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活動】《煙歌行同樂小活動!》結果公告暨分享

感謝大家這次的參與,本來只是想跟讀者有點簡單的互動,但收到一些挺令人驚喜的回覆,也收到一些自己以前沒有特別注意過的觀點,很是有趣。

首先,先來公布這次的得獎者。恭喜【棧漠】獲得明信片+小禮物;【雪蝶】、【畫雨梧桐】獲得明信片,請這三位得獎者於06/01前將通訊地址寄至   fantasyzophiel1227@gmail.com,謝謝!

一直覺得文字是一種非常奇特的媒介。由文字寫成的故事,或許作者起初只是想單方面傳達自己想說的、想寫的,但是一旦讓讀者讀了,這個故事就變成雙向交流的工具,不只讀者接收了作者的訊息,有時讀者的意見,也能讓作者反過來了解讀者的期待與心態。一個角色,在不同讀者各自的思維下能被不同地解讀,是一件非常有趣的現象。我整理出了幾則有趣的評論與意見,與大家分享一下:

◎    最喜歡的角色

蕭靜之/感覺他每次的出場,都會有一種像仙人一樣瀟灑不羈的感覺,雖然外表陰美但是實際做事上不會扭扭捏捏,而且我覺得他一出現,男女主角都會有再多一點的進展,像是之前雲煙跟張溶溶去戲樓看戲差點被扒走財物,就造成了久歌跟雲煙更多的相處,或是他幫忙雲煙轉交信件等等。

蕭靜之/蕭大哥是如此的美味可口(   ﹁   ﹃   ﹁   ),不然我也很喜歡伯父2333

殷神風/感覺我挑了一個不這麼熱門的角色呀(遠望),其實六王和殷神風之間我想了好久,記得和煙雨說過,我喜歡一身清逸淡然氣質的角色,六王和殷神風都屬於這種,但兩者相較之下,我又更喜歡有些桀驁不羈,個性不這麼拘謹的殷神風,也許他的戲份不多,可真的是完全吸引到我了,連六王都比不上呀。(啥)

向延恩/向爹爹不論是脾性還是長相都是我肚子裡的菜(?。很喜歡他在煙歌行裡面的設定,在我眼裡他是一個很平穩的人,好像看什麼事情都很沉靜,卻對於女兒的寵愛和關心讓我覺得真的是好男人QAQ

黎久歌/雖然久歌弟弟不完全是我的茶,但整部裡面最帥最酷的就是他了,而且有為男主角光環加分再加分,所以最令我期待表現的非他莫屬啦XDDDD

◎    最喜歡的劇情橋段

皇帝賜婚那段XD。我看到膽顫心驚的,真的很想巴皇帝的頭,問題我超心疼雲煙的,尤其是她要忍著情緒的那一段,我想要看雲煙跟九哥!!!!

雲煙被賣掉(賜婚)的時候。被賣掉還乖順的同意,雖然這是雲煙性格,但還是太讓人心疼了嚶嚶嚶

久歌弟弟被他家壞哥哥欺負的時候吧,可能他一直表現得很拽所以我也禁不住想要欺負他一下(喂),所以他在春宴時被某雲煙看著他丟臉的時候、然後又默默看著某雲煙的手被別的男人握著,看久歌弟弟在那邊暗自糾結我就莫名很爽啊!!!!!!!(已化身抖S)

雖然久歌不在我的欣賞名單(喂),但我最喜歡的橋段是看完戲之後,久歌小送雲煙一段路的那裡,久歌是一個很討厭女生的人,即便是雲煙,甚至久歌還有點厭惡起她,可這樣的久歌,居然願意陪她一起,這種反差會讓人想一看再看。

