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外傳 03 你想通了嗎?(外傳試閱完)

封蕭生嘆道:「真可惜,差一點就是完美的密室殺人了,如果我們真在這裡殉情的話。」

莊天然無語凝噎,「我們沒有『殉情』很可惜嗎?」

封蕭生搖了搖頭,「還不夠完美,很可惜。」

他踩上浴缸,手伸向天花板,從莊天然的角度只能看見他半個身體,上半身很快被煙霧包圍。

莊天然正想把封蕭生拉下來,畢竟在火場中被嗆傷,後果不堪設想⋯⋯然而他還沒動作,封蕭生便回到了地面,手裡還捏著一個銀色的短管,大約只有拇指大小。

「這是什麼?」莊天然問。

「噴煙設備。」封蕭生把玩著手裡的金屬物。

莊天然頓了頓,再看著頭頂,忽然明白了什麼——難道說,這些煙根本不是什麼火災,而是有人在放煙!

「一般火場來說,濃煙是由下往上升,但剛才的煙卻是由上往下冒,所以我猜,天花板上應該有什麼。」封蕭生隨意將東西扔在水槽,發出「鏗鎯」一聲。

莊天然看著那枚在水槽裡旋轉的金屬物,思索一陣,說道:「難怪不會覺得熱,煙味也不嗆鼻,我以為是因為火勢不大,但仔細想想,這裡正在施工,到處都是木板等易燃物,照理說延燒速度應該每分鐘兩到三公尺,五分鐘就會蔓延整棟樓。」

聽著莊天然說出鉅細靡遺的數據,封蕭生頓了下,「你連消防法規都背起來了?」

莊天然困惑,一臉「這不是應該的嗎?」的表情。

封蕭生呵一聲,垂眸凝視著茫然的莊天然,眸底藏著只有對方見過的溫柔,「然然,有時我很佩服你的努力。」這也是我無法不注意到你的原因。

莊天然不敢置信地抬頭,對上那雙深邃的眼睛,心想:封老師認可我了!他的眼神多麽欣慰,就像我的高中老師⋯⋯

這時,煙霧停了。

莊天然的視線不自覺望向天花板,從表面上看不出異狀,只有其中一塊被封蕭生掀開的夾層露出了上方的管線,以及密密麻麻的噴煙設備。

劇組為了節目效果,竟然不惜做到這種地步?

莊天然按住發疼的太陽穴,「這也做得太過頭了。」

封蕭生笑了笑,「所以你還覺得是劇組所為嗎?」

莊天然不解,直白地說出心中的疑問:「如果『火災』不是劇組安排的,導演看見失火,怎麼會只打一通電話?他應該還會報警,算一算消防車早就該到了。」

但四周毫無動靜,消防車的聲音鋪天蓋地,不可能沒聽見。

「確實不該打那通電話。」封蕭生說:「因為攝影機早就被我關了。」

「什麼?」莊天然以為自己聽錯了。

封蕭生重複道:「在你睡覺的時候,我已經把攝影機關了。」

莊天然面色沒變,眸底卻暴露出驚愕。

封蕭生眼神柔和,像是在安撫,「別太驚訝,畢竟,我怎麼能輕易讓別人看見你的睡臉呢?」

不是,他不是在驚訝這個。

——如果攝影機早就被關閉了,導演是怎麼知道失火的?就算是早就安排好的節目,如果沒有攝影機錄製也是白搭,導演為什麼會打那通電話?

莊天然被接二連三的謎團搞得頭昏腦脹,「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封蕭生思索半晌,說了一句話,讓莊天然毛骨悚然。

「打電話來的,真的是導演嗎?」

電話裡聲音充滿雜訊,又隔著話筒,難以辨認。

如果說,打電話來的人並不是導演,那麼一切就有了解釋。為什麼關閉了攝影機,劇組卻毫無反應?為什麼「導演」會知道發生火災?

