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好文推薦+心得分享:【2020第十七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選手與裁判座談會】曹馭博/瞄準你自己

引文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12661/4920837

今天在報上看到非常有感的一篇對談,讀完收穫滿滿,引文與心得下收~

(選手)李彥妮:「創作者要如何調適自身的懷疑與自卑感?尤其寫作是件個人性很強的事,才華有無的分界也時常模糊不清。」

(評審)任明信:「自卑與懷疑也是一種美麗的生命狀態……當足夠了解自己所走的道路,就不會感到自卑與懷疑」「人們也需要破洞來審視自己的生命,如加拿大詩人歌手柯恩(Leonard   Cohen)所言:「萬物都有裂縫,那是光照進來的契機」」

天海:哇喔~~「萬物都有裂縫,那是光照進來的契機」說得太好了,文字也超美的!也非常喜歡任老師所言,「自卑與懷疑也是一種美麗的生命狀態」(超超超療癒T^T)  

鄙人偶因為年輕時得過純文學小說獎首獎(不是浮文字XD),原本很天真地以為自己有才華,經過這幾年—不小心跑錯棚?--在BL圈的各種血淚震撼教育,自信受到很大的打擊,甚至開始懷疑小時候夢見的未來,會不會是騙人的QQ  

看完這一段,突然感到受到很大的安慰,也能夠正視自己曾經受過的打擊與創傷。就像創作界的大神尼爾‧蓋曼所說,即使遇到超慘的事、即使人生令人厭世,如果能將那些痛苦轉化為藝術,說不定就能從裂縫中看到光、打開新世界?(淚笑)

(評審)任明信:奧根.海瑞格(Eugen   Herrigel)《箭術與禪心》   >   「弓箭導師告訴海瑞格:「不要瞄準靶,瞄準你自己」,直到某天海瑞格無意間射出最好的一箭,老師走來,向他頂禮,問他知不知道自己剛剛做了什麼,海瑞格卻摸不著頭緒。老師最後笑笑地對他說:「這樣就對了。」那是當作者、作品,與「作」三者合而為一的美妙時刻,弓者忘弓,琴者忘琴。」

天海:喔喔喔看完這段,決定明天就去找《箭術與禪心》這本書來看!!!(感覺是大宇宙訊息www)   然後那個合一的心流經驗,說得太中肯!我在寫《羔羊》那本、2017年的YOI本、2019熱蘭遮本的趕稿期間,還有很久以前的小說獎首獎作品,以及學習開飛機(!)和跳傘(!!!)的過程,真的就是進入「忘我」的狀態~~~比較可惜的是,浮文字出道後因為外界的評價不如預期,讓我過度在意他人看法和市場喜好(戒慎恐懼   >   放不開),造成進入心流狀態的障礙。寫作也漸漸變成折磨,不像小時候亂亂寫的快樂(當時根本沒給別人看,然後隨心所欲、信手拈來去投稿,不是登報就是首獎^^;;;)   這金價某菜也母湯,何必呢嘖嘖~~之前一直左卡右卡,轉不出來,今天讀到任老師的這段分享,突然有種醍醐灌頂之感,好像有點明白、也醒過來XD真是太好了!(不枉我卡關這麼多年XDDD)

(評審)   胡淑雯:「寫作者難免自問:我們愛寫作,但寫作不愛我怎麼辦?若寫作沒有回報我以肯定、獎項、名分,那還要投資青春,情感與勞動嗎?」

「這是一種難以察覺的競爭意識,也是功利主義,但也沒什麼不好,這就是人與寫作之間的關係,無視這一切反而不誠懇。懷疑與自卑感是自信的藥引子,能牽引出實在感。我們如實認識自己,才能了解自己的邊界所到何處,才能進一步突破,繼續向前,在非常有限的才華裡頭,向無限推進一小格。」

天海:嗚嗚這也是我最卡的地方T^T鄙人偶的習性是「謀定而後動」,從小到大,只要是人生重大決定,都會審慎評估風險與成功率,確定有勝算才會下手去做,而且會堅持到成就解鎖,因此到目前為止,人生各大專案的成功率約為80%,剩下尚未成功的20%就剩創作QQ,偏偏近10年尤其事與願違,今年狀況很差的時候,還在思考是否應該停損放棄創作、甚至直接從人生登出不玩惹QQQQ

直到今晚讀完評審這段話,不知為何有股釋然之感,特別是「功利主義……也沒什麼不好,這就是人與寫作之間的關係,無視這一切反而不誠懇」,非常深得我心。然後回頭給自己拍拍:能夠承認自己的功利,或許也不錯?XD然後「我們如實認識自己,才能了解自己的邊界所到何處,才能進一步突破,繼續向前,在非常有限的才華裡頭,向無限推進一小格。」這段話講得太好了!於是我現在終於能夠正面去看自己因為創作而產生的功利、怕失敗、得失心等「黑暗面」,霎時間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啊啊,原來是這樣啊哈哈……嘛,畢竟我還沒修成正果,會這樣想也很正常,沒關係啦^^

(咦咦~~感覺長期緊繃的肩頸,突然鬆掉了!而且我好像看見自己那個很大的靈魂,在頂上笑嗨嗨說「矮油~真是的ww」,揪竟係安怎?好奇怪喔喔喔XDDD)

以上是我流亂亂講的閱讀心得^^;;;   總之這場對談帶給我很多啟發,在此和大家分享,也祝福所有正在創作的朋友,都能不忘初心、找到熱情與動力,「Make   good   art」(引自尼爾‧蓋曼)!^o^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謝謝分享♥️
2020-10-12 11: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留言~
2020-10-18 23:0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