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6年4月號—抒靈

公告日期:2016-04-11 10:00

【POPO閃亮星】2016年4月號—抒靈
挖坑不手軟的抒靈,跟小編坦承其實每次都是「美麗的意外」,例如最近剛完成的網遊作品《悠然戲韶光》就是一個例子,愛看也愛寫網遊類型的她,原本以為只是正常的能量釋放,沒想到卻變成一部近30萬字的小說(小編:真是希望抒靈的靈感可以天天爆棚),也曾經因為想挑戰日更而在短時間之內完成靈異作品《梧桐》,未來,她還有更多想嘗試的類型,不想侷限自己的寫作,也期待她能帶給讀者更多不同的好作品。


【POPO閃亮星-抒靈小檔案】
★辦公室下午茶中妳最無法抵抗哪一種:手搖飲料。尤其清茶或多多綠。
★所有運動中最拿手的:跑步。我以前還曾多次擔任班代表,很喜歡跑步的感覺。
★最近看的電影是哪一部:在電訪前是《我的少女時代》,電訪後是《動物方城市》

★作品集:
《悠然戲韶光》
《梧桐》
抒靈的PO

Q1.在「抒靈」之前,還有其他筆名嗎?為什麼會取這個筆名呢?

在抒靈之前還用過「嵐銀」、「藤凰」兩個筆名發表作品,沒想太多,純粹是隨意取字湊起來。大學後改為抒靈是因為喜歡以前國文課學到公安派的「獨抒性靈,不拘格套」,覺得跟我當時寫作的理念相符,所以選用其中的兩個字當作筆名,也算是想時時提醒自身別被框架拘束,用心寫、用自己的方式去寫。但後來有讀者直接將「抒靈」解讀成「抒發靈感」,我認為也是可以通的。


Q2.如果要用一種物品形容自己,會是什麼?原因是?

這題好難,真要說的話應該是「音樂盒」吧!坦白說我在很多方面都是比較被動的人,如果我忽然積極行動,通常不是被慫恿洗腦就是產生了危機意識。所以人際交往我超弱,非常不擅自來熟跟自我推銷,欣賞什麼人只會躲暗處偷窺(變態?),連作品發表跟宣傳也侷限在自己的地盤。就跟音樂盒一樣,把旋律放在那裡,但沒有人好奇來親近、來轉動發條,它自己是不會唱歌的。


Q3. 許多作者都有自己的寫作神器,不知道抒靈在寫作時有沒有必備的物品?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嗎?

姐沒有神器,因為不成器(被揍)。咳咳,寫作的時候我桌上一定要放食物,包含吃的跟喝的,甜食零食都好,缺一不可,努力想劇情時肚子怎麼能是空的呢?是不是!有時候吃著喝著靈感就自己跑出來了,反之空腹我腦袋就不太能運作了……


Q4.抒靈的臉書上有一句話「與靈感大神已婚但保有交友空間」,所以當靈感大神出走時,妳都是如何解決的?

老公常神龍見首不見尾,其實我也很困擾(攤手)。當我沒辦法將正在連載的故事進行下去,一般有兩種狀況,其一是想法太瑣碎無法連貫,其二是現有的想法大多跟連載中的故事無關。假如是前者,我會先讓自己放鬆心情,看個動漫、電影或他人的小說作品,最後再回歸將故事整個重讀一遍,慢慢理清思緒去安排劇情;假如是後者,我會乾脆放手寫所謂的「發洩文」,想到哪寫到哪不求完結,唯有這樣才能處理掉那種「好想寫點新鮮東西」的情緒……但很容易坑害讀者就是了(掩面)。


Q5. 《梧桐》中妳曾提到該作的靈感來自蝴蝶的作品,平時有沒有特別偏好看哪一類的作品?推薦一本妳最喜歡的作品給大家吧!

沒有特別偏好哪一類,主要是看作品字裡行間營造的氣氛有沒有對我的胃口,對了就能看,不對的話即使很多人推薦我依然會棄文。既然《梧桐》後記裡已經推薦過蝴蝶的《荒厄》系列,這裡就來推一下護玄的《特殊傳說》吧!我很喜歡該系列龐大的世界觀、趣味的設定、深刻的理念以及角色們之間有愛的互動,尤其「只有肯定自己,世界才會肯定你」這句話深得我心啊!


Q6.妳筆下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幾乎是課業、社團、愛情、打工都包含了,妳自己的大學時代有沒有什麼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分享一下吧。

來分享個比較特別一點的吧!在大三到大四這段時間我被朋友推坑,接觸了所謂的「角噗」,簡單來說就是在噗浪以文字玩角色扮演,每天下課後大概可以花2~3小時在這些角色的互動上。我大概玩了六、七個或同人或自創的人物,無口、傲嬌、腹黑、女王、天然呆……等等角色皆有,這對我而言是很寶貴的體驗。扮演每個角色時要努力去分析他們的個性、思想、情緒以及說話方式,和其他角色交流時也要視交情作出不同的回應,這些經驗對我之後創造跟揣摩小說角色都很有幫助。


Q7.小編有發現抒靈在站上有非常多網遊作品,想問問妳之前玩過哪些網遊嗎?以輸出、坦、補師三種職業來分的話,妳最擅長跟最不拿手的是什麼職業?

