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2022年8月13日,晴,傍晚云重;读后感一则

上完课回来,一口气将仗剑天涯新垣平的《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看完。

我试过将武侠归入历史类,但历史的“剑与火”产生了无可融和的冲突,最后还是将之放进了,幻想类。至於,奇幻和科幻好不好放在同一个幻想的名头下,那就不考虑了。那么,你有科学,我有神功的说法能不能在文学中合理存在呢?其实手撕鬼子的抗日神剧也不可谓不是我有神功。其实,神功也是会变的,不然不可能搞出一部“剑桥简明史”出来。再者,单枪匹马的高手当然不能对付千军万马,就是手上有枪的人也不好对付。要对付手上有枪的人,首先就要保证自己的武功快过枪。可以吗?不是不可以。但问题不在于内容,而在于这种描述给人的感觉,不武侠。子弹是实在的,实在到什么地步呢?口径、火药的量、射程、射速、弹道,等等,这是实在的东西,就算无知如我,听到子弹两个字,都会想象到这些概念,这样清晰的描述,是功夫可以有的么?也不是没有这种尝试。我看过了,不太好,武侠本来就是现实中无的东西,所以描写起来要有一点虚,有一点不可能,或者你喜欢,多一点不可能,也好。但什么都是可能的,什么都是实的拳法、步伐,那还叫做武侠吗?那叫做搏击。搏击是什么?是一种运动。难道搏击不可以加以文学的描写么?就是因为可以,所以彼并不能称之为武侠。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