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樹下(聖誕節短篇故事)

        老人坐著輪椅被推上了電梯,高低差的緣故猛地顛了一下,一起陪同的大兒子馬上對著推輪椅的看護罵:「注意點!」

        罵得響亮,看護低頭賠罪,隨行的人看著眼色氣氛都僵了,沒有人敢說些什麼。

        虛偽的人。

        老人心裡這樣想著,即使那個人是自己的兒子。

        在紅塵打滾多年,這點小把戲誰看不穿,以為把看護罵得越大聲,就代表有多麼在乎他,多麼的孝順。

        可笑!還不是要錢而已。

        讓有天分的二兒子接手了事業,大兒子就開始在他身邊跟前跟後的,想要榨乾他最後的油水。

        這番虛偽的模樣,他不知該為大兒子感到悲哀,還是為自己感到悲哀。

        但他也只是看著,默默的看著。

        人有親疏遠近,他不好在別人面前滅自己孩子的威風。只是輕聲的在看護耳旁說著:「沒關係、沒事的。」

        他真正想說的是,對不起,教出這樣的孩子。

        電梯透明的車廂層層向上,外面那一層層的樹掛滿了燈泡,一旦經過樓層就會快速的亮起,電梯迅速,外頭的景象美則美矣,轉瞬即逝,不禁有些唏噓。

        他是這樣隨意的路過別人的人生,不知那些短暫的光亮會不會造成叨擾,他的目的從來就只有一處,想叨擾的,從來只有一人。

        「建議他們把燈泡撤了吧!」老人用滄桑的嗓對大兒子說。

        大兒子像是抓到了可以逞威風的由頭,一出電梯就打電話給了這家產業公司,看著看護要推老人下電梯,還不忘轉頭過來說:「小心點!」

        他們所在的樓層幾乎是最上層,天花板是透明帶著點藍光的蓋子,上午時陽光會直接曬進來,在這一層樹與樹之間的間距也是相當大的,每棵樹都可以隨著理想開枝散葉,樹根也可以任意生長。聽說樹根的部分都依照公司的設計纏繞一處,並不會破壞結構。

        所以樹一旦永生,他們也就永生了,這就是把他們都放在這裡的緣故。

        這就是老人把她放在最頂層的緣故,即便年年月月的管理費燃燒著他的資產,這也算是彌補了無法將豐盛與她共享的遺憾。

        看護熟練的將老人推向此層最裡邊的角落,那棵樹長得特別好,主幹特別端正,散出去的枝枒鬱鬱蔥蔥成了個寶蓋頭,偶爾來樹下乘涼泡茶怎麼樣?

        只是每來一次都太過興師動眾。一人一句,擔心你,陪伴你,又有多少人是真心的?

        只是老人也沒有太過責怪,很多人的虛偽都是這個世界逼的,他自己是這個世界的一員,恐怕也難辭其咎。

        老人面對著樹,用手在樹前揮了揮,瞬間出現了影像。藍色的綠色的雜七雜八的光掃描了他的瞳孔,機械聲對他說了句:『身分認證完畢。』

        他對了下畫面右下角的時間,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十一點,鬆了一口氣。

        「總算是趕上了聖誕節的尾巴。」他僵硬到忘了怎麼笑的臉,抽了抽嘴角。

        畫面裡走出一個女人,依舊端著一副陽光笑臉,臉色看起來很紅潤。她看著他坐在輪椅上,於是也就憑空出現了椅子,優雅的坐下,讓他們倆面對面。

        毫無疑問那就是他深愛的女人。

        收集數據,AI不斷學習,眼前的這個女人跟她有同樣的思想、同樣的舉措、甚至在這棵樹裡面還鑲入了她的DNA。他也不明白這麼野蠻的科技是怎麼產生的,這棵樹的存在不僅擬劃出了她的影像,甚至也讓她再次呼吸。

