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設計填坑| 用Canva來做IG圖文設計吧!

設計日記:

花時間設計了就會成功嗎?   那可不一定,也許經過一個晚上......,你依舊一事無成。

設計軟體:Canva

軟體介紹:Canva是最近有些紅的美編軟體,手機版跟網頁版都有,個人比較常用網頁版的,畢竟手機在手機上操作,除了畫面小,移動字體方塊和圖案時也不好拖曳,總是會拖移錯誤。

回到軟體本身,有付費版和免費版,其實免費版的功能就很夠用了,付費版的差別是可以使用Canva本身的圖庫、自由調整設計尺寸、調整設計成品的大小(KB,MB)等細節功能。

付費版的價格大約是每個月300台幣(原價為9.95美金)。其實還是挺推薦有需要的朋友付費訂閱的,因為軟體本身的功能確實強大。

用一句話概括的話,Canva提供了設計小白在短時間內能夠設計出嚇唬人的設計。有無數精美的版型可供挑選,選好了版型,接著調整字體、顏色、位置,就可以很輕易地得到好看的設計。

當然,Canva的功能還是有其侷限性,它的初衷是為了幫助新手在報告或是工作上,能夠有效率地完成設計,因此提供了許多模板,模板卻只是設計的基本而已,更多的設計想法還是需要PS,   AI等老幫手的幫助。

本次的設計作品:我心目中的青春有你舞台Top   10  

IG:   @腦洞少女   norton_0211

因為popo版面的關係,圖二的心得有些看不到...,歡迎有興趣朋友可以去我的IG閱覽哦   :)

設計想法:  

整體而言,這並不是很複雜的設計,但是卻花了我這個新手大約一個晚上的時間去設計...

那麼,問題出在哪呢?

主要的設計遺憾來自影片,先試著用手機以豎屏的方式完成影片錄製。

1.豎屏錄影:失敗。

優點:能夠符合IG的版面,錄製簡單,只需用手機錄影。

缺點:將橫屏的影片拉長會導致畫質的驟降。

2.橫屏錄影(手機):失敗。

優點:畫質高,忠實呈現影片細節,如字幕、表演人物的動作。

缺點:不符合IG版面,版型醜陋。

3.橫屏錄影(電腦):半成功。

優點:用電腦錄製的話,能夠設定為擷取一部分的電腦螢幕,自由調整適合版型。

缺點:非常耗時!畢竟你需要先在電腦錄製、裁減,再丟到Canva進行組合,最後再回傳手機上傳IG。同時,雖然能透過擷取螢幕的方式,擷取出適合的畫面大小,但因為是從橫屏當中節錄的,也意味著畫面仍呈現橫擺,在IG的版面呈現上,並不完美。

第二個設計遺憾是,在心得的設計版面中,原本預計呈現的動圖,經IG上傳後,這時已經凌晨兩點多,上傳的結果是,動圖無法呈現。但,在手機的相簿中是可以動的!

因為時間比較晚,最終出來的是沒有動的設計,感覺缺少了點睛之筆。

最後最後的遺憾是,朋友表示,這個設計仍有些太簡單,缺少東西。

自我檢討:

如何讓影片能夠符合IG版型,又能舒適美觀,仍需要加強.......

回書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