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 心得

        流暢的曲線、重複的元素與圓形背景是慕夏風格的特色,吸引許多人爭相模仿,有的日本人並不知道慕夏,卻也受到他的影響。慕夏曾說他不要為藝術而藝術,是要為大眾而藝術。我個人認為應該就是這樣的觀念導向了他的風格,因此他不是完全的藝術家,而是插畫家或海報設計師。

   

        在此次展覽中我觀賞了近百張作品,對於視覺傳達概念有更多了解。我印象深刻的是【常春藤】這幅作品,慕夏使用多個箭頭,使觀賞者的視線更容易集中,有快速引導視線方向的功用;而這作品整張使用青綠色調,但綠的顏色不一,讓作品產生層次感。另一項收穫是關於海報設計的方法,除了構圖方式之外,字型和線條粗細也很重要。線條的粗細讓平面影像可以產生遠近空間感,而海報字型要和圖像配合,整張看起來就會有整體感。

     

 

        如果要像慕夏一樣得心應手的繪製流暢曲線,想當然是需要非常多練習,而我在展場中觀看了一些他的素描練習,覺得他的繪圖功力真的很強,也覺得這樣基本的繪圖媒材,更容易看出作者功力。

        慕夏常使用重複的點元素連成線條,這帶給我一些啟發,就是設計的基礎是由重複的圖形開始,經過大小與間距的安排去達到想要的視覺效果。另外我發現他的作品會使用多種複合媒材去製作,這方面也是值得我學習的,因為不同媒材有不同的效果,能給人非常不一樣的視覺感受。不過如何正確使用各種工具與材料,想必也要先對該材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否則可能會弄巧成拙吧。

        我個人很喜歡【惡夢】,是慕夏單用鉛筆手繪的作品。整個畫面色調灰暗,下方有一人將另一人壓倒在地,而上方則有鬼魂俯視著兩人,個人覺得畫面很有張力,看到的第一眼就能感受到濃濃壓迫感,印象深刻。另外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漫威的仿作【金鋼狼:起源】,漫畫的兩位主角一紅一白、一剛一柔,呈現強烈對比。另外,死之華合唱團唱片的封面【安拉的憂鬱】也是我喜歡的仿作之一,使用了彩度較低的色調凸顯骷髏人主角的憂鬱心情,讓原先感覺可怕的骷髏人也可愛起來。

        而在整個展場中,讓我駐足最久的一幅作品則是天野喜孝的【騎士之神駕臨】,使用金與藍的色調,繁複的衣飾與精細的畫工,讓我的視線無法離開他;但是與華麗的衣服相反,那人物的臉部只用黑白兩色去凸顯他那充滿殺氣的眼神,色彩強烈對比。而人物乘坐的馬匹好似是轉了一個大迴旋,讓那人金色紗質的衣服飛揚起來,呈現出近似於圓形的感覺,營造出畫面的流動感。當我瞥見他的那一刻,瞬間感受到躍然紙上的力量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