最喜歡回憶中拓跋曜對沈夢離做的一些動作,像是用弓抬起她的臉然後叫她記住他的名字,啊~~那個霸氣真的太帥了,或是在沈夢離再過河快摔倒時,出來抱住她

◎    最討厭的角色

向雲煙/雲煙有寶釵對所有人的好(太辛苦),有黛玉的看透和冷(令人憐惜),這跟絳珠仙子為還石頭債而下凡哭一生淚水一樣OAQ

向雲煙/聖母女主大雷,完美女主大雷。以下正經,雖然現實中也有不少各方面都看似很完美的女生存在,但那只是一種表面的"好像",在人後一定也有一堆性格缺點的,所以我對於小說裡面出現像向雲煙這種在樣貌性情完全挑不了骨頭的女主角很感冒,尤其對於她那些對下人很聖母的舉動在我看來不知為何也很裝模作樣,在外面就在裝賢淑知禮,所以我雖然沒有很喜歡張溶溶,至少我覺得張溶溶是一個很"人性"的角色,不像向雲煙那樣對全世界都很好對誰全世界都壓抑虛假,對,所以我是覺得她很虛假。雖然我不明白經歷了比別人多兩世的人會怎樣,但她常常在那邊自怨自艾的模樣也很煩到我啊,每次看到她當西施時都忍不住想對她吶喊:啊啊~get   over   it   god   dammit!!!!    然後我上面抱怨了一堆應該都只是個人觀感,完美女主相信還是有很多人愛的........(茶)

挽紅/可能是挽紅真的沒有拾翠銳利的觀察力(?。但也沒到很討厭就是,只是比起挽紅我更喜歡拾翠吧XD

黎仲容/其實嚴格說起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真的恨得牙癢癢的角色,就連有點公主病的溶溶(被巴)我都覺得還好,硬要挑的話大概就是始終不曾正眼看過久歌的黎爸吧,尤其最新章節寫到久歌童年時,黎爸那一番毫不留情的言語,連身為讀者的我心都碎了,聽完黎爸那番話,誰會不想離家出走,不投黎爸一票就太對不起久歌了。

張溶溶/嗯~可以說是她比較嬌氣吧,雖然在其他的角色當中,她算是比較率直大方的,但是有時候,會覺得她一點都不會去關心身邊的人,把她父親的愛當作是對她的禁錮卻不去深思其中意義,還有一點就是她要跟雲煙搶久歌,所以就是討厭她啦~~~

◎最討厭的劇情

雲煙被賣掉(賜婚)的時候。六王要不就是被愛情沖昏頭,不知道雲煙和他沒有愛情;要不就是太自私,明知雲煙不想卻硬來(掀桌)

我必須老實說一句,這一題實在很為難我,因為我沒有不喜歡的橋段呀,我認真、仔細的思考,有哪一段是我覺得拿掉也沒關係的,可想來想去,每一章都環環相扣著,少了一丁點也不行,所以這一題就......PASS!(被毆)

本來以為我會最不喜歡政治線後來看著其實覺得挺ok的,現在大概只是看到向雲煙躲在一邊悲天憫人自怨自艾的時候才會有不喜歡的感覺(夠了)

當我看到皇上說要賜婚給六王跟雲煙時,我整個懵了~而且還剛好被久歌看到,這場戲可以是說讓我整個心情又上又下得像坐雲霄飛車,因為可以知道久歌對雲煙還是有一點點意思,但是是皇上賜婚而且六王又那麼深情,雲煙整個為難啊~~~,所以雖然說是最不喜歡的橋段,但是我覺得也寫得很好很容易把人拉進那個情緒漩渦中,讓我超糾結的~~

◎    其他

我還是覺得這一部大作啦!因為字數篇幅夠長,在整個京城裡由向家至黎家、甚至張家到皇宮,也通通鋪張成一幅很真實的歷史大戲,將每個角落發生的人事物都描寫得很仔細,讓人覺得這個世界很真,每一個角色都被仔細地描繪出來,這一點是我看煙歌的時候最喜歡最欣賞的地方,而作者在劇情推進時將每個地方都控制得很妥當,適當地著墨,每個角色隔一陣便會現身亮個相,不會有一般小說常常有的配角串了場之後就消失了半輩子直到被需要時才又莫名地不知從哪裡跑出來而完全不知道這中間他死到哪裡去了,在煙歌行裡面正好相反,配角們一直都"活著",我們無時無刻都知道某個角色在這個時間點在做什麼,這是我很喜歡的筆法。不過上面說的我覺得壞處也是有的,可能有的時候一些很瑣碎得有些讀者沒有興趣的配角生活也要被寫出來,難免會有低潮沉悶的地方,但這是種田文一個無可避免的情況吧。最後我想說的是就個人喜好而言其實我不太喜歡前世今生XD(前世今生設定沒問題,但不喜歡有回憶片段),所以中間穿插的紅淚姐和夢離姐的故事我一看到就想跳過........還好雲煙x久歌的故事啊這樣。

