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22年8月19日,晴又似雨;两种小说

要我说真心话,其实没有必要将小说分开那么多种,只要两种就够了。一种是现实的小说,一种是非现实的小说。所谓现实的小说,就是跟我同时代的,而且没有一点不科学元素的小说,甚至还要包括,没有一点不现实的气息,的小说。而现实的小说之外的小说,就是非现实的小说。这非现实的小说甚至包括所谓推理小说。皆因推理小说的环境,有些时候是很诡异的,哪里有那样的房子?

至于为什么要做这种意义不大的划分。那纯粹是因为,我看这两种小说的感觉,是很不同的。这种感觉的差异,大概来自于初中的《法国经典散文》和《神之船》。主要是《神之船》。作者本人说是一部危险的小说,剧情上似乎并没有什么太特别,但我却感觉到了“危险”,就是不知道是不是跟作者说的那种一样。最近几年,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也看到过有人在网上,那些读书up主,说出自己的读后感,就是一个什么什么的故事,男人为什么怎么样,女人为什么不怎么样。也许书本和作家,随便一个或者无论哪一个,都有这样那样的道德问题,但是我在反感之外,也几乎可以断定说读后感的人并没有觉得危险。还有比在文学的世界里讲道德更加安全的事吗?如果说谁最有资格反对作家和作品,那大概就是上帝,因为是他创造了世界。开玩笑啦~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