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24年2月號—真月

公告日期:2024-02-10 00:00
2024年首位閃亮星是——在POPO拿下許多獎項的真月!

真月的作品總是充滿反轉,讓讀者感到又驚又喜,而她也在去年出版了POPO華文創作大賞的得獎作品——《留給你昨日的告白》‎‎⸜❤︎⸝‍

想知道得到許多獎項的真月,平時是如何構思劇情的嗎?想知道真月在寫作時,有什麼屬於自己的怪癖嗎?
快跟著PO編的腳步,一起收看這期的閃亮星吧!

【POPO閃亮星-真月】

☆現在最想吃的東西是:
媽媽的料理 (๑´ڡ`๑)

★如果可以對十年前的自己說一句話,真月想說什麼呢?
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請永遠要對自己多點信心 (・ω < ) ◜☆

☆最近看的一部電影是: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雖然這系列剛開始看會覺得畫面花得有點不習慣,但真的很好看,大推!

★讓真月念念不忘的一部作品是?
小花美穗的《玩偶遊戲》。我比較喜歡直澄!

☆真月鮮為人知的習慣是:
喝牛奶一定要加糖!

★這是我的作品:
《留給你昨日的告白》《在死神降臨之前》《二元曖昧》
真月的PO

01.jpg 02.jpg 03.jpg

Q1. 「真月」這個筆名給人一種日系神祕感,請問當初是怎麼想到這個名字的呢?

咦,居然有神祕感嗎,第一次被這麼說 (*/ω\*)
其實是當時在看的某一部作品中,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的名字裡有「真」,所以我忽然就深深迷上這個字,覺得這個字的意思很打動我,實在是愈想愈喜歡,便決定要把這個字用在筆名裡!

至於「月」,算是借用了同一部作品裡另外一名角色的名字,當時覺得這兩個字搭在一起滿好聽、唯美的,就這樣定案了! 說起來第二個字決定得是比較隨興一點,不過於我而言,這個筆名的核心字眼確實是「真」,「月」則比較像是裝飾~

只是後來開始比較頻繁接觸網路之後,發現「月」是個很常會被用在暱稱或筆名裡面的字時,以及發現Google搜尋「真月」這兩個字會出現很多其他東西時,都曾好幾度想過要改個新的、更有辨識度的筆名,可是每次想來想去都想不到更喜歡的,再加上也使用這個筆名一段時間了,總是有感情在,因此最後還是決定維持這個筆名出道了!

反正,撞名就撞名吧!如果能成為讓這個名字廣為人知的那個人的話,不是很了不起嗎 ٩(。˃ ᵕ ˂ )و (以上來自媽媽的鼓勵與我不切實際的幻想)。

題外話,後來發現我是真的很喜歡「真」這個字,只要遇到認識的人或角色的名字裡有這個字的,我都會忍不住多留意一下 (*´艸`*)


Q2. 是什麼契機,讓真月踏入POPO,並開始在POPO創作的呢?

是追著喜歡的作者──晨羽和翼翎過來的!

我從小就是喜歡編織故事的人,這點在我的生活裡隨處可見。
1.比如幼稚園時期學會使用電腦後,就用Word寫過幾個小故事,從動物賽跑到校園故事都有,不過都斷尾了。
2.在媽媽還會幫我洗澡時,每天的洗澡時間裡,我都會跟媽媽講我編的故事,最後甚至講完了三個故事;學會自己洗澡後,有長達四年多的時間裡,我的腦內小劇場都在上演同一個長篇奇幻冒險故事。
3.有段時間班上流行拿A4空白紙折成小書,我和朋友們會在上面創作故事,並交換彼此的小書來看。
4.我有一本筆記本,我想到什麼就會寫上去,裡面有我毫無規劃的小故事。
5.老師要求我們在聯絡簿上寫日記,結果我直接在上面連載故事給老師看。
6.假日閒來沒事時,我會在房間裡一人分飾多角演戲,而且還會軋戲,但我都有拿筆記本記下每一部演到哪裡——

