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在夢想與現實的交叉點爆炸

有時候,我覺得夢想就像個泡泡,很容易就破裂。

從小,就對未來擁有許多憧憬,我想當醫生,我想當獨立現代女強人,我想當臨床心理師,我想當諮商心理師,我想當作家……有好多我想要做的事。

小時候,和弟弟妹妹玩扮家家酒,總愛拿課本給他們,命他們乖乖坐著,然後我站在前方拿著課本裝模作樣的教導,假裝自己是個老師,明明甚麼都不懂,卻玩的很開心。

小時候,爸爸媽媽總對我們說當醫生很厲害,我也一度認為我以後長大要當醫生,但現實是殘酷的,成績課業讓我看清醫學系並不容易考上,而我也放棄小孩時代的童言童語所立下的志願。

國中時,不知道為甚麼,我總覺得在企業公司裡上班很神氣,或許是想像中穿著套裝踩著高跟鞋的模樣很美吧,加上我的語文能力比數理強,因此我認定我未來必然要念企業管理或是國際貿易之類的商科。

高中一年級學期末,要開始選擇類組,那時候我開始對臨床心理師有憧憬,樂於傾聽別人幫助別人的我,開始認為心理系是最適合我的,抱著這個理想,我斷然填了自然組的三類組,即便以後要念到最不拿手的物理化學。

高中二年級時,我被痛恨的物理化學折磨,明深知自己是適合念社會組的料,一度想要放棄轉組,但考上心理系這個理想狠狠拉扯著我,為了心理系,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去念物理化學,儘管我一點也不喜歡。

大學,如願考上所想要的科系,喜悅無法言喻,然而,現實並不如我想像中美好。

過去,我認為心理系就是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系所。

卻不然,我反而在這裡頭開始有些迷惘,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我能將這些書念好嗎?我真能成為一名心理師去改變別人幫助別人嗎?

我沒有自信。

我喜歡文字,喜歡異想天開,有好多想法,更喜歡將故事寫下來。

理所當然的,小時候也起過當作家的念頭。

有時候在現實中跌一跤不順利時,我就會以文字宣洩,寫出來後,儘管生活中的事情仍無起色,但會有個可洩之處,心情就好多了。

在現實中,我幾乎不與別人提我喜歡寫故事,或許是周遭的人很少在看故事寫故事吧。

因此,我將寫故事寫文章當作第二個世界,在文字中的我可以更放鬆的呼吸。

在這篇文章末,我感謝這些願意看到最後的讀者們,感謝你們聽我發洩了一堆心中積累已久的話。

但願大家都能擁有一個攻不可破的夢想。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1)

1 2

小曦~~~
妳的情形和我好像喔哈哈
不過我知道一類也可以當心理諮商師所以就勇敢轉組了
我不後悔自己的決定
但我現在剛考完學測卻面臨著選系所的抉擇
覺得很爆炸....


不過我也很喜歡寫作
喜歡那種如妳所說的
在第二個世界裡 在文字裡放鬆的呼吸
一種逃離現實的小小幸福 哈哈
2015-03-01 19: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妳好:))
看完這篇文,我覺得小曦妳好辛苦(汗)
我是覺得,夢想這東西真的很容易換來換去(?)
有時候甚至是不能堅持太久,最後的結果有可能不是我們自己預期的那麼好。
嘛,我也希望妳能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夢想。
因為現在我還是國中生,所以可能沒有像小曦那樣辛苦。
不過要加油喔!祝福妳。
抱歉留那麼少
 
2014-02-10 16: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囉香菇
你的頭貼真可愛呵呵

夢想說的容易,但去實踐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現在也還在慢慢探索呢
希望香菇也有一個美好的夢想唷
加油 :)
回覆

看見妳站在十字路口,儘管迷惘還是能找回心底曾經惦念的小小夢想,是件令人很高興的事哦
我現在正在大學跟高中的交界點上,雖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如願以償,但是我很高興當初地自己能定下目標,然後堅毅向前!