其實真的覺得煙雨文筆神速進步,從酹江月到煙歌行,兩篇長篇小說比起來我覺得各有各的風采,但如果相較我真的覺得煙歌行是部劇情還是文筆甚至連人物都是成熟的一部作品,每每看完都會讓我開始去猜後面的劇情,雖然有時候可以摸中,但會發現又有些差距XD我很喜歡煙歌行的劇情,緊湊的讓我很喜歡就對-////-

有些書是在我當潛水者的時候看的,但是也是因為看到這些好看的書,所以我才決定浮上來,因為每當看完一本你的書時,都會感受到看完一本好書的空虛感,希望再繼續有下篇再繼續看下去,也會有種被拉進書的世界還回不來的感覺,我覺得你的文筆已經很好了~希望你之後再繼續加油!!

煙雨的文章是我最喜歡的那種路線,清清淡淡的,卻又能牽動讀者的情緒,一起進入劇情中,我追求的就是這種境界呀,就我看來,煙雨的文筆算很好的了,劇情安排我也覺得沒有什麼問題,感覺煙雨已經想好整體大綱,只差把故事細節描述完整而已,煙雨加油!

以上就是節錄出來的大家的一些意見。最後那一欄不是給你們奉承我用的啊大家人都太好了(沒人要奉承你好嗎),我平常因為已經被打槍打得很習慣了所以心臟很強的不用擔心!(大家看砲火比較猛烈的幾則評論就知道我平常都是這樣被打槍的所以不用擔心)看到這句話之後有什麼藏在心裡面想批評卻懊惱活動頁面已經關掉的人,不用客氣留言給我吧!不過相信大家也可以看出這些評論真的挺引人深思,當初最沒有設想到的就是原來蕭大哥人氣這麼高!雖然我自己也私心喜歡這個角色但應該沒有私心到在描寫上讓他搶了主角的鋒頭才是啊啊啊啊啊(我回去面壁反省一下),反而男主角只收到了一票被主角威能加持過的同情票,也太可憐XD。最討厭的角色部分也是,由女主角獲得最高票數,但收到的理由卻南轅北轍。我私心很喜歡用黛玉跟寶釵描述向雲煙的那則意見,雖然我自己看紅樓夢時很喜歡寶釵、非常不喜歡黛玉,但我覺得寶釵跟黛玉都只是女人一部份特質的化身,很多女人都是這兩面皆俱,只是比例多少的問題,所以寫女角時有著這種潛意識,這大概是為什麼可以由這兩個角色來譬喻。

此外,我自己喜歡的幾幕情節其實跟大家的意見差不多,戲樓外呀、指婚呀、還有兩人前世的小互動都是,很開心聽到大家也都對這些場景有一樣的感受。若要說覺得自己寫得很薄弱、就是一些穿插在其中的政治戲碼,本來這部故事是政治戲、感情戲莫約一半,相互推進這樣,但寫著寫著不知道為什麼政治戲越來越少感情戲越來越多,現在看起來還好但到後面稍稍有點失衡的情況,希望完結後回顧整體不會讓前面相對比較多的政治戲看起來很怪異......此外,因為這是部背景架構稍大一些的故事,人物也相對多,在角色設定上我覺得自己還有幾分貧乏不足,以至於不是每個重要的角色都可以設定得很鮮明獨立,不知道大家在看文的時候會不會也這麼覺得就是。然後前面也有讀者提到覺得《煙歌行》的文筆比起《酹江月》有進步,在我心目中因為這是兩個氛圍完全不同的故事,所以下筆的筆法不太一樣。《酹江月》是純言情,所以筆法比較接近一般言情小說,比較感性一點;《煙歌行》則有一些歷史政治的因素在,所以開稿的時候希望自己能稍微用一點史筆的寫法,加之自己是作者,就更難站在讀者的角度去評判兩者高下,所以如果真的讓大家覺得有進步,我也會很開心的!

以上,真的很感謝大家這次的參與,我愛你們(羞)。

※   此公告將於下週二更新後移至短文區放置。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06/17小公告
三位得獎者之禮物及明信片已全部寄送出,國際郵件須時約兩個禮拜以上,請大家耐心等待,感謝你們:)
2014-06-18 02:10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