雖然我很喜歡創作故事,但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作品 (°▽°)
直到某一天,我的鄰居兼好朋友跟我介紹了BASS這個平臺,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非職業作家也能夠自由地在網路上公開作品,也才開始嘗試以比較正規的文字好好敘述我腦內的畫面。
而當時在BASS上,我特別喜歡晨羽及翼翎的故事,發現她們都是在POPO創作之後,自然而然就跟著過來啦~

不過最初在發表作品時難免會在意有沒有人看、有沒有人留言,因此在這邊得感謝親愛的飛夜,在我於POPO發表第一回時就來留言,之後也一直互相支持鼓勵,讓當初的我能有動力持續在這裡耕耘 (♡˙︶˙♡)


Q3.《在死神降臨之前》於2021POPO華文創作大賞中,一舉拿下愛情組優選、麻吉砥加特別獎,得到許多人的青睞。請真月回到獲獎的當下,和讀者們分享你的得獎感言!

2020年時我剛好在人生低潮期,覺得自己凡事都做不好。寫作也是,始終沒什麼人氣,也沒有突出的成就,一度想著要不要乾脆封筆算了。好巧不巧,就在我想放棄時,2019年的參賽作品《聲者於情》獲得了編推,讓我覺得或許還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

記得2021POPO華文創作大賞放榜那天,我深呼吸了好幾次才敢點開得獎公告,之後又心理建設了一番才敢慢慢往下滑。我以為到最後我都不會看到熟悉的封面,卻萬萬沒想到名單上第三個作品就是我的;而當我滑到底,看到自己同時還得了特別獎時,忽然就爆哭了起來,哭到媽媽急忙跑過來問我怎麼了 ヽ(´Д`;)

我是很沒自信的人,但這次得獎真的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原來還是有人欣賞我,原來我是能夠做到點什麼的,原來我真的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糟糕。也是在這之後,我才比較能肯定自己,才有信心繼續創作下去。

所以我想在這邊鼓勵一下大家,真的真的不要看輕自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得獎、大廣、出版、閃亮星等等,那些初來POPO時我覺得鐵定與我無緣的事,如今竟然都一一實現,除了要感謝POPO以及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們之外,我最想感謝的,還是沒有放棄的自己。


Q4.在《留給你昨日的告白》、《在死神降臨之前》、《二元曖昧》中,都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反轉,令人為之驚豔!作品中所觸及的議題也十分發人深省。請問真月平時是如何決定主題和構思劇情的呢?

主題通常是取材自生活經驗、新聞時事,又或者是社群軟體滑一滑,就會突然激發出一些靈感。
舉例來說,《留給你昨日的告白》主要取材自時事及網路上對於相關事件的討論,再混入一些我想挑戰的元素;《在死神降臨之前》則是自身與朋友的經歷,以及對於某些心理疾病的認識,搭配某天偶然在IG上看到的關於「死神」的哏圖而成;《二元曖昧》的主軸也是由IG上專門討論相關狀況的貼文而發想出來的。
(防雷所以都沒有講很仔細,但相信有看過故事的話應該會懂!)

至於構思劇情,通常我都只會先想好一個主線的大概,接著就讓角色們自由發展了(?
我其實掌握不太住我的劇情走向,尤其在故事前期,比起讓角色們按照我的計畫演出,我更像是先放任他們恣意行動,然後再筆記下來發生過什麼事情。等到我對這些角色們熟悉之後,我才能漸漸摸索出故事前進的方向,才會開始安排後面的劇情,以及構思如何前後呼應等等。

所以一個故事會有多少角色登場、結局又是如何,我最初常常都是不曉得的。我雖然是這個故事的作者,但我更享受和這些角色們一起體驗他們的人生、一起發現事件是如何環環相扣、一起往未知的結局前進的感覺,才是我創作中最大的樂趣。

不過這種寫法絕對有缺點,畢竟前期太放飛角色,以至於後面完全收不回來的狀況也是有過的……


Q5.已經在POPO上創作了多部作品的真月,在寫作時,是否有遇到瓶頸的時刻呢?若是有,真月是如何克服的呢?

