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愛,讓我看見。

        高中時,國文老師曾在課堂上問如果有一天你必須喪失一種身體上的能力,你會選擇哪一種能力?班上有同學選擇聽覺,因為這樣就可以聽不到媽媽的嘮叨。有人選擇喪失嗅覺,原因是氣味無關生存能力。還記得我選的是說話的能力,因為當被迫要上台發表看法時,總會頭腦空白、緊張結巴,表現的相當笨拙,這對當時的我來說非常痛苦。

        有朋友在結束一段戀愛後,感覺自己的某一部分跟著戀情遺落了無法再愛。有朋友對自己長相裡的某部分感到自卑,素顏時絕不出門。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小小障礙,只是平常會小心翼翼地遮掩住害怕被看見。

        是因為在面對別人的障礙時也有著不寬容的心情,所以無法坦然接納自己的障礙,並願意讓別人看見嗎?

        認識一位年屆八十的志工爺爺,每天醒來的工作就是去不同的機構當志工,教社區裡的老人、小孩不同才藝,這樣的生活從退休後,已經持續二十幾年從不間斷。他說年紀越來越大,深知自己有一天會漸漸看不見、聽不到,甚至開始行動不便,內心當然有著擔憂恐懼,但當體認到自己擁有得即將越來越少,反而更懂得珍惜目前還沒有喪失的能力,看見它們的價值,然後會訝異於原來自己可以付出的能量是如此巨大。

        對爺爺而言,每一位被服務的對象都不是麻煩,是重新照亮我們生命的小小光芒。爺爺散發出的光芒也照亮了我,跟爺爺聊天時,就算內心處於鬱悶狀態,也會突然溫暖起來。我想即使有一天爺爺失去所有的能力,自己都可以毫無困難的擁抱他吧!

        我們並沒有喪失視力,看的見卻選擇不願看見,過度專注在自己或別人的殘缺上,反而遺漏看見現在所擁有的美好,畢竟沒有人是完美無缺。障礙使我們得以有機會突破難關,尋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去喜歡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我想對每一位天使說:不要懷疑,我們其實跟你們一樣並不完美,也知道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變成完美的人。但,那又怎麼樣呢?如此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才永遠都有進步的動力,即使步伐緩慢,只要看著彼此的笑容、相互支持,一定可以穩健地一起走完更多的路。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