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可能是各領域最快速基本通用的備課內容方法指南(上)-2【小教記事】編號39

[接續上回]

標題:可能是各領域最快速基本通用的備課內容方法指南(上)-2【小教記事】編號39

*關於「教學形式」

1.教學方式

教學方式可以在教學原理課本與翻轉教育課外書裡面看到很多不同的可使用教學方法。

最常見的當然是「直接教學法」XDD就是教師直接在台上用口述或使用其他教具講課,是比較傳統而常見的教學方式。

另外一個在學校教室也很常見的是「合作學習法」,簡單來說是班級裡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同一組討論問題、相互合作,希望可以讓先學會的學生幫助還沒學會的學生。

教師可以依據自己對於課堂活動的期待、學生學習成效的期待以及學生、老師、科目教材內容性質相對適合的特性規畫選擇不同的教學法作為輔助。

2.講解方式

以國小教學現場應用為例,「講解方式」我通常是指「如何將教材內容用趣味或兒童化容易理解的言語告訴學生。」

而這通常也是補習班一些名師能夠上課上出特色和吸引力,所需要著重的部分!

我覺得開始我們努力琢磨如何將內容講解的更加淺顯易懂是絕對必要的,不然會造成課堂上的學習障礙XDD

至於趣味性,則是有待教師將教學內容都熟悉之後,再一次次發明、發現和修正的了~~

3.評量方式

如何檢測學生是否有學會該堂課的教學內容呢?如何算是學會?要在課堂上花多少時間檢測?是否有給學生回家練習的時間再做檢測?

最簡單的一些評量可選擇方式,例如「實作評量」為讓學生實際製作出作品,或實際正確操作某種機具。

也有如「紙筆評量」通常為考卷考試等。都是為了測驗此次教學設計的成效,不只確認學生有學會,也讓教師可以自我進步與檢討此次教學經驗。

*關於「教學活動安排」的活用及配置

以國小的教學環境與型態為例,學校一堂課是40分鐘,10分鐘下課。

若想要40分鐘內為了使學生維持注意力集中,且不會太累但又維持興趣。可以先安排課程開始5分鐘問答,5分鐘一步步集體示範實作,之後5分鐘階段性自主練習,之後再拉回集體講課時段。

動靜動靜的穿插,或原理與應用在一堂課當中相互交叉呈現,將有助於維持/提升學生對於課堂的參與意願,而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效果,教師對於課堂中班級經營的掌控,也相當重要。

而大家可以思考看看,如果是一般才藝的50-60分鐘教學,我們可以進一步做哪些課堂不同活動性質的穿插安排呢?

p.s.關於教學內容的原理、應用、技巧、練習以及評量各部分時間安排需要配比多少?我的一個大方向建議是──

技術取向的學習科目練習應用的時間可多一些。如此可有利於習得和熟練該技能的效率,而且也可從剛開始就避免學生的操作姿勢不正確,養成不好的習慣。

而理論和知識取向的學習科目,很多時候我會認為「理解了就會容易記憶」,所以確實是要花費時間和琢磨講解方式去幫助學生理解原理和技巧,之後再加入應用和評量。

而如果您預計的教學對象為小朋友,小朋友通常相比坐著聽課,大部分會對課堂中實作更有參與感。

如果想提高小朋友對課程滿意度,可以增加實作時間的配比XDD(但請記得需要盡量避免長時間無意義的實作環節,可改成任務與團隊合作導向)

*結語:

希望今天向大家分享的這些,能夠解答大家一些對於備課方面的疑惑。

如果大家自己在備課或課堂教學時,有些自己的心得,也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交流喔!感謝大家,我們一起進步!

祝大家教學順順利利~!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