        即使他不確定她的靈魂到底存不存在,但在面前的這個人依舊是他所深愛的女人。

        「過得好嗎?」老人的開頭總是笨拙的這一句。

        女人微笑點頭,用熟悉的嗓音問著:「你呢?」

        老人笑了笑說:「稱不上好壞,只是越來越老了,你看我這白髮,你看我這皮膚,皺巴巴的。」

        女人凝視著他,笑著說:「我的世界的你還是好年輕的,現在我要仔細看著你,然後好好的記住你。」

        「這樣老的樣子,還是別看了。」老人用雙手擋住臉。

        「那換你記住我吧!」女人一邊說,面容一點一點的衰老,電腦計算的數據就寫在左上角,從永遠停滯的三十五歲開始、三十六歲、三十七歲,一直到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變著變著女人也有點不自信了,隨著男人的姿勢把雙手擋在臉前,問道:「我也皺巴巴了,換你該嫌棄我了。」

        老人把手放下,然後仔細看著女人的臉龐。

        「互相嫌棄大概也打平了。」老人笑道。

        「你還真的嫌棄我啊?」女人睜大了眼,賭氣的模樣讓老人笑出聲了。

        「我怎麼敢呢?你依舊是那樣漂亮。」老人說。

        女人憋著笑挺直了腰桿,又點了點頭說:「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你雖然老了,但還是帥的,隔壁有很多禿頂的、腦滿腸肥的,誰都比不過你。」

        「你怎麼還敢偷看別的男人,偷看了還敢告訴我?」老人這飛醋吃的令人措手不及。

        「不是,隔壁鄰居嘛!不該互相關照嘛?」

        「就你有理,之後把你遷去獨棟的……」說著說著老人的神情落寞下來,他不能常來,難道還剝奪她的社交,讓她更加寂寞嗎?

        只是她真的能感受到寂寞嗎?他不知道AI是不是進步到了這種程度。

        還是真正寂寞的人,從來就只有他而已。

        「我為什麼聖誕節來,你知道嗎?」老人問。

        這不知道是他第幾次問這個問題,AI如果被問到數據庫回答不了的問題就會微笑不語,這個話題他說過很多次,也不知道是因為他老了就愛聊以前的那些過往,還是想要幫助她一點一點記起來。

        「當然。」女人笑著,飽含情意的淚眼就要將眼淚抖落下來。

        只是他沒有辦法替她拭去眼淚,只能眼睜睜看著她東擦西抹髒兮兮的壞習慣。

        他們相遇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

        他的父母致力於哄騙他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用以威脅他不可以哭、不可以任性,如果脾氣太壞的話,聖誕老公公是不會帶禮物來的。

        可是在那年平安夜他許下了『不要搬家、不要轉學』的心願被一個隨手買回來的玩偶代替了。

        所以聖誕老公公有什麼用?終究給不了他真正想要的。

        那年聖誕節,他心灰意冷的坐在小客車的後座,聽著父母因為搬家的事情在前座一來一往的吵,看著車窗外沒有一絲熟悉感的街景,淚水被風吹著就乾了,想要說些氣餒的話卻插不進父母的話題裡。

        他拿著那個該死的玩偶,伸出車窗,果斷的放開讓它從人生中徹底消失。想著玩偶滾落接著被後車輾過,慘兮兮的被遺棄在不為人知的小巷,內心就升起某種大仇得報的感覺,這個詞彙是這樣用的嗎?電視劇的主角常常這樣講。

