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Chapter 1 自慢的觀念態度─ 1. 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

Chapter   1   自慢的觀念態度

一個人擁有這些正確的觀念與態度,

不見得能立即成功;

但是如果缺乏正確的觀念與態度,

就算一時幸運,

終究還是會打回原形,難逃失敗

人為什麼會成功?又為什麼會失敗?是因為個性,還是能力,還是機運……還是都有關係?對我而言,這些都是,也都不是,我是唯心論者,我認為一切都取決於內心的想法、觀念,以及因為這些想法、觀念,投射到具體的事物上,所形成的態度。

舉例而言,如果你認為這世界是公平的,只要努力,必然會有回報,這是觀念。因此你做事的態度是健康的、是樂觀的,全力以赴、永不放棄。如果你認為天下無不勞而獲的事,這是想法,因此你不會想抄近路、走捷徑,想賺容易賺的錢。

我還發覺,所有正確的觀念、正確的態度,幾乎都是人類最基本的原則:誠實、努力、認真、負責、仁愛、品德、快樂、堅忍、謙虛……,這好像在上最基本的公民與道德課程,但我不能不承認,所有這些看來「八股」的東西,都真正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

或許我應該這樣說:一個人擁有這些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不見得能立即成功;但是如果缺乏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就算一時幸運,終究還是會打回原形,難逃失敗。

因此,我成就自慢的第一課是:擁有正確的觀念,形成正確的態度。

1.   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

有人說「工作中的女人最美」,我完全同意。當人全力投入時,聚精會神的執著,會讓人尊敬;而全力以赴,努力不懈,也會讓當事人充分享受過程的樂趣。或許其中有痛苦、有煎熬,但這也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生活中快樂的來源,每天錦衣華食,久而無味,非要有一些曲折、有一些磨難,生活的樂趣才能顯現。

雲南納西族給了我們最智慧的啟示。

辦公室的同事從雲南回來,帶回一方木刻文字畫,同事告訴我,這是世界唯一仍在使用中的象形文字:東巴文,畫中我可以清楚的看出來一隻螞蟻與一隻蝴蝶,其他的字,我就看不懂了,翻開背面,這一方木刻象形文字的意思是: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

我不知道贈送者真正的來意,意味著我像螞蟻一樣苦命工作呢?還是生活像蝴蝶一樣的多彩多姿?或者贈送者根本就沒有任何指涉,只不過因為木刻象形文字質樸而韻味十足,因而好意買回相送。對我而言,我倒是心領神受,像極了我個人的工作哲學。

不論是工作像螞蟻,或者生活像蝴蝶,都是我人生的寫照。工作全力以赴,從不留力,從不問會得到什麼回饋。因為從工作中,我已經從過程中得到無數的經驗與樂趣。而螞蟻正是最好的形容:一點一滴,步步為營,聚沙成塔,最後成就一點點成果,人不就是如此?如果你覺得成就小,如果你覺得工作苦,你會像螞蟻一般工作嗎?

或者說,有人甚至會覺得像螞蟻一樣工作,是多麼悲哀啊!沒有自我,在團隊中像一顆螺絲釘,又那麼微小而脆弱,多可悲啊!可是我從來就是如此;每一個人在工作上,就像螞蟻一樣微小,只能全力以赴,至於要有什麼回報,只能靠老天爺賞飯吃。這是謙卑的宿命,這也是無悔的執著。

至於生活像蝴蝶,這更是我個人的寫照,看什麼事都是快樂、樂觀的,充滿變化,鮮花滿途,等待我這隻蝴蝶,不斷的探視、發現、採擷。我不會因為工作沉重,意外打擊而懷憂喪志,因為生活總要過下去,高興如此,痛苦亦然,為什麼不用愉快、樂觀的心情,看待生活的每一段過程呢?快樂是生活的本質,探索也是樂趣的泉源,而蝴蝶正是生活的寫照。

想像中,納西族生活在雲南深處,他們沒有很好的物質生活,他們離現代的文明可能也很遠,但是這兩句話卻道盡了現代人看不破,也未必想得通的生活態度,我欣然地接受了這方木刻文字畫,也嚮往他們務實、灑脫、怡然自得的人生態度,讓螞蟻與蝴蝶的角色在我身上變換,人生只不過是過程,休問結果,問結果恐怕就輕鬆不起來了!

後記:

這篇文章得到許多回響,講義雜誌的林獻章兄來信,要求轉載在雜誌中,我欣然同意。而且我發覺在現代緊張的社會中,有太多人像螞蟻的苦命,但缺乏像蝴蝶的豁達與快樂,尋找自己的人生觀,想怕是對每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事。

用這篇做為全書的開端,象徵著人生一輩子的探索學習歷程。

回書本頁訂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