最訝異、匪夷所思的,劇情突然變快也更不合理,我認為的確受到影響。

      4如果夢裡的自己快面臨死亡或遭遇死亡,會不會醒?答案是不一定。

      我自己有夢過快被殺掉,然後及時醒來,是剛好就醒,不是被嚇醒,因為在夢裡,我是冷靜看待自己要被殺的情形。另外,我也夢過,被幹掉但還沒醒。

      5夢境能不能接著繼續夢?我個人沒經驗,覺得這真的能辦到就神乎奇技。

      6夢境裡能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嗎?很難,有巨大阻力。

      我個人幾乎沒夢過能讓我自由行動的夢,某次,我記得也是逃命夢,我要關門,但卻關不上,我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我施展全力,但身體就像被麻痺一樣,難以動彈。我自己推斷,某種程度的意志若想做出什麼行動,會被夢境限制。

      7如果睡15、20分鐘,能做夢嗎?能。

      我個人曾經短時間打個盹,卻有作夢,但是只能說效果很差,內容不是太短就是很模糊。

      如何增強夢境記憶力?

      1半睡半醒,利用bug時間記憶。

      半睡半醒是初期入門的技巧,因為夢在睡著時才存在,而醒來時才能回到我們自身的意志,去記憶夢境。所以,當快要醒來時,若能讓半睡半醒的時間盡量拖長,除了夢境內容能跟著延長外,因為處於睡與醒的交界點,這段期間是相對能比較容易記住夢的內容。

      補充:我個人認為夢不一定是一段一段產生的。我覺得有時候夢像是給你一份完整檔案,能夢到多少內容,完全是由自己醒來前能讀取多少來決定。

      2醒來後,馬上紀錄。

      一開始,可能還是瞬間忘光夢境,但多試著幾次,熟悉一下夢境殘留在腦中的感覺,久而久之,會有所進步的。

      3量變產生質變。

      多少方法都不能脫離這個要點。

      就像一首歌,給有實力的歌手唱會非常動聽,但其實還有一種方式聽起來也能撼動人心,那就是大合唱。非常大數量的普通人的大合唱,那種歌聲,絕對也是有同樣的震撼與感動。

      量變產生質變。多作夢,多練習,是不二法門。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