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完結後記】櫻花樹下∞蝶戀花

繼《櫻花樹下》、《櫻花樹下の物語》之後的第三部作品,短短三萬字,卻把我心中最牽掛的CP給寫了個透徹,無止盡的彼此依戀:《櫻花樹下∞蝶戀花》

【寫作緣由】

在《櫻花樹下の物語》中就已經鋪下了櫻內與赤蝶之間的愛情線,但因為《櫻花樹下の物語》的最後一案,主角當然是回歸的夜那,因此將這條愛情線留給了第三部作品。

在島田莊司老師的《御手洗潔與進進堂咖啡》一書中,曾提及御手洗潔對櫻花的看法,是我最喜歡的片段。現在遍佈在日本的吉野櫻是無法結果的櫻花,因此只能透過扦插等方式複製出那麼多棵的吉野櫻。而我對櫻花的印象便是最有情也最無情的花,正如本作的內容簡介寫的,櫻花明明見證了多少感情,卻讓蝴蝶飛舞的傳粉都成了徒勞無功(雖然蝴蝶本意並非傳遞花粉就是了)。

而套用在櫻內與赤蝶的身上,就是櫻內為了回應赤蝶的期待,努力想成為蝴蝶飛舞背後的那片櫻花(赤蝶的依靠),而赤蝶也從櫻內身上感覺到了笨拙但堅定的意志,因此即使知道櫻花無法授粉,蝴蝶還是會無數次的為櫻花而飛舞(赤蝶將永遠為櫻內而採取各種行動,甚至包括傷害自己)。

書名的部分,蝶戀花是直接取自詞牌名,而這個詞牌名又來自「翻階蛺蝶戀花情」這句。曾經聽過這個詞牌名,在想赤蝶與櫻內時就覺得非這個名字莫屬了!

而之所以放上無限的符號∞,則是為了表示櫻花為蝴蝶綻放,蝴蝶為櫻花飛舞,兩人之間無法靠近卻彼此吸引,這樣的淒美愛情是永遠不會止息的。

【角色設定】

男主角櫻內飛青是個設定上盡可能接近平凡的角色,在《櫻花樹下の物語》中會展現懦弱的一面,為了實現自己的正義而想成為警察也是非常之老套,但卻對於自身的正義深信不疑,而這點正是赤蝶讚賞的地方。

在本作中可以看出櫻內從原本的小新手,逐漸變成一個可以獨立辦案的警部,尤其在某次推理時讓綿有種「沒想到櫻內可以想到這個地步」的訝異感,真的有種看著孩子長大的感覺QQ

女主角皇赤蝶則是繼任了皇家當家,並徹底展現自己可以掌控局勢的能力。從小就被呵護長大的赤蝶,卻因為自身的才能而被他人排擠,也同時對自己傷害他人感到自責,是個強大卻內心相當脆弱的女孩(最後提到的脆弱的蝴蝶也是暗指這件事)。為了櫻內可以不惜扮男裝成為新人警察柊,只是為了到警局內部去了解更多內幕,可以看出她為了櫻內不惜一切的部分。順帶一提,前面柊之所以知道櫻內手機的密碼,是因為密碼是赤蝶的生日(笑)。

【重點要素】

櫻內的成長跟柊(赤蝶)的對應。

加上其中其實有很多地方是刻意誤導的情節><

希望可以多帶給大家一些反轉的樂趣~

還有每個章回的名字,都是使用「蝶戀花」當詞牌格式的詞中句子修飾而成!

最後一闕詞是特別挑的,為了最後一章♡。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第一名,最後的求婚環節。

這得是第一名啊!!

櫻內提出「最美好的畫面」是赤蝶穿白紗的畫面,就是在求婚。

而赤蝶也聽出他的意思,才會回答準備婚禮很麻煩等等。

但最讓我喜歡的是櫻內最後說的「南方的櫻花已經綻放」。

意思是沒打算等明年,過陣子就來結婚吧!

在這裡有特別想表現出櫻內不再是那個自卑,覺得自己配不上赤蝶的他,而是能夠堂堂正正說出要保護赤蝶一輩子的男人了!

第二名,赤蝶與夜那的對話。

從夜那那裡聽來新人柊的事情時,赤蝶還裝得第一次聽見的樣子,但掌握情報如她怎麼可能不知道,而且其實她就是本人(笑)。

這邊除了是不希望讀者發現赤蝶就是柊以外,也想讓大家看看我們家赤蝶是可以騙過夜那的啊(論是不是換了女兒),還有私心是想讓恢復視覺的夜那出來走走。

此外,夜那提到櫻內是配不上赤蝶的,這點也有點暗示後面染井為什麼要處處針對櫻內的原因,跟櫻內必須成長的理由。

第三名,亞森‧羅蘋。

其中出現了無數次的亞森‧羅蘋。

由於亞森‧羅蘋是義賊,雖然是正義的化身,卻並未遵守世間的規範,也因此從否定亞森‧羅蘋可看出櫻內對自身正義的執著,但他是認可羅蘋的正義的,所以才說希望他可以安心把一切交給自己。

而赤蝶則比較偏向亞森‧羅蘋的思想,畢竟她有能力也有本錢可以任性,也因此會為了實現正義偶爾忽視規則,像追殺桂結果被逮捕就是一個實例。

至於熊田,先不管他跟響野之間的愛恨情仇(笑),他認為亞森‧羅蘋不會被身分所束縛,是真正能實現正義的存在,但後面可以看出他願意相信櫻內是能在被束縛之下仍實現自身正義的存在。

【結語】

雖然今年的華文創作大賞沒能如期完成,但還是很高興能夠找機會完結這部作品。

櫻花樹下系列真的是我心中很重要的系列之一,說不定會一直更新下去XD

而這次的案件謎題設計跟推理的鋪陳等等,都是先擬過很多次才開始動筆的,因此成就感爆棚!!

希望之後還能繼續跟推理小說廝殺(?)下去。

那麼,下一部作品再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