生活中固然會發生很多讓我們無法預料、導致迷茫的事,從中醒悟且提醒自己的初衷聽來似乎陳腔濫調,卻是亙古不變的道理。這是我高中的國文老師告訴我的一句話:)



然後謝謝妳能來看我的文章這麼認真的回覆,我看了真的很感動QQ 因為現在剛好卡在能夠偷閒的時段,所以很努力的想把文學拾回,在閒暇時分就會想些和生活感觸上有關的故事,有人肯定讓我對寫作的方向更堅定了些,再一次謝謝妳


2014-02-09 22:5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希望你能朝自己夢想前進唷
有時候夢想正是因為有許多挫折考驗過,結果才會如此甜蜜吧 :)

希望你還能寫出更多的文章來,因為我真的挺喜歡你的文字呢,加油唷
回覆
我不嚴肅,但我很囉嗦!
不好意思,在你為夢想和現實掙扎的時候,我只能一再地增加你的困擾......
再次現身,全因「睦同」的留言損及我的「溫婉」形象,
我就是那隻被他「醜化」了的深海魚!
(睦同,你的留言很不巧,真的被我看見了,我哪有那麼「暴力」啊......嚴重抗議!)

我沒有利用網路來逃避什麼,也沒打算用文字來確認什麼;
誠如我的上一則留言,書寫和聽音樂一樣,有助於我沉澱和成長。

現實世界中,知道我在寫小說的只有四個人,但他們不會說要看,卻一直問我寫了些什麼?能寫些什麼?
POPO雖是虛擬的世界,但真的儼然「祕密基地」般,讓我卸下所有防備,我不敢說我下了功夫,但試圖用心經營倒是事實。
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幾乎每天都要嚐一回,卻甘之如飴。

大家一起加油吧,雖然起跑點不同,設定的終點也不一,但,知道自己不孤單、有同伴,就有勇氣再向前......(fighting)
 
2014-02-06 18: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溫婉形象
不會啦你的形象沒被損害呵呵

希望我們都能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加油吧 :)
回覆
我是飄兒,與你做著相同的夢。
我也想當一個心理師
我想當一個諮商心理師。

我覺得,傾聽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很快我也要面臨選組,可是我不知道,哪一類組才是最適合我的。
原本的想法是三類,可是後來發現一類似乎也可以。
我不是很喜歡物理化學,可是我喜歡生物。
我不是很喜歡地理歷史,可是我喜歡公民。
我可不可以只讀公民生物就好了呢(別傻了孩子#

我的目標是跟之前的侯文詠一樣,一邊工作一邊寫作。
我很喜歡寫作,也很愛我的夢想,我想要兩者兼顧。
所以國中的我堅持。
可是升上高中後,因為是前面志願的學校,我開始有了壓力。
我甚至想過,放棄,還來不來的及?

謝謝你打了這篇文,我似乎有了重新站起來的動力。
不管你最後能不能成為心理師,都希望你能保持初衷。
希望有一天,我能和你一起在職場相遇。
也希望那一天,我們都是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心理師。

一起加油吧小曦
2014-02-06 18: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囉飄兒
真的很高興認識你喔
很高興你願意與我分享你的抉擇
其實啊我當初選組的時候也很猶豫
我討厭物理化學但喜歡生物
而且成績都一直提醒著我我是適合社會組的
但是最後我還是懷著心理師的夢想填了三類並且努力了兩年
雖然不知道未來是否真能如願成為心理師呢

哈哈我的目標也是一邊工作一邊寫作
作家這個夢想一直以來都有
我懂你的壓力,我記得在我高中時,喜歡文字的我卻很少時間寫作,是等到考完指考後,我才重拾這個夢想
飄兒現在的課業應該不輕,而且隨著年級增長,課業只會越來越重,你可以先以學校課業為重,而寫作的話可以當成休息喘氣時的活動,先別急著要兩者兼顧,因為這會很辛苦
你可以等到課業沒那麼重的時候,再花多點時間寫作
先別那麼急著說放棄,有時候暫停未必等於放棄,而是為了未來儲備體力 :)

