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制與民主申辯

作者
野之苹 / 初年級生1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歷史
狀態
未完結(目前18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18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21729
收藏數 3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4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78

內容簡介

中國的歷史從秦始皇統一後,就只有「專制」這一個選項。「民主」是一個新東西。

「民主」,很沒有效率。選出來的人,也常常讓人失望。

到底「專制」與「民主」,要選哪一個?這是我要申論的。

最新章回

民進黨什麼時候放棄台獨黨綱?(十六)

公開 2018-07-11 14:10

(2005.03.01)陳水扁總統在當總統期間曾說:「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台灣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我也相信李登輝前總統,在他過去的十二年的任期,他也沒有做到。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就現實面來說,沒有台灣的總統會把國號改掉。

我只想猜測,到底怎樣的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4)

不更新嗎?
2019-06-06 22:29 通過電腦版 回應

這裡竟然有人寫硬派社論

你論述的核心是基於人性,這個問題自人類出現就一直存在。
權力使人腐化也是老生常談其實也不必在過分琢磨強調。
專制和民主,當然是民主比較能夠節制統治者(這也沒甚麼好論述),可惜的是,不保證民主能為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小時候都讀過民主須建立在法治之上,但是遇到知法玩法的統治者,或軍系出生的(拳頭大的),民主也能是專制,其實對人民來說專制和民主並沒那麼重要,自古所求不過是安居樂業罷了!
見野大熟讀孔孟,又讀老莊,實屬難得,但是有這番學問卻只能寫這種無解的社論實屬可惜,如果真的想有所作為或許應該從政吧!不然與你在文中大罵的政治無知者,其實無二。(如果您已經投身付出,請原諒我的無理。)
大叔虛長你幾歲,學生時代曾經投身馬英九先生2007年的競選文宣工作,學了很多,也見識了政治家的冷暖,人前人後的行徑其實多到令人不勝唏噓,錢、權、名三者如何平衡只有自己接觸後才能體會,人類世界不過就是個大熔爐,人類的續存或毀滅,取決於人性的選擇,但這些選項是會變動的,熟讀中道的你應該能明白。
不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相信還是有志的知識份子應該推崇的階段式目標,共勉之。
 
2018-06-25 23:36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專制制度不能節制權力,卻極有效率,開明專制就是其一。民主制度與專制制度相比,較能節制權力,卻不能節制欲望,人人都想分杯羹,事情常議而不決,緩慢又拖延。我的淺見是這世上沒有任何制度可以節制統治者濫權,因為欲望無有窮盡。
至於人性,我認為驅吉避兇,自利而已,是善是惡端看那人當時所處的情境所做的選擇。
小小意見,沒有冒犯之意,謝謝你海涵。
2018-02-22 13:52 通過電腦版 回應

由感而發......

我個人的淺見是,自秦始皇統一天下,漢承秦制後,以至宣統遜位止,從某個角度來看,皇權專制無法解決兩個問題,一是人口膨脹,二是土地兼併,兩者互為影響,最後促使王朝的更替,以上只是我的小小意見,絕無冒犯的意思,謝謝你海涵。
2018-02-21 18:54 通過電腦版 回應
人一旦有了權力,就不會放棄權力。
就像:清朝末年,啟動的憲改,中央內閣十三位置,滿蒙貴族佔了九個。都要亡國了,還霸著位置。
我要論述的東西叫:「權力」。權力使人腐化,那一種制度能夠「節制統治者濫權」其優缺點如何。
2018-02-22 07:0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