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師生

好引人遐想啊,師生這個組合。

其實我從沒想過,自己也會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我認為一塵不染的樂園裡,聊這些太過於顛覆,以致於禁忌的話題。

那些不被容許的曖昧情愫、無人認可的男女關係,就像正值青春年華的妳,因為一場畢業旅行,而轟轟烈烈地愛上那個魅力十足的領隊,那種上對下,自己卻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的感覺--

我希望,你清楚知道這些情節,只會發生在虛擬的故事創作裡。

請別對我接下來要談的師生抱有這類的憧憬,如果你只是不小心被標題給騙進來,我願意向你九十度鞠躬致歉,順便推薦你幾本書,像是夜兒的《如果我給你的答案有錯,那一定是我的數學老師常常請假惹的禍!》,或是馬蘇蘇的《師生以上》,都會是你不錯的選擇。

有時候,現實世界中的老師與學生,是被體系與金錢壓迫的互害關係。

教育是一件很迂迴的事情,老師的存在是為了讓學生在學習中受惠,然而所謂的學習,對學生來說,卻是種不勝負荷的苦痛。學生的苦會彰顯在學業的表現上,而差強人意的成績,又會被歸咎回老師那方,最後形成一種師生之間,相互折磨的現象。

只要教育體系重視成績,就會有家長砸重金去追求出類拔萃的分數;只要牽涉到金錢,教育就不可能是純粹的知識授與,而是種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買賣。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是在受過絕對理想的教育觀才開始任教,然而現實層面卻遠遠超出任教前,那些太過光明燦爛的想像。

別忘了,老師也是人,即使不必養家餬口,也得掙錢養活自己。

教育的熱忱不能當飯吃,所以當所有家長都想花錢買「速成」時,老師只能選擇沉默。

如果教育可以速成,為什麼每天還要花八九個鐘頭的時間上學?

訴求一位好老師的同時,有多少人用相同的標準,要求自己也必須是恪守本分的好學生?

傳道授業這種事,是場終結不了的生存遊戲,老師也好、學生也好,在彼此失手把對方逼瘋之前,只能安慰自己好自為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2)


沒想到我們想法一致^^
我是教biology的,對於自己的職業有種又愛又恨的矛盾感~
不想給學生壓力,但在整個大環境的驅使之下,又不得不這麼做,畢竟要升學還是分數至上的,而且還要向上級和教育局交代。
一方面不忍心把他們逼得太緊,一方面又擔心因為自己不夠盡責而誤了他們的前途,
有時真會感慨,和剛入行時的憧憬和初心根本背道而馳~
2017-07-12 14: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能在這裡認識同樣在教書的寫手,非常驚喜!
不過其實對老師來說,制度有好有壞,畢竟不是每個人都不用上級管理,就會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
我大學時有個教授說過,我們是制度的一部分,不可能不把制度當一回事,只能想辦法在制度的侷限之下做好本份。
當時還只是零零散散的當當那種業餘家教,教育的熱忱就是一切,不是很能體會教授在講什麼。
直到現在才懂,制度的迂腐與失敗讓教育變得既昂貴又廉價。
老師一方面要滿足那種能夠眼見為憑的成效,一方面又被從前抱有的理想教育觀追逼著,像走鋼索一樣不曉得意義何在。
2017-07-15 18:10回覆
非常認同~
看了這篇身同感受,把老師的處境形容得真貼切~
2017-06-13 12: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自己是英文老師,所以對這些黑幕重重特別有感觸。
可以的話,老師教書時也不想給學生壓力,
但因為只要沒「速成」,就很難被認同,
所以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多少會被賦予一些壓力,
除非社會的價值觀改變吧,否則學生不想努力、老師也不給壓力的情況下,根本不太可能有什麼既要速成又要快樂學習這種事。
2017-06-24 20:3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