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節慶的味道-刈香

              這幾年的大甲媽祖進香活動,媒體都稱為「進香」,其實最早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刈香」(台語掛香),意義在於對神明香火的乞求,到最近發展成「進香」,則是神明之間的交流互訪,進香則像是一般的拜拜,失去刈香的真正意義。

        大甲媽祖進香最重要的過程在於「刈香」,回祖廟傳遞香火,代表薪火相傳,從大甲鎮瀾宮到了新港奉天宮後,回程就要將奉天宮香爐裡的香火引燃,像傳遞聖火般地一路上都不能熄滅,風雨無阻的將新港奉天宮引燃的香火,引爐到大甲鎮瀾宮的天公爐,,再將剩下的香腳帶回自家的香爐點燃,延續香火,這才是最早刈香的精神及意義,也是一個最標準的過程。

              最早迷上大甲媽祖進香,也不懂這過程和意義,像嘉年華會般地與一群朋友邊走、邊吃邊拜拜,背包上跟著人家插著一根令旗,也不懂這有甚作用?還以為是進香行腳人的識別標誌罷了!後來一路走下來,認識許多走了十年、二十的前輩,經過幾年,慢慢地摸索,在許多前輩指導下,才知道這進香過程,步步都是學問。令旗是護駕的兵將,是來保護夜行的進香者,在行進過程中不受外物侵擾,所以進廟時,一定要按程序先「落馬」再進廟,若不落馬進廟就是不敬,要離開廟也要有個「起馬」的儀式,走了三年了,這時才知進香過程的學問大。

              前三天急行軍似地的趕到新港,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一天,第二天一大清早參加媽祖的祝壽大典後,休息到下午,補充好體力後,晚上一切準備就緒,依依不捨的準備離開新港。這個時後跟往年一樣,準備買幾支大支線香,是等一下回程時,要從奉天宮引香回大甲鎮瀾宮所要準備的線香,這種線香一支可以持續五到六個鐘頭,正要向路邊的小販買香時,一位進香認識的朋友,他每年從日本回來台灣參與媽祖進香活動,已走了二十幾年,拉著我的手說:「這種香品質不好」,我說香就是香,火點的著就好,哪有什麼好不好,老鳥告訴我,這香學問可大,尤其是大支的線香,平常路邊的大管香,一根燃盡約五個小時,但是品質好的香,有的可以持續到七、八個鐘頭。尤其是這一路回程要四天,比來時多一天,走的腳程也較慢,但是通常體力也快耗盡,也比較累的關係,所以好的線香可以提神、醒腦、驅蚊又避邪。走了這麼多年,從來都不懂香,現在才知道香也是有學問的。    

            他接著說,香的價格高低差距很大,好的香像沉香,聞起來甘甜醒腦,有鎮靜安神的作用,走起路來也就輕鬆多了,檀香則是清香順暢,而用了不好的香則容易熄掉,這時我才想去年進香回程一路上都是一直又熄又點的,甚至有些香添加了對人體有害的的物質,是化學合成香料製成,嗅多了對人身體不好,更何況這一路走回去還有四天的行程,連續聞四天,難怪會愈走愈累,回到家不被這香燻出病就不錯了!還能期盼媽祖保你平安嗎?      

            接著老鳥帶我到街上一家香舖買香,這是一家老店,老闆堅持傳統手工製香,以祖傳中藥為材料,絕不添加任何化學香料,老闆細說著這香的種類:水沉香,又分越南、寮國和印度,其中又以越南的奇楠沉最為珍貴,有些修道人靜坐都會用;檀香又分印度老山、西澳新山、雪梨等,其中又以老山最好。老山檀味道清純不嗆鼻,老闆一邊說著,一邊點燃了香,讓我們品味其中的味道,老闆讓我們聞一下沉香的味道,果然不同凡響,以前刈香時買的線香,從來都沒有聞過這種味道,這沉香的味道,竟是這般甘甜,獨特的味道讓人感到身心舒暢,精神有鎮定的作用。

        離開店時我當然沒有買沉香,因為真正的沉香價格不菲,不過我買了老闆傳統手工製的料香(中藥材),回程這一路上,真的較往年輕鬆多了,雖然沒有像沉香那種神奇的效果,不過腳步輕快不沉重,頭腦清醒不昏沉;至少一路上叮我的蚊子也少了,不過一路上我總會想起那沉香的味道,爾後,每次只要一聞到沉香的味道,我就會想起媽祖進香這記憶中的氣味和這節慶的味道。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