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石森的讀者回應

不更新嗎?
2018-12-18 22:43
你的比喻真是太貼切了(笑) 我想太宰平常一定偽裝的很好吧,就像是人緣極好的那些人生勝利組,外在看起來非常「健康」,為所有人製造歡樂,只有在他寫作的故事裡才有他真實的樣貌。我想正是他本身這種矛盾性吸引著我。

我高中的時候看了《人間失格》就非常喜歡,不過當時對《斜陽》無感,直到大學以後再次看了斜陽,終於明瞭這個故事的魅力所在。我喜歡他的短篇集《女生徒》,至於你說的這本我記得是節錄自他許多作品裡的字句對吧?

三島跟太宰都活得很辛苦吧,也是因為這樣他們的文字才可以這麼美。
2016-01-10 11:33

《人生筆記》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趣非常多,有節錄他小說裡的句子、收集放在同一個地方,看起來就變成另外的解讀了,也有在雜誌上刊載的散文,抱怨著自己的父親、為了錢寫些不想寫的東西、覺得無聊的作品,然後每次都在結尾很不負責的寫上「不寫了⋯⋯我要去寫小說了」,兀自地將文章斷在一個未竟的狀態⋯⋯覺得這樣的太宰很可愛呢。

《女生徒》是傑作!我也好喜歡這本短篇集,我想出色的作家大概某種程度都有演員的潛質吧,《女生徒》便是一本給我這種感覺的短篇集,太宰在裡頭的文字不知道為什麼非常能影響當時的我,可能經歷失戀覺得自己很無用的關係吧。

可以在這裡遇到太宰迷真的好興奮,我身邊沒有可以聊太宰的人,也許有些朋友和我一樣很低調地在喜歡著太宰吧。
大學時期有次和室友翹課在公寓的頂樓曬太陽,她在牆上用石頭寫下了「生而在世,我很抱歉」這八個字,那時候才剛聊完各自家裡的事情,加上她是同志,也許是我自己過多的聯想,但那時的確是花了好大的力氣才讓自己沒有哭出來。

後來我並不想這樣悲傷地理解這句話(抱歉啦太宰桑),很任性地覺得那其中的抱歉僅僅就是抱歉,但沒有一絲要悔改的意思。哈哈。

時雨鹿現在是大學生嗎?雖然你在自介寫說年紀不是重點,但我好想知道啊XD
 

我也很喜歡太宰治,但身邊還真的沒人可以一起聊聊他。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就是他,但如果需要推薦其他人讀物的時候,我就會轉而提起朱少麟這類比較好入口的作品,心底還會覺得「你們不會喜歡太宰作品的,因為只有我才能瞭解他」,這種想法真是又驕傲又愚蠢(笑)
讀過他這麼多本書,最愛的還是《人間失格》,我發覺台灣這幾年陸續在出版他作品的中譯本,之後《二十世界旗手》也要出版了,真的非常期待!
我覺得正是像你這樣喃喃自語的作品,才有獨特的味道啊,這是其他結構嚴謹,按照寫作法則而作的故事,所無法比擬的味道。
2016-01-01 16:17

看《人間失格》時總有膝蓋中箭的感觸,疼得讓人想喊太宰先生夠了夠了,我們坐著休息喝杯茶發個呆⋯⋯不要聊人生千萬不要。(但我想太宰先生在人面前應該也是避重就輕地聊些什麼無關緊要的事吧)

會成為太宰迷是在什麼契機下我也忘了,大學某個時期在看了《人間失格》後又陸續看了《斜陽》以及三島由紀夫的《愛的饑渴》,在這一連串攻擊之後有好一陣子都有點恍恍惚惚的,他們都是太誠實的作家,與其說喜歡他們的作品,不如說是喜歡他們那樣的存在,寫出這樣子的作品絕對身心俱疲吧。

最近看的太宰是《太宰治的人生筆記》,滿滿的負能量哈哈卻讓我看得很開心。

看更多
我覺得你口中的隨便反而成就了一個很美的筆名呢(笑)

我知道艾比索,只是有點不習慣介面所以遲遲沒有辦帳號,但那裡是一個相對孤寂而乾淨的地方,感覺個人介面的地方有點像是噗浪的發文方式,我之後也來辦一個帳號好了,想跟你繼續聊天,但覺得一直在你文章留言區留言好像也沒辦法聊得盡興XD 
想請問,你不會介意我以後直接到艾比索找你吧XD
2016-01-10 11:39
請直接飛過來找我吧 XD!
能遇見你我覺得自己好幸運。
說來非常好笑,剛開始寫作的時候認識很多夥伴,但寫作計劃一直斷斷續續的,當時認識的夥伴到現在幾乎都沒有再見到了。
其實也訝異自己到現在還在寫作,而且一開始並不是因為喜歡文學才開始寫東西的,所以覺得自己很幸運啊在寫字這件事上。
放棄寫作很多次,但文字卻一點也沒有放棄我、反而拯救了我很多次。
嗨,石森
可以請問一下為什麼妳的筆名會這樣取名嗎?我覺得很特別。
吉本芭蕉這稱呼真的好可愛,《白河夜船》我有時間會找來看看的,
我知道不久前好像也有拍成電影。吉本的作品每部都不離生死,
而且常加入一些超乎常理的情節,她的作品總是沉重又輕盈。
《廚房》裡我最喜歡那個一個人吃會有罪惡感的豬排蛋飯,
還有女主角在廚房裡伴著冰箱運轉聲安穩入睡的情節,
我覺得她的文字淡淡的,有些冰冷但又帶著溫暖,就是這個矛盾吸引著我。
下次我也找電影來看看好了。

