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小說常識補充

1.歷史上有一個大羿(司羿),一個後羿,前者是帝堯時人物,後者是夏太康時期人物。

傳說蚩尤被殺之後,東方各部落方國又陷於長期的內戰之中,烽火連天,民不聊生。大羿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臨危受命,擔負起統一東方各部族的歷史使命。《山海經·海內經》記載:“帝俊賜羿彤弓素繒,以扶下國,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艱”。今本《山海經》不見大羿射日的故事,但古本中有記載。唐人成玄英《山海經·秋水》疏引《山海經》雲:“羿射九日,落為沃焦”。該九日當為九黎或多個部落方國的代名詞。宋代類書《錦繡萬花穀》前集卷一引《山海經》雲:“堯時十日並出,堯使羿射十日,落沃焦”。說明古本《山海經》中有大羿射日的故事,但在後來失落了。

以《山海經》為藍本,《淮南子·本經訓》將大羿射日的故事做了總結:“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于疇華之野,殺九嬰于凶水之上,繳大風于青邱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擒封豨于桑林。——《淮南子(本經訓)》

據史料記載,大羿統一了東方各部落方國,組成了一個強大的國家。由於該國家為眾多崇拜太陽的部落方國所組成,在《山海經》中被稱為“十日國”。

大羿和她的妻子死後就葬在日照湯谷太陽文化源旅遊風景區內的天臺山上。當地人稱之為大羿陵

因此,儘管二人均善射,射日神話中的羿是大羿而不是後羿,嫦娥的丈夫大羿而不是後羿。

2.《山海經·大荒經》以下五篇裡,帝俊有兩個妻子,一個名叫羲和,住在東方海外的甘淵,生了十個太陽;另一個名叫常羲,住在西方的荒野,生了十二個月亮。帝俊是少昊。太陽鳥、三足烏的另一名稱是俊字左邊換成足字旁,踆,讀(cūn,村)。說「帝踆」,等於說三足烏圖騰的帝。

3.於嫦娥奔月的五個通行傳說版本:

一、《淮南子·外八篇》記載,很久之前,后羿在山中打獵的時候偶遇嫦娥,二人一見傾心,便在月桂樹的見證下結為夫妻。後來,天上不知怎麼的出現了十個太陽,莊稼顆粒無收,草木被燒,民不聊生。於是,當時的皇帝堯命令后羿解決掉天上的九個太陽,只留下其中的一個提供日照。后羿因為射日有功,從西王母處得到不死之藥,交給嫦娥保管。有個叫蒙的人聽說後,打算去偷藥,未遂,欲加害嫦娥。情急之下,嫦娥直接將不死藥吞下,飛到天上。因為眷念后羿,所以嫦娥選擇了離人間最近的月亮,居住在廣寒宮內。異地的相思之苦,讓后羿痛不欲生,仰望星空,發現月亮之上有個身影看起來很像嫦娥。后羿就讓人在院裡擺上香案,放上她平日最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眷戀著嫦娥。人們聽說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後,也紛紛在月下擺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中秋節拜月的風俗也因此而形成。

二、張衡《靈憲》里記載,嫦娥對於奔月是有疑慮的,她找到巫師有黃。有黃占卜的結果是奔月乃是一件大好事,即使遇到「晦芒」也不要「驚恐」,後來還是會「大昌」。這就堅定了嫦娥奔月的決心。有黃是個不折不扣的老法海,生生拆散了一對恩愛夫妻。有黃還是一個騙子,把嫦娥騙了,嫦娥在飛升中形體發生變化,最終成了一隻蟾蜍。

三、屈原《天問》中說的,后羿成為射日英雄後,對嫦娥有不忠行為,和河伯的妻子發生暖昧關係,因而引起嫦娥極大的不滿,一氣之下就離開后羿跑到天上去了。這或許是後來吳承恩在《西遊記》里讓天蓬元帥豬八戒戲嫦娥的一個緣由。

四、射日是后羿和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完成的。但后羿的豐功偉績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到天帝那裡去進讒言,天帝終於疏遠了后羿,最後把他永遠貶斥到人間。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嫦娥只好隱居在人間,靠后羿打獵為生。

五、后羿是遠古時期有窮國的國王,力大無窮,勇武善射,但性格暴戾,濫施苛政,弄得民不聊生。但后羿也想長生不老,他恰好又從王母娘娘那裡搞來了可以成仙得道的靈藥。美麗善良的妻子嫦娥得知此事,為使百姓免受后羿長期的殘暴統治,就偷偷把仙藥吃了,化作仙女飄向月宮,成了月神。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