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題內容

【十週年駐村作家】村長室——跟DJ阿POPO一起學創作

公告日期:2019-12-02 12:01

大家好,我是DJ阿POPO,POPO十週年作家駐村特別計畫,阿PO我當仁不讓就是村長啦。別的不說,這一兩年來POPO開始辦講堂、辦課程,阿PO跟著上山下海,聽課學習,一堂都沒落下。

POPO今年是第10年了,剛開始,阿PO交了好多新朋友,跟著所有來到POPO的作者們一起摸索、一起成長。但是逐漸的,阿PO就發現了,POPO的作家們不但堅持,而且努力,在寫出一個又一個動人故事的同時,他們也在探索著怎麼寫得更好,或怎麼成為一個更好的作者。

網路世代,像POPO這樣的平台,可以包容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字,讓內容集中,更容易被看見;但另一方面,在網路世代裡想要創造更多的可能,讓夢想走得更遠,作者們需要的,不只是說好故事而已。

因為聽到大家的聲音,2018年阿PO就和POPO老大商量:「老大,我們邀請名人講師和作家,來為喜歡創作的人講課吧。」

01.JPG
02.JPG03.JPG

於是,在第四屆的POPO華文創作大賞賽程期間,POPO原創試辦了創作講座──也是POP講堂的前身,邀請了杜政哲、Peter Su、晨羽、劉中薇、楊富閔、連俞涵,分享在不同領域的創作經驗。

同一年,POPO又開辦了第一屆明星創作班,請來過去叫穹風,曾經寫過《大度山之戀》的網路作家大神東燁擔任導師,肆一、Misa、侯文詠、許榮哲、劉中薇、陳譽仁等擔任講師,和A、B兩班近百名的學員們共度了三天精實的創作營。

04.jpg

明星創作班不只要接連上滿三天的課程,還要在課後完成一部兩萬字左右的小說,挑戰一點也不簡單。第一年招生,阿PO實在很擔心,感動的是,喜愛創作的學員們坐滿了教室,作業交稿率高達九成!阿PO和編編們組成了評審團隊,一一審閱了學員們的作業,並對於成果又驚又喜,還出版了一本明星創作班傑作選──《就是要找到妳》,收錄了奇幻、科幻、玄幻、愛情、同性愛等不同類型的創作,篇篇都極為精彩有趣。

07.JPG

05.jpg06.JPG

08.jpg09.jpg

有了第一年的經驗,阿PO更有信心了,在今年正式推出POPO講堂,一連舉辦了五場,有簡士耕、肆一、潘柏霖、凌淑芬等大神分享創作經驗談,也有煙波、琉影、屠火火、晨羽、Misa等人氣作家舉辦粉絲見面會,與讀者相見歡。

阿PO的野心還不只如此,從去年和學員們的相處,阿PO發現,只有經驗分享遠遠不夠啊!學員想要更進階、更明確、更有主題性的課程。而且每個學員的需求不同,有人需要的是創作路上的心理支持,讓他們能夠走得更遠;有人需要小說創作技巧的傳授,讓筆下故事更為豐富精彩;有人卻希望在說故事之外,了解更多社群經營與玩法。

10.jpg

所以,必須的,進階班走起!阿PO和老大想了又想,嘗試著推出了兩個主題進階班:創作者的個人品牌經營課小說創作工作坊。小班深度教學,對外招生同時,也作為POPO簽約作家的福利,提供免費的名額給POPO的簽約作家們。

11.jpg

明星創作班也不能落下,縱使是出了名的挑戰自我班,經過第一屆的口碑效應,第二屆開放報名,阿PO差點被報名表給淹沒,最後還是有很多創作者向隅,沒關係,第三屆阿PO等你們喔。

這一年,阿PO真的好忙啊,辦了好多的活動,IG都沒時間更新了(哭哭),所以好說歹說,總算在十週年混上個村長當當,敘述這兩年來,阿PO跟著POPO的編編們所經歷的點點滴滴。

阿PO真的很感動,在文字逐漸沒落,影音崛起的年代,還有那麼多喜歡創作、想要嘗試創作的人,播出自己的時間,來參加講堂、來學習課程。這也是阿PO和POPO原創的大家願意在今日舉辦各式各樣講座課程的緣故,都是因為有你們創作的熱情。

到下一個POPO十年之前,POPO講堂和明星創作班還要繼續舉辦,除此外,阿PO這個村長也會再努力,讓創作更加有趣,讓所有喜愛創作的你們,能夠在創作這片海洋裡徜徉,我們一起將創作變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