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李蘭菊在香港時報特稿

李蘭菊在香港時報特稿

香港時報,   88年12月13日 本報特稿

他孤獨無援苦渡二千五百個黑夜       義大利籍神父絕食七日     籲營救大陸陷獄劉山青

七年!對於一個有學識、有理想、有熱誠的大學畢業生;對於一個風雨飄搖、極需要有這類青年來承担的香港社會,是多麼的珍貴;可是,香港的劉山青在大陸的監獄裏,孤獨、寂寞、無援地苦渡了二千五百多個漫長的黑夜了,懷念他,用行動來支援他,只剩下了一個義大利籍神父。

被中共誣反革命罪

一九八一年的聖誕節,香港市區的聖誕燈飾,想必也如今年般,璀燦地粉飾着繁榮。然而,當時廿八歲的青年劉山青却在廣州被捕。中共誣之以「反革命宣傳罪」而將之陷獄,判刑十年。香港許多團體都紛紛喊出人權、公理、自由等口號來營救他。可是,嘆着嚷着,聲音漸漸微弱…,近幾年的聖誕節,人們聽到的,只是歡欣的聖誕歌聲。

直至去年的聖誕,曾與劉山青一起為金禧中學學生及油麻地艇戶爭取權益的甘浩望神父,仍堅持發出微弱的呼喚,絕食六日來提醒香港人:劉山青被中共無理陷獄已達六年。

今年的燈飾一亮,天氣便隨即配合着聖誕節的氣氛而冷起來—冷得像香港人的心。因此,甘浩望神父只好在寒風徹骨的立法局門外,又孤獨地絕食七日。希望藉此「喚」起香港人的心。

以飢餓來提出控訴

甘神父於上週六與劉山青的父親及一群人權份子到督請願後,便隨即到立法局門外,在地上鋪上營救劉山青的橫額和標語,擁着一張毛氈和劉的畫像,默默地以飢餓來提出他的控訴和呼籲。

這位被油麻地艇戶及露宿者稱作「甘仔」的義大利神父,已在立法局門外渡了三個寒夜。今天,他將繼續其第四日的絕食。記者昨日往探望他時,見他精神尚好,且還不斷呼籲途經的市民簽名支持釋放劉山青;讓無證媽媽回香港;及釋放被囚的非法在港工作的大陸偷渡客。

甘神父在立法局門前絕食,曾一度受到警方干涉。昨天,警方仍「努力不懈」地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而支持他的有關團體,會於今天就此事向兩局議員請願。他們亦打算於週五(絕食結束之日),陪同「甘仔」到「新華社香港分社」靜坐請願。

甘神父平靜溫和地對記者說:劉山青沒有罪,他是無辜的。中共已將他囚禁七年了,應站在人道的立場釋放他,甘神父更希望民主派人士在高呼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同時,切勿忘記了那位仍在孤單中作戰的「昔日戰友」。

切勿忘記昔日戰友

現年六十四歲的劉父,上週六拖着瘦弱而患有重疾的身軀,在督外向記者講述兒子的近況時說:劉山青於月前被轉押到懷集縣的「汶塘茶場」囚禁,那裏雖沒有梅縣(舊囚禁地)的守衛森嚴,但劉又被單獨隔離起來,令其精神及情緒都顯得頹喪和不安。加上家人帶給他的精神食糧文藝書籍,仍留在梅縣,故更使劉父担心其愛兒的精神狀況。

據劉父得悉,中共將其兒轉解及再次單獨囚禁,理由是要作「思想教育」,但中共却不肯解釋原因。而劉父在八個「公安幹部」的「陪伴」下,亦不敢多問兒子半句,在旁的甘神父補上一句:「劉山青向來很倔强;若不是他當初不肯『認罪』,他亦可能不用受牢獄之苦。」

劉父每年探兒兩次

劉父顫抖的聲音發出這樣的呼喚:「我兒並沒有幹任何對『國家』和人民不起的事。只是思想及政見與中共不同而已,希望中共站在人道立場,重新考慮提早釋放我兒。我年老多病,需要依靠他渡過晚年。」劉父每年只能探望兒子兩次。他最近一次探劉山青,是於上月。

究竟劉山青犯了甚麼罪而需被判刑十年?中共指他「進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因他曾向大陸幾位青年傳遞書刊,金錢上資助大陸民辦刊物和提供外國記者通訊地址,以及跟個別民刑人員談論「國是」、批評政事。

但上述行為,都沒有違反中共的「法律」。中共的「憲法」是這樣寫的:「公民應享有言論、

出版、集會、結社、示威、遊行之權利,公民行使上述權利,不應受到任何壓制、阻撓,更絕不因此獲罪。」試問中共因此而囚禁劉山青十年,據何法理?且根據中共的「刑法」,犯人若在獄中無犯過錯,可減刑一半。但中共却不對多囚劉山青兩年作任何解釋,究竟劉山青尚要蒙冤多久。

怎叫香港人有信心

中共為高棉、為阿富汗人民出頭,但却如此「善待」同胞。劉山青、魏京生等「良心政治犯」一天未獲自由,怎能叫香港人有信心?怎能教海內外的中國人對共產黨不存有戒心?

記者李蘭菊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