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曾參加過

  • 書寫1960歲月臺灣

老屁股

作者
京極櫻 / 初年級生1年級
類別
其它
狀態
已完結(目前0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0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0
收藏數 0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0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0

內容簡介

1959-1960歲月台灣影像記(全台第一部電扶梯)

照片中的小孩原本我不識,但因為這個比賽,我與他成了朋友。

我是個無物不賣的二手商,買賣的物件,小至防癆郵票,大至報廢的飛機都有。

既是尋寶維生,三街兩巷閒悠轉,是我的生活日常,轉著轉著,一晃便是二十年。


彼當時我是混艋舺跳蚤市場的;區區在下,人稱六媽,和高雄跳蚤界的龍頭-愛嬌姨,並稱南北古物雙雌,那時電子商務才剛開始,雅虎奇摩拍賣,進場人數不到五百。我所經營的「小六子的店」,跟阿嬌姨經營的「前鎮二手」,可以算是電子商務界的「大新百貨」。然而比大新百貨還屌的是我們還沒倒店,短期內也還沒有倒店的跡象。

無所不賣的我們,手上來來去去的文物,以萬件為單位。我所看過光怪陸離的老照片更是不計其數。六零年代生活日常?坦白講,這個比賽,我十分輕敵,因為我不但是專門賣老文物的,更是台灣文學館裡登記有案的作家。更厲害的,我還是網紅直播主,青菜寫寫也能撈個佳作。

然而我錯了。

從決定參賽到現在,我每一分鐘都很挫折,因為走不知路,搞到一小時後要截稿了還不知道註冊順利與否。天吶,天吶,這是叫不會用電腦的老屁股通通去死嗎?

現實就是現實,不會電腦就準備吃土。

昨天,我把照片存在手機裡,前往自立跳蚤市場找愛嬌姨。

愛嬌姨是六零年代出生的老高雄,與照片中的小孩年紀相仿,我想問她對影人有無印象。

緣份的事本來就很難講,說不定我就瞎貓捉到死耗子的遇見她的青梅竹馬

       你聽我放屁,我是參加徵文比賽,不是寫靈異小說,這樣能找到影中人叫做活見鬼。除非我得了獎,又出了書,書又正好很暢銷,再把這張照片放大掛在85大樓,也許還有一丁點機會找到照片中的小孩子。

我把尋找影中人的笑話講給愛嬌姨聽,她看看照片說,在我們這裡擺攤的人,小時候應該都去過大新百貨吧。

真假?我立馬把手機拿給隔壁擺攤的老頭子看,問他去過大新百貨嗎?

老頭子說有,因為大新百貨是四、五年級生小時候的共同回憶。

跳蚤市場裡的人很擅長把死的說成活的,為了證明他所言不虛,我問他彼當時怎麼去大新百貨公司的?是走路還是坐三輪車?

老頭說坐公車,從左營北站坐6號跟19號。

那你坐公車有穿鞋嗎?我問。

那時候的人大概都穿木屐。

那你在百貨公司裡有看到打赤腳的小孩子嗎?

沒注意,小孩子都只注意自己而已。

所以你對百貨公司裡其他人完全沒有印象嗎?

我注意到電梯旁站著一個很漂亮的小姐,她親切的說,搭電梯要小心啊,要注意安全哦!

你是自己去還是跟媽媽去大新?

有的時候是自己,有的時候跟我的鄰居,我家的環境比較好所以穿木屐,跟我去的小朋友有的穿拖鞋有的赤腳。

你在百貨公司裡有看過穿皮鞋的小孩嗎?


那個時候很多外地人特地坐車來高雄來搭電扶梯,就像有人特地到台北101搭電梯一樣,外地來的人穿的比較高級。

看人家穿的很高級你會不會感到自卑?

一點點。

那時打赤腳的小孩子很多嗎?

大部份的小孩都打赤腳,還有小朋友沒穿褲子的。

沒穿褲子?這到是很稀奇了。我問說,男生還是女生。

老頭子說當然是男生,有些小男孩穿開檔褲,有一戶人家的小孩就都沒穿褲子。

不穿褲子是因為他家特別窮嗎?

不是。那個時候大家都窮,他家並沒有特別窮,那個年代跟現在不一樣,現在是有錢的人很有錢,窮的很窮。

講到窮的很窮時,老頭子像是猛然想起來什麼似的說:

「頭家娘,看看東西啦,看有什麼合用的便宜賣給妳。」

我笑說你跟阿嬌姨很熟哦,應該知道我是買來賣的,你要算我便宜我才要買。

老頭說知道啦,價錢妳自己說啦,妳說多少我都賣。

做了二十年的生意,還沒聽過「妳說多少我都賣」的這種話。

阿嬌姨說,六媽妳跟他捧場一下啦,懷舊市場現在已經到逃難的地步,能活到現在的都是奇蹟。

我抄起一個水晶內畫鼻煙壼問老頭說:

「一百賣不賣? 」

老頭子喜出望外,不知從那裡又拿出五個鼻煙壼說:

「 這六個是一套的,六個五百妳收不收? 」

這種東西淘寶一個才三十,我說。

老頭子唉了一聲說冤枉啊頭家娘,這些鼻煙壼是實實在在的老東西,這些是我從眷村收購的。這些老東西,是外省仔從大陸帶過來的,這些老人啊,現在都差不多了,他們的子孫把這些東西當垃圾清掉,我才有機會收到這些珍貴的寶物啊。

雖然我非常喜歡這批手工精巧的鼻煙壼,仍然無奸不商的說:

「從大陸帶過來的又怎麼樣?你自己算一算,這些老貨,是外省仔帶來台灣的比較多,還是沒有帶來的多?我告訴你,這種東西淘寶多如牛毛,不但可以刷卡,而且下單三天就到貨了,等我把東西轉買給別人二個禮拜後,信用卡的帳單才到,我為什麼要跟你買呢你說。」

老頭子近乎哀求的說,因為我從早上到現在都還沒吃飯,妳幫我開個市,討個吉利,等等生意就會順利。

老頭子說,妳剛才說小時候我才想到,我以前在港口打零工,一天賺美金五毛錢,大概是台幤二十元。你不要小看二十元,那個時候一碗陽春麵才七毛錢,我天天都吃的起。那裡像現在,哎,剛才場主來收租金,我把現金都給他之後,賣到現在都湊不到便當錢。

這是什麼原理?我又不是市長,貨出不出的去,有沒有錢買便當,都跟我有什麼關係?萬一這些鼻煙壼賣不掉,誰會來幫我同情我?我就是因為心太軟,才剛跟同行捧場了一批以前很好賣但現在難脫手的沉香,也因此,才淪落到參加徵文比賽補貼家用的地步。你沒錢買便當,我就該向你買鼻煙壼,那如果我沒錢買便當,評審就要讓我得諾貝爾獎嗎?這是個光明的時代,也是個黑暗的時代,商場如戰場,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我硬起心腸,把鼻煙壼放桌上,重新抄起手機上的照片給老頭看,硬是活生生的話題移到那個年代。

照片中的小孩不是高雄人,我說。

老頭子說你怎麼知道?

你看他母親手提袋裡的東西,看起來就是日用品,小孩子還打赤腳,就一副鄉巴姥進城的樣子。

老頭子說照片我看不清楚。

我笑說你鏡片那麼厚還看不清楚?

老頭子出有名無實的門牙呵呵一笑說,這副眼鏡不是我的。

什麼叫做眼鏡不是你的?

老頭說我的眼鏡不小心摔到地上,跌碎了一個鏡片,所以我戴我兒子的學生眼鏡。

兒子的眼鏡?難道他兒子已經有老花眼而且度數跟他一樣?

阿嬌姨忍不住插嘴說,真的,他不但戴他兒子的眼鏡,穿的也還是他兒子的褲子。

對於跳蚤市場的攤販,平常的時候,我連正眼都不會瀏看一眼,攤販有什麼值得看的?我全神貫注的是我的貨。不對,我關心的是賺錢。如果不是徵文比賽的獎金,照片中的小孩子,跳蚤市場裡的老頭子,跟我有什麼關係?這些人對我的意義,跟柴山公園裡的猴子並無二致。

二十年前,我在中山大學唸生物系,那時我就常觀察猴子,並且用有底片的相機拍了許多猴子的生活照。我是看的專家,冷靜的看著柴山的獼猴、西子灣的鹹蛋黃夕陽。那個時候余光中也在他文學院系辦,看著同樣的獼候與夕陽,然而他看的跟我看的就是不一樣。

很多年後,我跟余光中同台領星雲文學獎,如今我完全忘記他得的是什麼獎,只記得他的獎金是一百萬而我只有五萬。因為他看的跟我不一樣.

把跳蚤市場裡的攤販當成猴子看,似乎有點不禮貌,跳蚤市場裡的老頭子看我,也不過是個拿錢買貨的商人不是嗎?

搞不好在他心目中,我還是個超好騙的盤子磊。

如果我是個買不起便當的古文物愛好者,他會理我嗎?

如果這個徵文比賽沒有獎金冠軍還要請讀者吃尾牙我會寫個不停嗎?

我是真的關心照片赤腳的逛百貨的子孩,真的關心眼前這個穿他兒子的褲子的老頭,還是關心自己有沒有得獎呢我問我自己.

這個老頭子的兒子一定很高。

老頭子把褲頭的腰部提增到胸膛門上,褲腰的部份打上好幾個折,並且還把褲管的下面給滾起來。他的一雙木料拖板居竟然被他蹭磨得只餘下了半隻腳板的尺號,削削如刀般的兩小片,恍然若是牠是兩隻三歳小孩的玩屐。

爛是爛,混了六十年,這老頭總算有一雙自己的鞋了。

我帶走六個一組的鼻煙壼,留下一張小朋友,雖然剛才淘寶比圖,完全一樣的東西,淘寶才賣400而且含運。

照片中的孩子,原本我跟他不識,因為這個比賽,我跟他變成了朋友。

也希望因此能結交POPO上的好朋友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