瓶頸一定是有的!目前為止大概有三次比較嚴重的。

第一次就是Q3提到的人生低潮期,真的要感謝那一次的編推與獲獎,給了我再次前進的動力。

第二次是2022年初,《在死神降臨之前》被宣告沒能通過實體出版審核時。坦白說我受了不小的打擊,開始懷疑自己,擔心自己讓大家失望了,也怕POPO後悔給我獎項了……直到當年5月,《二元曖昧》得到佳作,看見編輯給的評語時,才意識到自己或許尚未讓大家失望,還是能再努力看看的。

第三次則是2023年,《留給你昨日的告白》出版之後。儘管原先就知道這個故事並不是大眾取向,但實際收到某些回饋時,還是讓我忍不住懷疑自己寫下的故事真的是好的嗎?另一方面,收到的期待變多了,我不禁擔心如果之後的作品水準不如這一部,會不會讓大家失望?種種困擾之下,我在創作時開始變得綁手綁腳,導致我去年最終生不出任何新的長篇作品。
很感謝這段期間鼓勵我的朋友們和編輯們,以及說過喜歡這個故事的讀者們。是他們讓我相信,即便可能不受市場青睞,但依然有人是喜歡這個故事的。而且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創作只是興趣,不需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仍要以樂在其中為主。所以2024年,我肯定能夠重新再出發的!(๑˃ᴗ˂)ﻭ

結論:我很容易陷入某種沒信心的迴圈,需要他人的鼓勵才比較容易振作,然後我不得不說,在POPO上認識的好多朋友真的都暖到不行,大家都是天使吧 QQ

PO編:POPO站上真的好多天使作家和暖心讀者❤


Q6. 承上題,請真月和正在卡稿的作者們,說幾句鼓勵的話吧!

卡稿真的是所有作者必經的難關!小卡倒還好,大卡的話真的會卡到懷疑人生 (꒪⌓꒪)

倘若是在沒有時間壓力的狀況下遇到卡稿,我覺得先轉移一下注意力,去做點其他活動,比如出去走走看看、和朋友聚聚餐、隨意滑滑手機等,幫助自己放鬆,不要一直去想卡稿的事情,說不定靈感就在不知不覺中降臨了! 比如去年的我,就一直焦急著想要生出新的長篇,結果反而都想不到滿意的點子,或者都只想到零碎的片段,沒辦法好好串成一個故事,搞得自己一直都好緊繃 (´._.`) 所以到了下半年,我決定乾脆放過自己,不要一直去想寫作相關的事情,等靈感大神自然而然來拜訪~

但是!如果是在有時間壓力的狀況下(例如趕比賽截稿日這種),遇到卡稿時,通常會建議,就先硬寫過去吧!畢竟如果沒有寫完,就什麼都不用想了,但如果有寫完的話,假如有多餘的時間就還能回來再修稿,即使真的沒有時間,也不見得會因為這個地方銜接不順就讓整部作品黯然失色。

曾經聽別人說過,卡稿雖然很痛苦,但如果克服了卡稿的地方,很多時候,反而會變成故事中特別精彩的部分。這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可是如果我們面對卡稿時都能是這樣的心態,或許就不會那麼畏懼卡稿啦!


Q7.許多創作者在創作時,會有屬於自己的堅持或怪癖,請問真月是否也有呢?