打從一開始,把他們困在這裡的就另有其人。

莊天然問:「所以犯人是劇組裡的人?不然不會知道我們的行程和聯絡方式,甚至準備得如此齊全。」

封蕭生說:「恐怕如此。」

莊天然心想:這麼說來,傳假地址給他就說得通了,但是⋯⋯「每層有四戶這件事,是劇組工作人員在電話跟我說的,那名工作人員我認識,如果是犯人不可能曝光自己的身分。」

封蕭生點頭道:「我們住在這裡,劇組應該知情,否則犯人無法調動那麼多資源,甚至租下一整棟樓。」

莊天然驚訝,「那犯人要怎麼防止其他人來這裡?如果有人也過來看看,他的計畫就失敗了。」

封蕭生琢磨片刻,「我有一個猜測,和一個觀察,你想先聽哪個?」

莊天然想了會,「猜測吧。」他總覺得封蕭生肯定又觀察到了什麼,而這個答案大概率很驚人,他的腦袋無法一下子思考那麼多。

封蕭生說:「我猜,犯人給我們的入住時間,比劇組預期的提早了許多天。」

莊天然恍然大悟,「所以,劇組很可能不知道我們已經提前入住?」

封蕭生點頭。

莊天然問:「不過無論提前多久,劇組都還是隨時有可能來這裡佈置或勘查,這麼做依然有風險不是嗎?」

封蕭生微笑,「這就要說到觀察了。」

莊天然無奈地道:「你說吧。」該來的還是要來。

封蕭生說:「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每層樓的底部都被木板封住,只有這一層沒有?」

莊天然頓了頓,「每層樓都被封住?」他確實有注意到二樓的底層有木板,而三樓沒有,但他以為那只是因為二樓還在施工。

封蕭生:「我進門前看了每一樓,只有三樓沒有。」

這等觀察力,莊天然自歎不如,他的思考模式過於單一,不如封哥來得靈活全面⋯⋯

封蕭生繼續循循善誘,「還記得我們討論過,哪來的『三樓之五』?」

莊天然總覺得從他笑咪咪的眼神中,看出了自己必須努力思考,才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莊天然不知為何想起了拍戲的時候,工作人員曾經感嘆:「哎,如果主角的設定是封老師,我們大概八點開拍,九點就收工了,一個關卡一小時搞定。」

另一個工作人員搖頭道:「但主角是天然也很可愛不是嗎?看他當機的樣子,就像我老家那台已經用了十幾年的XP電腦,讓人心疼。」

如果可以,莊天然也很想要一個高效能又高情商的腦袋。

莊天然將思緒回到了現實,「三樓之五」這個疑點確實還沒解開,劇組明明說一層只有四戶,但仔細回想,底部被木板隔住的二樓確實是四戶,他們住的三樓卻有五戶。

走廊兩側各兩戶,最尾端一戶,也就是他們現在所待的三樓之五。

莊天然試圖說出自己的推測:「劇組並不知道木板後面其實還有一戶,所以犯人趁著劇組在裝修其他房間時,同時佈置好三樓之五,並引導我們進入這裡?」

封蕭生笑得十分燦爛,顯然他說出了正確答案。

莊天然原以為這就是最後的解答,正當他表面波瀾不驚、內心為了自己想通答案而感到喜悅時,封蕭生又開口:「所以你知道,為什麼他能保證這個房間不會被人發現了嗎?」

莊天然一愣。

對啊,為什麼?

然而,這次莊天然並沒有停頓太久,在封蕭生的引導之下,他很快明白了那個駭人的答案。

——只要把木板重新封上,誰也不會知道他們就在裡面。

封蕭生知道他想通了,莞爾道:「不然你聽見的施工聲,以及貓眼外的黑暗,是從何而來的呢?」

原來,封蕭生從一開始,就已經看透一切。

莊天然怔了怔。

⋯⋯不對,封老師,我們被封死了,你怎麼還能這麼冷靜?

【《請解開故事謎底:外傳》試閱完】

——由於出版的緣故,試閱更新到此結束,後續請見實體/電子書

老樣子謝謝支持《請解開故事謎底》系列實體書的小夥伴,也謝謝一路追連載到現在的你們,我們下集再見(大愛心)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驚悚推理
骨髓 lsgh
最初的相遇与心中的野兽
驚悚推理
詭局 卷一 茗嵐雪紗
神秘的駭客爆炸案讓他們走到一起;在兩人小有名氣的情況下,為了 ...
驚悚推理
天使在鐘塔哭泣 光正堂
  太陽剛出來沒多久,還不到七點,幾名學生來滾帶跑著衝進宿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