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差別現代

現今社會為了發展而持續的破壞地球,造成地球持續的暖化,各種異常的天氣也逐漸越來越多,人們為了利益而去傷害我們的母親―地球,造成許多永久性的傷害,無法挽回。

大自然中有許多法則,我們不應該去違背它,而是順應它,達到自然間的循環;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我們要什麼東西,大自然都會給我們,一旦我們破壞我們的母親,那得到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少,直至沒有。大自然有自己的法則,會自己淘汰在這世界上無法適當生存的動、植物,以達到物種間的平衡,因此當我們要獵捕動物時,應該要去獵捕會被淘汰的,而不獵捕動物中的菁英,讓他們可以繁衍帶有父、母親優秀的基因,讓大自然間生生不息,可以永續發展下去。

現代的父、母親很怕自己的心肝寶貝在「做」的過程中受到傷害,而不敢讓他們去動手做做看,相較之下,小樹的爺爺則是讓他去「動手做」,並在一旁悉心的指導小樹,讓小樹可以在錯誤中學習,得到更高的學習價值,雖然小樹的爺爺並沒有受過正式的教育,但是他交給小樹東西可是學校沒有教的,許多人探索了大半輩子還沒有尋找出的答案,總結來說小樹爺爺教的雖然不是學校中的知識,卻是一輩子受用的「人生道理」。學校的知識出了社會我們可能就用不上了,但是老師在課堂上講的道理可是一輩子都受用的想法。

現代人常常因為自己的利益而不惜一切代價去做了一些違背道理的事情,只顧及自己眼前的利益,不與他人分享;而小樹的奶奶告訴小樹的是:「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她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散播開來。」美好的事情就應當與大眾分享將快樂傳播給每一個,讓每個人都能因此感受到這個世界是如此美好,不是一個自私自利、只顧及自己感受沒有溫暖、人情味的社會。

在戒嚴時期國民政府實施了「國語政策」,使得現在年輕一代會說母語―閩南語的人越來越少了,讓這樣最基本的文化難以傳承下去,只靠少數人的微薄之力支撐下去;在國民政府的執政期間也不斷的宣傳:我們要反攻大陸,返回祖國的懷抱,因此在台灣根深蒂固的文化也一同被抹去,不再提起,直到近幾十年才又重拾我們早些年發展出來的文化,小樹的奶奶告訴我們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如果你不知道過去,你就不會擁有未來。如果你不了解妳的族人過去的遭遇,你也不會知道他們將何去何從。」所以歷史的意義不僅是讓我們了解過去,並且吸收前人的經驗,記起教訓,不要重蹈覆轍,造成許多家庭支離破碎。

地球是人們共同的母親,也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地方,我們應該不去破壞。地球只有一個,假如完全破壞了之後我們該何去何從,大家都生存在同一個地球,都對它有感情,所以好好珍惜這塊土地,好好珍惜我們的母親—地球。

議題討論

以前人們能輕易做到的事情,為什麼到了現在反而是一件日暮途窮的事情,無法實踐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