有的!常見的像是旁邊不能有人這種的,我就不特別詳述了,和大家講一下,其實我對角色的名字有很多無謂的堅持,而這個堅持,常常讓我覺得取名字取得很累 _(:3」∠)_

總之呢,我會盡量不讓筆下的角色名字裡有重複的讀音出現(手足或刻意要疊字的不算)。我甚至還有一個記事本檔案,用來記錄自己使用過什麼讀音,要取名字時還會先檢查一下這個音有沒有被使用過!
原本是連姓氏的音都不想要重複到,直到某天發現好像已經不小心有姓跟名的音重複到了,才說服自己姓跟名可以分開來看(但非必要還是不會讓角色出現相同的姓哈哈哈)。
然後!我會把取好的名字連名帶姓拿去Google,只要能夠查到有人(無論是真人還是別人筆下的角色)完全同名同姓,我就會捨棄它,重新取一個。
一方面是我覺得如果角色在故事裡的境遇或形象不是很好,對於撞名的真人來說有點不好意思;另一方面,我希望我的角色是獨一無二的,能讓人想到這個名字就是專指我筆下的這個角色。
目前例外應該只出現在《倒數》裡的梁曉若和魏玄(應該啦),當時覺得想到的名字很適合他們,就直接用了~結果後來還是強迫症發作,在為下一部作品的角色取名時,又忍不住想要將角色名拿去Google ᕕ( ᐛ )ᕗ

不過我想我遲早會放棄這個堅持,畢竟創作出來的角色只會愈來愈多,要一直守著這樣的原則實在太難了,感覺最後會用到很多罕見難念的字…… 歡迎一起來期待一下我什麼時候會妥協 XDDD


Q8. 除了寫作,真月平常還喜歡做些什麼呢?

我喜歡看漫畫跟玩遊戲!

說來有些不好意思,雖然是個寫文的,但我個人最喜歡的觀看故事的載體其實是漫畫 (*⊃︎∀︎⊂︎*)
假如有一個故事同時有小說、漫畫、電影、電視劇的話,我會優先選擇漫畫,再視我對這個故事的喜歡程度,決定要不要去看其他種形式的呈現。
對我來說,漫畫有圖又有字,比小說更能讓我進入劇情之中;而比起電影或電視劇,閱讀漫畫一話所需的時間比較短,比較能自由掌控自己的觀看節奏與時間,只需要有個小空檔就能看一下,很方便!

至於遊戲的話,平常會跟家人、朋友玩玩Switch,也會玩電腦遊戲跟手機遊戲,再廣義一點像是密室逃脫、劇本殺或是桌遊這類的遊戲我也很喜歡……總之我覺得能夠有人一起玩,就是件很開心的事 ٩(*´︶`*)۶


Q9.閃亮星空空賞再度出現!請問真月用完很多次,且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是什麼呢?

……靈感?
哈哈哈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題目,腦袋第一個蹦出的答案是這個 ヽ(•ω< )ノ
順便在這邊偷偷祈求一下靈感大神能多多光顧各位作者,讓大家寫文都順順利利 (ㅅ´ ˘ `)

如果認真回答的話,我想應該是護手霜!
我的手的皮膚狀況很不好,一年四季都需要擦護手霜來保養,所以要說用完很多次又不可或缺的應該就是它了。
以前還不曉得要擦護手霜的時候,十根手指頭的指腹曾經裂到完全變成紅的,指紋整個直接消失,當時都會跟朋友開玩笑說要做壞事就要趁現在了,連手套都不用戴,反正驗不出指紋 ψ(`∇´)ψ
不過也曾因此覺得很自卑,尤其看到其他人的手伸出來白白淨淨又修長漂亮時,真的會有點難過 (ノд・。)
幸好現在都有積極在擦護手霜,皮膚狀況就比先前好很多了,雖然不到完全康復(有些當初比較嚴重的手指頭還是幾乎沒有指紋),但至少不像以前那樣看起來那麼可怕了~


Q10. 真月未來有想要挑戰的新事物嗎?

有哇,雖然幾乎都是講了許久但都沒付諸行動的事情:P

1.想挑戰很青春很青春的故事,青春到會讓人心臟一痛的那種!
我有點難形容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就是有時候看故事時,會覺得「哇,這樣的橋段正是理想中的青春呀」,然後就很想挑戰寫出能讓人有這樣的感受的故事!
(很好奇會有人能理解我在說什麼嗎哈哈哈)

2.懸疑推理類的故事
雖然在《留給你昨日的告白》中有嘗試加入一點這方面的元素了,但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編排出推理成分更高的故事,因為我本身其實還滿愛看這類型的作品 ٩( ᐛ )و

