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新書發行】婚戀小說《當淑女遇見紳士》於03/06溫情上市

Sub:新小說作品《當淑女遇見紳士》於三月溫情上市

如題。這是一本探討現代女性婚戀與生活的作品,期望能帶給讀者一些思考面向,然後再去尋思屬於妳自己的方式與答案。此次很榮幸邀請之前我的碩論指導教授陳俊榮(孟樊)老師為我作序,另有逢甲大學康裕明教授為我掛名推薦,感謝兩位教授用心地協助與提攜,獻上膝蓋啦。

新書已上架,請各位從以下購書平臺(博客來),或直接搜尋「徐磊瑄」即可找到。

https://store.showwe.tw/search.aspx?q=%e5%be%90%e7%a3%8a%e7%91%84

https://www.govbooks.com.tw/search?q=%e5%be%90%e7%a3%8a%e7%91%84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0711?sloc=main

或親洽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電話:02-2518-0207

營業時間:週一至五10:00~19:00   (六、日、假日休)

——————————————————————

以下截錄孟樊老師的序與磊瑄後記。讀完老師精彩的序文,相信朋友們大約能夠瞭解新小說的故事內容了。敬請舊友新知多多支持,或分享給你的朋友們。幫磊瑄衝衝業績吧,稿費真的很難賺,尤其疫情新時代。感恩大家~~

.

陳俊榮(孟樊)教授───

      愛情故事仍是古往今來受到讀者或觀眾喜愛的類型,千古不易――然而,這部小說在創作手法上亦稍有創新之處,而這是現今通俗小說較少見到的敘事方式。小說一開頭以楔子開篇,由一位假託的第一人稱「我」做為外敘述者(即敘述者在所敘故事層次之外)敘述她輾轉聽到的一位名叫史弗襄女子的故事,而我們讀者所看到的此篇故事即出自她的敘述,但這個故事講完,最後並沒從內層敘述回到外層敘述來(最末兩段的敘述者身分不明,可看作是外敘述者,也可視為內敘述者);內層故事的男女主人翁有一個happy   ending,但外層故事由於沒再回來,反徒留一個「開放式結局」(結尾兩段若視為外層敘述,則為封閉式結局)。如此寫法其實是援用了中國章回小說(楔子與尾聲)的套式,亦即Chinese-box,外層敘述只是作為內層敘述的故事框架,主要的故事仍在內層敘述。出身於中文系的磊瑄,自是對於這種Chinese-box式的才子佳人故事不陌生,《遇見》顯然可以視為屬此一創作類型的小說。

      不提上述這種復古式的敘述形式,這部作品其實更可以看做是女性成長小說。在故事的前半,女主人翁史弗襄雖然才貌雙全,儼然是一副幹練的女強人模樣,可私底下卻是十足的小女人,宛如是中國三從四德那種舊婦德的代表性人物,完全欠缺主體性,竟把她的男人當作是她的天!所幸從故事的後半段開始,由於一趟倫敦行所經歷的「奇幻之旅」,讓她終於體悟到「如何作為一位女人」,幡然改變,使她一夕之間有所成長,最後才能重拾她與炘麟的感情,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分為「小說版」與「劇本版」,小說版沒有明確結局,劇本版的結局(happy   ending)雖然老套――但這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最終女性意識的覺醒,讓這部小說以最通俗的愛情故事實踐女性主義的自覺,告訴我們,女性絕非是依附男性的「第二性」。

      然則,故事中的女主弗襄是如何經由那「奇幻之旅」而讓她的女性意識萌芽進而成長以至於臻至主體自覺的境地?在此,作者一反常態搬出「野蠻遊戲」的法寶――這是她乞靈於電影《野蠻遊戲》的手法,藉由類似桌遊遊戲盒插卡玩遊戲的方式,讓女主以棋子於遊戲圖紙上選擇她想玩的項目,如「工作/婚姻」、「生育/不生育」……令她置入所設定的不同情境,親身經歷不同的「婚戀遊戲」以體驗互異的人生。以「遊戲」變戲法,邇來成了電影、電視劇火紅的敘述手段,從《飢餓遊戲》到《魷魚遊戲》都可見以這類橋段支撐劇情發展的作法,這一類「遊戲劇」是否可賡續之前的「穿越劇」而蔚為流行,仍待觀察――也許《遇見》未來若有幸被改拍成電視劇,或可看作是否流行的一個指標。

      嚴格說來,遊戲故事一玩再玩,一個故事開始、結束,然後又重啟,這種寫法類似Chinese-box的敘述方式,所以這篇小說就有三個不同的敘述層次:以「我」類似說書人開頭的框架敘述;以女主弗襄本身的工作與愛情故事為主的嵌入敘述;以及在嵌入敘述裡發生的各類遊戲故事。而發生在遊戲裡的各個不同故事,一個接一個出現,也可看作是另一種「接龍遊戲」。以接龍式遊戲故事敘述,這種寫法很大膽,但在穿越劇變成流行的時髦類型後,可以說見怪不怪,讀者和觀眾應該很容易接受這種奇幻情節的安排。

——————————————————————

徐磊瑄───

      不論小說或戲劇,其實都是探討人生議題、召示人生、展示人性的,是記錄有關於「人的世界」,因此許多主題與母題會被重覆使用在敘事之中可謂理所當然。好比本文主題即「婚戀」探討,並且小說前半段我是以驚悚的「歌德派小說」形式寫就,「驚悚氛圍」的重覆出現,指涉婚戀之於女性的驚悚性。好比小說中重覆出現的「101大樓」,所隱喻的是陽具,暗示著女主人公在意識覺醒前對於男性的崇拜。小說情節中,藉以呈現許多二十一世紀女性仍會遇見的困境,在這些困境之中女性意識的覺醒,乃至於抗爭與成長。透過情節安排、敘事手法等技巧,塑造成為一個「徐磊瑄版本」的婚戀探討,不論情節與結局如何,重要的是過程「如何」。這是一部獻給所有女性參酌,同時也是獻與自己的小說作品。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