呵呵我話多了呢,希望飄兒不要覺得我很囉唆呢
希望你可以考上你心目中理想的科系
說不定未來我們能在職場上相遇聊著共同的職業共同的寫作夢想呢
加油唷 :)
 
回覆
我也是把寫作當成另外一個世界
和小曦一樣,我周遭朋友也不知道我專注於寫作
就算知道,也不會看,就算說要看,也只是客氣嘴上說說
所以和POPO朋友互動,就是另一個世界美妙之處

在這裡,我呈現另外一個我
這個我,有夢想,有堅持
不管夢想會不會破,至少把這世界的角色扮演好

我以前沒有夢想,因為都活在家人的期待中
終於,我懂得做夢了!
分享一句"賽斯"說的話:
事情肯定會照你的信念所下的功夫而發展,
改變信念後,好的結果一定隨之而來
真正的工夫是內心完成
只要下了功夫,便可等待其結果
不可時常查看結果來了沒有。

"下功夫"是關鍵,耐心很重要
與妳共勉~
(我是不是又太嚴肅了~那隻深海魚看到,一定又要轟炸我了,緊酸)
 
2014-02-06 17: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文字真的很神奇
在現實中與在文字中的世界展現的自己是不一樣的
也許正因為在文字的世界裡沒有現實中認識的人所以更能將自己赤裸裸的呈現出來,就算有認識的人也未必會知曉這就是我

謝謝大叔勉勵我的話喔
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但我想只要懷抱當初的那種衝動並努力
總有一天會有收穫的吧

希望我們可以離夢想越來越近 :)
 
回覆

我現在還是個國中生
有好多好多夢想 我也想過當醫生  此已破滅哈
我想當心理醫生 看完你的我才知 要去物理化學
我也希望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
祝我成功囉!

 
2014-02-06 01: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呵呵小麥還是國中生,可以慢慢來尋找自己的夢想唷
其實念哪個科系都不簡單啦
我那時候是真的把物理化學念的很痛苦哈哈XD
希望小麥能找到自己的夢想然後一步一步去實踐它唷
加油!!
回覆

我現在也是個面臨選擇的時候,等待成績,之後就得開始選擇科系了,曾經我也覺得心理系是個很棒的科系,我也覺得自己個性很適合,但爸媽認為現實,他問我真的能找到好的工作嗎?讓我覺得難道就得為了現實放棄自己的理想嗎?  但我覺得世界上就得有這些人啊!總不能每個人都一窩蜂的跑去念熱門的科系,還是有許多人需要其他的幫助,尤其是生活在一個壓力爆炸的時代,相信你可以幫助他人的。
有時不想說出來,藉由文字可以讓自己抒發情感,總能在文字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2014-02-04 17: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希望你能選到一個你喜歡的科系並真的被錄取唷 :)
其實啊大家都把心理系想的很美好的感覺,認為心理系出來就是幫助別人的,但之前我們系上的老師卻說大家把心理系想得很好,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就算喜歡幫助別人也不一定就適合念心理系,我們老師還跟我說,幫助別人跟改變別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幫助別人很簡單,但改變別人何其難,如果連自己改變自己都不簡單了,那還要怎麼去改變別人呢?
說實話我那時候有被這席話挫折到呵呵XD

希望風兒可以上大自己想要的科系唷,加油
回覆
初次見面你好。
你好,看完這篇短文讓我頗有感觸。

我是社會組的學生,在剛開始選類組的時候我就一直再思考自己到底適合哪一類組
當我選定1類時,又聽到左右的老師朋友說社會組在考試方面的種種不利,這讓我猶豫了
不過因為我的國文英文的確比自然科目來的好,所以我去唸了社會組
而這個決定到現在我也沒有後悔過,雖然我現在也才高二──可能什麼都不懂吧。

可是現在有一些事讓我有點喘不過氣,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讀書的料
高二上學期結束了,我拿出三張成績單,排名及成績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
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補救,明明書都唸了卻不知道為什麼成績還是沒有起色?