《手拉你》的電影預告我之前看過!光是預告就讓我哭了啊……
我看過淺野的《晚安,布布》,但是因為有些人物的表情刻劃太過驚悚,
還有我可能沒接收到淺野傳過來的頻率(笑)
所以我只有看完第一集,很喜歡裡面部分的情節跟對白。

妳如果不介意,不曉得能不能知道妳的新平台在哪裡呢?
我覺得妳的文字是可以為他人帶來一些什麼的,看見妳的留言我也很感動,謝謝妳。
 
2016-01-01 16:34
石森這個名字來得很隨便⋯⋯辦POPO這個帳號時手邊正在看的兩本書是夏目漱石的《三四郎》和森鷗外的《青年》,對取名字沒甚麼靈感,所以當下就拿了兩位作家名字裡我喜歡的字來湊,這個名字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含意,不過很喜歡這種帶有元素特質的字⋯⋯(講出來我覺得自己好LOW啊)

現在用的平台是Episode艾比索,介面很美之餘,那邊給我的感覺更加孤單,也許是頁面自由發揮度很大的關係,也或許是在那裡發文是更加的沒有目的性的感覺吧。

這是我的EP地址:
episode.cc/about/wdeer11
或是在Episode的網頁搜尋打上石森也可以找到我
嗨,石森。

想請問吉本香蕉是以前的譯法嗎?聽起來好可愛。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讀完《廚房》心情有多激動,
隔沒多久立刻就買一本回來放在我的書桌上,
但是之後抱著期待的心情繼續讀吉本其他作品,不知道為什麼,
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就是缺損了一塊,永遠比不上《廚房》給我的衝擊那麼深。

喜歡「這是什麼」那張照片,有點可愛XD

雖然你好像很久沒有回來這裡更新或是回覆留言了,
但我還是來留言了,我想你總有一天會看到的(笑)
2015-10-28 14:53

哈囉、時雨鹿:

吉本香蕉是我大學老師擅自這樣稱呼吉本老師的,不過我也很喜歡這樣叫吉本老師所以就跟著沿用了。
我看的第一個吉本香蕉作品是《仙女座高台》,這部和《白河夜船》都是我的至愛。每次一提到《廚房》就會想到惠理子被顧客殺害的超展開劇情,第一次閱讀的時候,腦袋整個是「什麼什麼什麼什麼突然來這招是怎麼回事?」,雖然在描寫將死的場景,卻把生的生猛全投注在那個瞬間了,同時我也很喜歡陷入凝滯狀態的男女主角、心理上的動彈不得,以及相互救贖的彼此。《廚房》有被拍成電影喔,最妙的是雄一這角色是陳小春演的。
文章裡寫的那本小說應該是吉本老師的《喂喂!下北澤!》也是一本相當超展開的故事。

吉本老師是我書寫生與死的啟蒙,我剛開始寫小說時都在偷學吉本老師。

「這是什麼」的圖片來自於電影《手拉你》,改編自淺野一二O的漫畫《solanin》,兩個媒材都表現得很好,電影每次看都會讓我大哭。

這個創作平台乘載了太多前男友的回憶,捨不得刪掉,但也不敢回來看,所以換到了另一個平台更新。最近想把作品搬過去,所以看到了你的留言,謝謝你、謝謝你、為我這個不怎麼樣的創作者留下那麼多溫暖的字句。

看更多
微 miss U,
雖然在噗浪上就可以看到你惹。
2014-08-18 23:05
好喜歡這種淡淡的感情
看走向,很擔心接下來的劇情阿
2014-05-12 23:35
啊、抱歉,我會慢慢更新的,這部是想等到夏天再來寫的,一直擺到現在還沒更新,最近變熱了,散步時腦袋不時出現可以開始動筆寫這部的感覺。必須要靠感覺來寫大概是我的壞習慣吧。
哎、謝謝你的稱讚,我實在是個很糟糕的寫字人。
好書要用珍珠養,請你笑納
2014-02-21 12:24
看更多
Hui
好書要用珍珠養,請你笑納
2017-04-12 06:29
看完了
還是收書
 
2016-06-07 15:59
偶然來到了這裡,順勢看了這幾章短文,很喜歡!
2015-10-11 15:49
看更多
好書要用珍珠養,請你笑納
2014-08-14 21:54
喜歡
2014-01-02 15:15
謝謝喜歡。
N/A
再看一次,每一句在舌尖推移,然後滾落喉中化成幾近於空無卻又讓人哽咽的苦澀。
劇情雖然不明朗,但卻又因為太過透明所以讓人感到疼痛。沈末念過的句子有過的心緒,都是日常生活中,為了一些各自不同的事悲傷的我們,曾經有過的想法。
而你卻把他捕捉到了,而且化成斑斑文字。
或許當我想徹底地毫無猶豫地直接地感受某種透明凜冽的悲傷的時候,我還是會再來看這一篇。不管看幾次、念幾次,都讓我感覺到一種美麗還有荒涼。
2013-11-20 22:45
謝謝你,花時間回覆這篇寫得太過任性也相當雜亂的文章。
我一直是個無措的人,對世界理解得太少,也或者是太過分的解讀,以至於在生活上有許多不太開心的事。
創作是唯一可以逃避現實的場所,只是感到有些遺憾的是並沒有什麼寫作上的朋友,加上故事幾乎涉及身邊的人,所以一直都不太敢拿出來給他們看(哈哈),一直以來都處在一種對自己的文章感到相當虛浮的狀態,有時當有人說喜歡的時候會出現一種高興卻又無措的情緒。
感謝你的這些文字,給了我太多的勇氣,回覆的時間有點晚了,抱歉。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