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M.S.Zenky的讀者回應

好書要用珍珠養,請你笑納
2021-09-01 09:53

第一次看您的作品~



喜歡這篇故事的背景設定!



好看~


2021-08-31 20:24
《轉生局》進度來到第十一章,預計明天週日完結<3

三萬字在以前寫長篇故事時,約莫是一到兩個章節的長度,而且在真正的趕稿修羅場時,大概是我一天可以拚出的最多字數上限。這一次《轉生局》卻磨磨蹭蹭地寫了快一個禮拜(不含初期做背景設定與簡要大綱,這大概也就做了一個晚上而已)。

真的開始寫時,忍不住和讓先生聊起「三萬字是個挑戰」,正好五月中升三級後,讓先生演出與教學幾乎都暫停,他能全心全意專注在自己的作曲計畫上,其中一首是長度十分鐘以內的協奏曲。我們倆正好都對這種半長不短的長度限制有些雷同的心得,即便一個是小說、一個是演奏曲。

我比較習慣的短篇小說大概是一萬字上下,這一萬字通常只能處理以一個主軸為主的故事,這樣的長度我自己篇好著重在主角本身的體驗上,除非故事主題很特殊,不然很大機率我會選擇用第一人稱來陳述,然後會加重結尾的懸疑或是餘韻。然而三萬字只靠主角本身體驗我會比較擔心太過專注在意識上自說自話,缺乏劇情的轉折與角色間的互動,加上這是一個愛情故事,我自己會偏好互動多一點大於花上千字說主角有多小鹿亂撞⋯⋯但是三萬字又不容易做到太多互動,又剛好選了《轉生局》這樣其實需要字數解術背景設定的題材,使得劇情與對白用詞的精準度成為非常有挑戰性的事,我最拿手的是扯一大堆天花亂墜(誤)把會的修辭全用一遍來形容場景湊字數的啊(大誤)。

因此很多時候需要多次堆疊詞句、劇情來把角色和故事推至某個情緒高峰時,在三萬字的長度裡是沒有辦法花費太多字數來做的。讓先生的十分鐘曲子也是,聽其他近半小時或以上的協奏曲,往往可以聽到主題動機旋律不斷以各種不同的面貌重現,或是一句動聽又讓人印象深刻的旋律可以一再變化堆疊,達到作曲家想要的效果,但是只有十分鐘,每個小節都很珍貴。有時靈感太多,反而好像有點浪費。

另外可能是我自己愛情故事苦手(?),所以始終覺得三萬字若讓男女主角從完全不認識進展到熱戀好像不太容易。寫完後、開始連載後,我在參賽作品中兜兜繞繞點了幾篇看看,發現有些故事選擇讓男女主角過去就是熟識的,然後再繼續發展,又或是完全陌生進行發展,結局則保留甜甜的想像空間,突然覺得學到了很多——可是《轉生局》已經寫完了XD

我是個挺不喜歡修稿潤稿的人(壞習慣!),幸好這些可愛的角色在我寫的途中幫我解決了潛在的難題,這件事下次再聊吧。

謝謝大家這陣子對《轉生局》的支持與分享,謝謝您們的閱讀和收藏~
想和我多聊聊的話可以到我的臉書IG玩耍~最近終於有想要好好經營自己的IG了,之前都拿來發廢文和食物⋯⋯
2021-08-28 11:28
看更多
2022-03-03 20:40
不更新嗎?
2020-02-10 21:20
偶然在奇幻分類的某文邊邊上看見了這個文,於是被恐怖已經男公關吸引,由於手殘不小心刷新了頁面,我也是千辛萬苦把這文找出來的啊!
文還沒看,希望都是帥帥的host們!在此先將文拿下了,作者大大請繼續加油啊!!
2016-05-25 10:38
看更多
不更新嗎?
2018-09-06 22:00
好書要用珍珠養,請你笑納
2014-08-21 20:53
M.S.Zenky:您好!我是陳官,乃《小劉伶》的作者,多多指教!
您的作品很出色,加油!
2014-06-22 14:54
謝謝陳官:))
我會繼續努力!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