這些念頭常常在我腦中盤旋著困擾著我。

而思考完這些事情之後我只知道再認真一點說不定會更好
再認真、再認真、再認真......
可是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懊惱。

而在寫作的路上也是如此
當初懷抱著要當作家的心情走在這條路上,可是過程卻常常碰壁
寫的作品有時候連自己都不滿意,靈感也常常斷斷續續
有時候真搞不懂自己所堅持的那份夢想是不是可以在現實中求得生存。

啊抱歉,不知不覺我已經長篇大論。

而且我的留言好像離題了 真的很抱歉。
2014-02-04 16: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囉雁雙
其實這篇文也只是想要抒發一下壓住自己而有些快喘不過氣的牢騷
能讓你也所感觸想必你也在尋找夢想的路途中有些惘然吧
其實選哪一個類組全是在你願意與不願意的一念之間
當初我的成績根本就是念社會組的料
但我選擇了自然組,我不後悔
例如我弟,我爸媽原本一直叫他去念三類組也只是因為考試好像比較有利,但他還是選擇了一類組,相信他也不會後悔

其實我也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念書的料,我不喜歡念書,總覺得念書好像是為成績而唸,但台灣的教育制度就是如此,成績就是一切,而成績也讓許多人快喘不過氣了,唉

高二算是個適應期吧,我懂那種明明很努力念書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的那種感覺
我想說盡力最重要,但我知道每個人都會說這句話,說起來輕鬆容易,做起來與得到的結果就不一定容易了 :(

作家這條路其實並不輕鬆,靈感有時候也不是說想來就來,我深有體會呀
但我想,寫你所愛,愛你所寫
終有一天,你會嚐到甜美的果實
加油唷
 
回覆
Let's go! Yes or no?
從小到大(就將之定義成小一到大一吧),我只朝著一個目標(即:把書念好)前進。我以為自己很「堅持」,卻發現那沒什麼好堅持的。那充其量只不過是個習慣或態度。
從半年前,我只剩一個堅持:即無論當天多忙、多累,一定要寫點什麼、以及聽聽音樂。我以為自己很隨和,卻發現自己個性中的執拗、倔強。那有可能就是我的夢想。

年齡漸長,不可否認地,夢想竟越來越小;出乎意料地,卻越來越容易成就。

情緒需要出口、一如夢想需要滋養,對我來說,一放一收,似乎維持著心臟的跳動。

謝謝你分享了你的徬徨,也「傾聽」了我的牢騷;很開心找到「同伴」,相約攀登夢想的大山。不管最後攻頂與否,走過的崎嶇、入眼的風景,都將只屬於自己......^_^
2014-02-04 10: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很高興你可以將心裡話發洩出來 :)
的確呀,年齡漸長,夢想竟然是變越來越小,小時候懷有一堆高傲的夢,然而現在只求以後能順利畢業能找到好工作……
突然有種感慨呢,夢想呀

我也很喜歡聽音樂唷,有時候聽著音樂彷彿讓自己又到另一個世界,而那個世界只有我,是專屬於我的小小天地。
文字,一直都是我的夢想,每次心靈很疲憊時,我總想把自己關在自己創造的文字世界裡,之前室友就看我一直在電腦前敲著文字檔,還很疑惑有甚麼報告嗎,我只是笑笑地說這是我自己的事啦,然後就繼續寫著我腦海中的故事。

即便我們現在對夢想存有質疑,但相信我們堅持著往想要的目標前進,儘管步伐很小,終有一日,我們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風景的
加油唷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