3.非典型角色與發展
例如《留給你昨日的告白》就很明顯是非典型女主角,儘管老實說這類型寫起來有時候滿痛苦的,也無法預期讀者的接受度及評價,但未來有機會的話還是會想繼續挑戰這樣的題材,畢竟人的心理很複雜,許多事情也不是那麼絕對的黑與白而已,若能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或許會有一些新的感受與體悟也說不定。

4.甜文
是的你沒看錯,雖然我自認比較擅長虐文,虐的劇情通常也寫得比較順手,但我的內心深處其實是有想要挑戰看看甜文的!不過,我個人覺得,對我來說,這一項說不定比前三項都還要難達成也說不定……甚至我還曾經被很認真地勸退要寫甜文的想法 (゜∀。)

PO編:敲碗敲碗!好期待真月的新作!


Q11.新的一年,真月有什麼目標嗎?

接著上一題看的話,感覺Q10是問中、遠程目標,而Q11問的就是近程目標了對吧!

今年的話,最重要的還是要完成至少一部長篇!如同在Q5中提到的,去年我並沒有寫出新的長篇故事,因此希望今年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此外,今年我想鼓勵自己多嘗試點新東西!我覺得自己之前的生活有點太固定了,沒有太多新的刺激,再這樣下去好像會變成一個無趣的人 (⊙_⊙)
例如多嘗試不同的餐廳、不同的穿搭、不同的休閒娛樂,或者嘗試接觸更多的人……換個角度想,這些生活體驗,也都是在累積創作的資料庫嘛!畢竟有些事情,沒有實際經歷過,光憑想像跟查資料去描寫還真有點困難……

最後,我期許今年的自己無論在什麼方面,都能夠更加有自信,不要再總是輕易地懷疑自己了!加油加油!‪٩(⁎•ᴗ•⁎)و‬‬‬‬‬‬‬‬‬‬‬‬‬‬‬


Q12. 請真月來玩玩看,Forest推出的「種出屬於你的專注花語」心理測驗,除了可以知道自己的專屬花語,還能找到完美書伴喔!

→找出屬於你的專注花語

04.jpg

偷偷說,我測了兩次,明明換了不同選項,結果出來的答案都相同,看來我就是楓樹了!

其實我覺得其中的敘述大多是準的,唯有最後那個「專注場所」竟然是「和諧氛圍的咖啡廳」,太不符合我的實際狀況,才會讓我決定要再測一次(欸
如果需要專注的話,對我來說最好的狀況就是讓我能有一個自己的空間,不會有其他人一直能看到我在做什麼的那種。所以比起咖啡廳或圖書館等等的公共環境,我更傾向待在家裡,即使有聲音也沒關係,只要不要一直暴露在別人的視線範圍中就好。
當然我知道,就算在外面,別人也不會沒事一直盯著我看,但我就是沒辦法不去介意嘛…… ( ノД`)
最後好奇問問,有沒有人測出來是銀杏的呢 (⁎⁍̴̛ᴗ⁍̴̛⁎)


Q13. 來張自畫像吧!


05.png

講點關於這張自畫像的小祕密,其實當初會畫下這張自畫像,是因為2021年《在死神降臨之前》得獎後,大家都說之後應該會有閃亮星訪談,我為了防止屆時太匆匆忙忙來不及畫,就提前畫好預備著了,後來還修修改改了好幾次。
現在終於有機會讓這張圖出現在最初預計讓它出現的地方了 ヾ(*´∀`*)ノ

然後據看過我本人的朋友們表示,跟本人是滿像的啦 (๑•᎑•๑)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9)

