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論師培生教學能力自我成長需累積跨過的5座大山(上):【小教記事】編號41

標題:論師培生教學能力自我成長需累積跨過的5座大山:【小教記事】編號41

哈囉大家好~~歡迎再次來到【小教記事】系列~

今天要來和大家聊聊的是關於師培生在學期間(在應戰全境各縣市教師甄試之前),在「教學能力」方面需要先透過自行努力累積起來的專業素養與能力。

根據我們已經考上教師甄試的學長姐,以及教育系上老師的建議,今天我會和大家來聊聊這5座不容逃避、需要正面迎戰的大山是什麼?在能力培養時有哪些小建議?

這些大項目(我自己覺得從容易培養達標/比較不耗時,到比較不容易培養達標/比較費時)分別是

1.黑板書寫能力、

2.口語表達能力、

3.教材分析能力、

4.課程發想能力、

5.師生互動能力。

由於這5項關於教學的重點能力,大部分是我們需要練習(後天努力)才會比較符合教師專業素養需求的,所以重要的是我們知道這些項目是怎麼回事之後,自己去練習,而不是知道就能學會~~

所以,以下內容就當作與教育界的大家一起共同勉勵吧XD

我們現在開始囉~!

1.黑板書寫能力

或許有人會說,現在很多教學現場都用電腦大螢幕觸控教學了,為什麼我們還要如此糾結於板書要至少有「工整漂亮」的培養呢?

我想我除了能從教師甄試的考科角度來向大家解釋說「板書能力很重要」之外,也能向大家解釋──

如果教學現場沒有電子螢幕呢?如果只有黑板和粉筆呢?如果連黑板粉筆都沒有呢?

我認為一個老師應該要連沒有粉筆和黑板的時候,都依然能教啊~!

那如果當我們在教學現場已經有大螢幕了,板書對我們教師能力還有多大的意義呢?

當然,我的答案會是,首先小朋友除了學習字怎麼寫,也同時要學習「筆在人手上的時候,應該如何運筆?」

人在學習寫字的時候,最完整的學習,是需要連運筆時的輕重緩急快慢長短都一起學的,而這些,都需要一個「熟知如何將字寫好、寫正確」的活活生生的大人,在小朋友面前示範與叮嚀。

更不用說,老師身為人,還可以根據每一個小朋友現場學習的情況判斷、修改教學情況等等(比如特別練習、拆解或重複某一筆劃)。

好,那如果我們再進一步展開說「為什麼現在的小朋友還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學如何手寫字呢?」

我的回答是,寫字一方面能幫助小朋友認字,也能訓練手部肌肉發育、維持專注力耐力,還有基礎的空間規劃能力、手眼協調力等等,也能預防現實中真的真的沒有可以使用電腦情況的時候,我們可以有寫字的能力。

終於大致解釋完板書能力對教師能力的重要,以及寫字能力對小朋友發育期間的重要了。(呼,松一口氣)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板書能力的建議練習重點和小建議吧!

板書能力達不達標的要點,一是正確,二是速度,三是工整,四是大小,五是版面。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買了跟國小學生一樣的生字甲乙本來練習,因為甲乙本裡有方格和筆畫,我練了大概一兩個星期後,就漸漸對漢字書寫有多一點體會和習慣的感覺。

而且也會意外發現,自己的一些慣用筆畫順序其實是不正確的,不僅會容易引來小朋友的運筆錯誤習慣的養成模仿,也會在教師甄試時吃虧的。

不如就可以趁現在先養成習慣,畢竟這在教學現場算是很基本而必備的能力~~(思考)

在寫甲乙本過了第一個月後,字會有明顯變工整的感覺,寫到第二個月會有信心可以加快一點速度,這時候會覺得一些筆畫複雜的字要脫離格線寫工整有些困難。

之後大概會需要練到一個學期左右,大部分字都會變得「隨心所欲的聽人話」很多,這時候就大概可以算是達標了。

2.口語表達能力

我覺得對於老師而言,口語表達能力為何重要,應該不需要再花巨量篇幅多說。畢竟從很直觀的方面來說,教師職業一大部分時間是靠口語表達吃飯的。

所謂口語能力達標,一是正音,二是音量,三是肢體,四是分段,五是簡潔。

其中正音、分段和簡潔算是專門為要教學小朋友們時才所需特別注意的,不正音的話怕小朋友會模仿,不分段和簡潔的話,怕小朋友會聽不懂XDD

而關於音量和肢體,應該是只要是台上講者,就會都需要注意的狀況。

關於師培生們如何練習口語表達能力的經驗和小建議?

第一當然是多練習(這好像是廢話XDD(?)),第二可以找同學和老師坐在台下聽妳講話,以便回饋給我們一些實際建議。

第三是錄音和錄影,錄音可以朗讀課文,反覆聆聽自己是否有習慣正音,發現沒有正音的部分,會去按照發音練習準則反覆修正練習。

錄影上台教學或講課的過程,回家後反覆觀看,察覺自己可以有哪些進步的地方。例如很容易在不該停頓的地方停頓太久,或老是不敢看台下的聽眾、寫板書時會容易背對聽眾等等。

[本文(上)篇先到這邊,文章篇幅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巨量,我覺得自己都快寫到吐了QQ幸好我最終還是寫完了,希望能透過本文至少在概念和未來方向上幫助到一點點~]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