        不久之後車停了下來,父母進進出出張羅著搬家的事情,而他百無聊賴地待在車裡。

        然後有個女孩氣喘吁吁地敲了車窗。

        「這是你掉的嗎?」她說。

        他傻住了,看著女孩手裡拿著那個死不瞑目的玩偶,沒有很髒,也沒有明顯的外傷,應該很快就被她撿了起來。

        這路也不近,她居然順著一路追了過來。

        「喂!我在問你話,啊!你是不是不會說話啊?」女孩覺得有點抱歉,於是開始手舞足蹈表達自己的意思。

        被誤會是啞巴這件事讓他莫名有點火大,不過直接表達自己的火大並不是一件聰明的行為,只會讓人覺得幼稚。

        他已經五年級了,應該要學會發洩火大的方法。

        於是他露出了恐懼的表情,將目光定格在娃娃身上,又看向女孩,一臉憋著什麼話要講不講的。

        「怎麼樣怎麼樣啦?」女孩被吊胃口心裡急得很。

        「我不知道該不該跟你說。」他刻意把語氣拉了又慢又長,很像深夜播的恐怖故事一樣。「這個玩偶,是個受詛咒的玩偶啊……」

        女孩眼睛睜好大,想了想之後又笑了。

        「少騙人了,我哪有那麼好騙。」女孩硬著氣說。

        「我沒有騙人。」他緩緩地搖頭,眼神攙和著悲涼與恐懼。「這個受詛咒的玩偶不管被丟掉幾次都會回來。」

        「你看看——它現在不是又藉著你的手,回到我身邊了嗎?」

        「啊————」女孩尖叫拋開了玩偶,一下就逃跑的不見蹤影。

        這是他們的初見,後來就讀了同一間學校,同一個班,這其實並非偶然,在這個鄉村,只要是鄰居動不動就遇得見的。

        然後就像所有青梅竹馬故事那樣,他們走到完美的結局。

        結婚那天也是聖誕節,屬於他們的節日,他們在上帝的見證下交換誓言。

        她有些得意的說:「或許是因為我是相信命中注定的人,所以更容易遇見命中注定的那個人。」

        他堂堂一個大男人竟然淚流滿面的回她:「我不相信命運,也不相信命中注定。所以感謝你找到了我……」

        是她帶著玩偶找到了他,給了他這世間最想要的愛情。

        只是擁有愛情後的時間是加速的,他忙著要成就一番大事業。整天泡在公司,妻子也是心疼並支持著的,他們的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好起來。

        可是她怕丈夫擔心所隱瞞的病情也每況愈下。

        終於他小有成就的那年,他接到妻子的病危通知。

        三十五歲,多年輕的年紀,走的太急,婚後所製造的美好回憶還不及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但三十五歲,他的人生正要起飛。

        沒時間給他失意,他按照成功人士應有的人生軌跡,成就一番大事業,娶了老婆,生了一雙兒子。

        但是到頭來,她還是他心裡最深層最抹不去的遺憾。

        「其實我過得很好,但他們都不像你,都不像你……」老人哽咽地看著屏幕中的女人,想要再觸碰她的手,卻只撈到一片虛無。

        女人或許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抿著微笑凝視著他,然後也默默流著眼淚。

        「我好想你,真的好想你……」也不顧髒不髒,老人用手把眼淚抹來抹去,就是抹不乾,悲傷瞬間匯流成河,將所有的想念傾瀉而出。

        「只要你想著我,我就會一直待在這裡不會離開。」女人凝視著他開了口。「我不會走的,所以親愛的,你好好過完你的人生吧!不留遺憾的過完你的人生吧!」

        「把酸甜苦辣都替我受夠,以後再將那些故事告訴我吧!」

        「我愛你,我愛你,除了我愛你,這世界沒有任何語言可以更貼切的傳達這份情意。」

        說完她揮手,送他離開。

        她不理會他的依依不捨,揮手將屏幕左下角那些升級服務的廣告全部移除,然後寫下一句:『別因為我裹足不前,專注於活著的每一個當下,我們總會相聚。』

        老人離開了,與往常一樣。

        看護默默推著他又上了電梯,不去取笑他全身斑斑點點的淚跡。

        大兒子鬧鬧騰騰的說:「奇怪了!這AI居然違背程序嗎?這次沒有推薦什麼東西嗎?看來日子過久了,AI也能生出點良心。」

        老人原本懶的理會,但這次卻勾勾手讓兒子靠近。大兒子喜出望外,老爸多久沒這麼主動與他親近啊!

        老人擰了他的耳朵,跟小時候一模一樣。

        「老爸!老爸不要這樣!很痛耶!」

        原本在大家面前他總是董事長董事長的叫,現在急著喊爸了。

        「你還欠管教。」老人只是淡然的說。

        能管教的時候那就繼續管教吧!如果能在別人生命裡多留下痕跡,那就盡力去做吧!

        反正總有一天,我能回到你身邊的不是嗎?到那時,我會把一切都告訴你的。

作者的話:

齁齁齁~終於趕上聖誕節的尾巴拉哈哈哈~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