恭喜大大!!!
雖然遲了點阿
看看有沒有機會跟大大請教一下寫作知識
2024-03-30 14:19 回覆
恭喜真月閃亮星!!
這篇訪談好好看!真月好認真回答問題
可以感受到妳想把每個題目都作答好作答滿的決心和熱情XD
裡面好多內容都看得我心有戚戚焉
像是審核沒過、害怕寫下新故事的心情等等
但願我們都能夠跨越這些難關,更上一層樓!
祝福真月今年可以如願寫出很棒的新故事
也很好奇真月筆下的甜文會是什麼樣子
2024-02-18 16:52 回覆
恭喜真月
看著每一題都可以理解那些懷疑自己的心情
尤其是實體審核沒通過那段XD
期待真月可以往自己想要的目標繼續邁進!!
加油!!恭喜~~
2024-02-11 23:56 回覆
恭喜真月!!!
還記得當初無意間看到你寫的《倒數》,就在想說能夠想出並用文字表達出這麼暖心的故事的人很有潛力,所以陸續看到你傳來的好消息真的很為你開心!
期待你努力產出甜文,感覺真月寫出的甜文肯定很不一樣

我也很喜歡看玩偶遊戲,但我小時候看喜歡的是羽山,長大後喜歡的是直澄。
2024-02-11 20:27 回覆

恭喜真月!☆*ヾ(-∀・*)*+☆

剛看完《留給你昨日的告白》時就曾經去翻過閃亮星,意外沒翻到,
沒想到原來是今年的新年驚喜!看到頭像時馬上:「啊啊啊是真月──!」
訪談裡很多分享都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也覺得真月真的很努力呢,
期待日後能看到更多真月的創作!即使慢或偶爾小憩一下也沒關係,
我們都在這條路上用心思考並自我雕琢,且一定會堅定地繼續前行。


2024-02-10 16:38 回覆
恭喜真月上閃亮星!
真月對取名的眉角好細,超用心(☉д⊙)讀音不重複也太難了吧!
p.s.其實我喜歡《留給你昨日的告白》的主角,非典型的主角就是有種獨特的魅力啊
2024-02-10 10:31 回覆
大大大恭喜阿真登上閃亮星!
不瞞你說我去年和陌穎見面的時候還有討論妳怎麼還沒上XDDD
首先跟寶說新年快樂!再來(高分貝尖叫)寶妳也喜歡翼翎嗎!!!!!我是買到初代蒼曜操偶師連明信片都集齊的鐵桿粉!!!!!!!
(晨羽就不用說了,應該太多人都有共鳴哈哈哈)
很多發自內心想說的話好像在去年也說過了,就替重新出發的阿真加油再給妳一個大抱抱~會一直在!❤️
2024-02-10 05:25 回覆
終於等到阿月月了!!!!!!!!!!!!!!!!!!
心裡好激動總覺得一定會等到妳,就是在這福氣滿滿的這天裡!!!!!
覺得看完閃亮星以後更加認識阿月月了,可能因為我們這陣子私聊也比較少了,但我相信妳一定知道我會永遠支持妳(´▽`ʃ♡ƪ)"
在我低潮的時候看見阿月月在《死神》大放異彩之後也讓我獲得了動力,謝謝妳還堅持繼續寫下去,讓大家看到這麼棒的妳和故事~
希望今年的我們還可以一起互相鼓勵見證彼此的成長(*´ω`)人(´ω`*)
也期待阿月月今年的新故事!!!!
愛阿月月,還有新年快樂!!!!!!
2024-02-10 02:21 回覆
恭喜新春閃亮星真月~~~~我就知道總有一天一定會在這看到尼!^ ̳ට ̫ ට ̳^
看到很多題的回答都覺得心有戚戚焉,其實我覺得自己跟真月在寫作上有不少方面的煩惱很相似,因此更希望尼可以在這條路上幸福快樂!
也想跟真月說,不要因為有些人的不喜歡就否定自己,「他們不喜歡」跟「你好不好」有時候是沒關係的,只是喜好問題,就跟真月喜歡看漫畫,但一定不是什麼漫畫都喜歡,但那也不一定代表作品不好,可能只是不合口味~~~
而且也不需要要求自己的作品一定要越來越好,就像創作歌手也不可能總創作出超讚的作品,要一直進步而不掉下來是超困難的事,不需要為難自己!周杰倫這樣厲害的音樂天王也不是很多人覺得他後期的歌不比初期嗎ʕ ◦`꒳´◦ʔ

總之恭喜我們最可愛的真月閃亮星(*✧×✧*)新年快樂!!!
2024-02-10 00:3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