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題內容

【十週年駐村作家】故事啟發我的現實人生—喬一樵

公告日期:2019-12-02 12:00
roof1.png
十週年駐村作家
喬一樵的家
roof2.png
 
title1.png
 
 
故事啟發我的現實人生 - 喬一樵
a1.jpg

擅長以成熟流暢的文筆,寫下一篇篇充滿熟女韻味的愛情篇章,並在故事中悄悄透露想傳達的意念,這些隱藏於字裡行間的愛情觀點,正期待讀者的咀嚼解讀。

喬一樵取材的來源,大多是從觀察週遭親友的經歷,同時融合自己的真實生活經驗,她會擔心冒犯他人,所以事先都會特別請示「相關人士」,沒想到朋友們非但不介意,反而紛紛上門、自願提供更多自身故事,讓她又驚又喜。

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裡頭的情節場景,百分之七十皆取自於真實,角色大多數也是真實存在的人物,經由喬一樵的巧手拼湊,導因為果,大火快炒,炒成她想要的口味。

歷經職場空窗期兩年,喬一樵在寧靜的生活裡感受到了啟發的力量,同時獲得朋友家人的支持鼓勵,她因此下定決心,義無反顧投入文字構築的世界。

後來重回職場衝鋒陷陣,創作更成了她個人的心理治療,讓她在光怪陸離的職場中能淡定面對,在斜槓人生中看見清晰的自畫像,「假如生命中沒有寫作,對我來說,不斷累積每天的經歷,就只是一個片段,最後它不會形成一個意義性的東西,我個人的肖像與人生也就沒辦法畫出來。」

b2.jpg

對喬一樵來說,創作就是將現實生活中遇到的遭遇或經歷,累積到一定的時間、一定的能量後,透過創作將它消化、整理出來,再以故事反過來啟發自己的現實人生,能因此獲得讀者相伴反而是她意料之外的驚喜。

「謝謝你們願意進入我喋喋不休的小叢林,一起探索連作者也不知道位於何處的結局,我其實一直覺得重要的是探索本身,目的地根本無所謂啊。」

c3.jpg

雖然常被人評為寫文快速,但喬一樵表示,在寫作時,字數並非她的第一考量,重要的是「目的性」,故事中的每一章她都會指派一個任務,每個角色、每句台詞、每個情節,都得揹負朝結局前進的目的性,如果沒有這些東西,她就會失去目標,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喬一樵想跟有創作夢想的人分享一個觀念,「寫作是最佳的自我療癒,只與自己有關,其他都不重要。」最根本的出發點是探索自我、描繪自我,最終療癒自我,不要受外在因素影響自己的初衷,才是最重要的。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