老實說,很有名的魔獸、LOL那些我都沒有嘗試過耶!從前玩最久的兩款網遊是天羽和唯舞獨尊。憶當年跟網遊初相遇時我根本呆蠢,玩補職卻逆天點力,妄想培養個暴力祭司,後來發現行不通只好砸錢將屬性全數重置,一起玩的朋友聽說整個笑到人仰馬翻……之後陸陸續續摔過的坑大多都是傳奇網路開發的遊戲,像聖境傳說和幻想神域,目前也正在玩拉普拉斯的神子。最擅長跟最喜歡的都是輸出職業,像〈幻想神域〉裡我玩的是槍砲,轟起怪來超級過癮;最不擅長的大概是坦,我整個不適合正面迎敵,躲人家背後搞暗殺或遠處放槍才是我專業啊!(喂)


Q8. 如果某天醒來發現自己成為筆下的其中一個角色,妳最不希望是誰?原因是?

最不希望是《毀滅》當中的莉德。可能我回娘胎重練都很難練成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尤其連手足和夥伴都能毫不留情地傷害,即使身在最高層也沒有任何意義,身邊的人遲早都會離心離德……可是如果穿成她還能保有自我意識,從而改變她造的孽那就另當別論了。XD


Q9.抒靈的作品從校園純愛到網遊到靈異到奇幻都有,妳最喜歡寫的類型是什麼?未來有沒有想嘗試的類型?透露一下吧!

目前最喜歡寫的類型是網遊。我認為網遊是最能完美融合虛幻和現實的題材,而且可以理直氣壯地放進很多想試寫的角色且不會被唾棄,主線劇情中還可以穿插很多小故事(像副本傳說),讓我寫作時比較不容易產生倦怠感。至於未來想嘗試的類型則是修仙,我筆下較少古風作品,希望可以藉此開發新領域,也可以滿足一下想成仙的私心(等等)。


Q10.最近火紅的動物方城市中,有許多動物,妳覺得自己跟哪一種動物最像?原因是?

很想回答志羚姊姊但我怕引起公憤所以嗶──(欸)。我是個做事較急性子的人,無論工作節奏或走路速度都很快,能忍耐但其實不太擅長等待,且渴望努力過程及成果被認同,緊張起來卻語無倫次,這幾點讓我覺得自己跟哈茱蒂(Judy Hopps)還滿像的;另外別人認為「不好、不值得、沒意義」,可我卻想追求的事情,總會有親自嘗試、推翻人家想法的衝勁,再加上只遵守大方向基本規則,小地方愛鑽漏洞這些性格……嗯還是別把自己老底都掀光好了哈哈哈!


Q11.如果參加大胃王比賽,妳覺得吃什麼對妳來說最容易?

稀飯。我對有味道的東西很容易膩,所以像稀飯幾乎清淡無味這種食物我就能吃很多。


Q12.來張自畫像吧!

01.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6)

當然記得夢蝶兒啊!我自認記憶力還不錯。XD
妳朋友真是超級好眼光~(自己說)
其實要寫解扣子那段我也掙扎很久,但我覺得自己需要一個突破,
如果這裡不寫,或許我永遠都不可能跨越那個坎。
期待你的心得唷!考試要加油~
2016-04-16 19:56 回覆
抒靈姐姐妳還記得我嗎~~
恭喜抒靈姐姐登榜
潛水很久,很想看書,但會考剩二十八天QAQ
最開心的是生日的時候朋友送了我姐姐的書喔!!
"在開始的地方,說再見"
當我看到藍天要解吳律扣子的時候,
我的心臟差點承受不住...
嗯...還好沒有發生什麼事(撇頭
會考過後會繼續看姐姐的書然後給予心得的~~
姐姐等我壓!!
2016-04-16 15:05 回覆
Dear 黎月:
我記得妳唷!也謝謝妳很支持《梧桐》,
我之後會再想想阿慎番外的!XD
2016-04-14 18:49 回覆
JoyJoy
啊啊啊是抒靈

大大還記得我嗎?
我是去年熬夜看完《梧桐》的小讀者
依然好喜歡那篇文啊,
會找時間繼續看大大其他的作品的!!
2016-04-14 00:43 回覆
Dear 烏青:
其實我也很喜歡蛋黃歌的屁股......(等等
2016-04-13 19:15 回覆
挖坑獸
挖坑獸笑噴,屁屁和蛋黃哥神像XDD
羨慕靈感爆棚
2016-04-13 15:17 回覆
Dear 小幻:
我也整天在對著我桌布滴口水......正在做最後籌備了!希望能不負期待。XD

Dear 姒情:
我也很喜歡姒情寫的網遊!進入後半高潮,祝福妳完稿跟發文都順順利利!
2016-04-12 18:10 回覆
恭喜!!!
恭喜抒靈登上閃亮星
 
2016-04-12 10:38 回覆
覺得開心!
已經破不急待想拿到悠然了(其實是小喪)!!
2016-04-11 21:43 回覆
Dear 思末:
乖,不要萌到姐,姐只是隻挖坑獸。(走開啦)

Dear 流語:
謝謝流語~也祝你新書超級大賣!(已手滑)

Dear 言澄晞:
也謝謝可愛的澄晞醬!

Dear 綾雪:
謝謝綾雪的祝福~揪感心!

Dear 秣梣:
我會讓它帥帥地到大家手上的!等我!

Dear 蠢兒:
感謝你!常看見蠢兒拜訪~你也是我寫作的動力之一呦!
2016-04-11 19:10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