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非常律師與神奇律師

非常律師的人設很有趣,讓神奇女律師也想來蹭熱度。

水電工配家庭主婦是傳統的男性視角,滿足男人「即使毫不起眼也有人愛」的想望。平凡女主遇到高富帥社長,滿足女人「再平凡也會被看見」的幻想。

如果你有注意到,韓國對律師是非常尊敬的,一個新進律師就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和名牌,開庭有機會發言,彷彿那張律師牌可以成為人種快速晉升的跳板。因此,禹律師相對於只擔任法務的濬浩,其實不只是一個辦公室或是司機與乘客的距離。但高高在上的律師有自閉症,而小小法務帥氣又受歡迎,這是另一個反差。

而在一般人的眼中,到底誰比誰高級呢?顯然在濬浩家人和朋友的眼中,是他照顧一個自閉症的女人,即使那個女人是首爾大學第一名畢業的律師,這是本劇一直想諷刺的社會觀,而編劇用嚮往自由的鯨魚和平凡到不行的海苔捲貫穿全劇,好像一直想帶著大家去突破什麼,卻在過程中四處碰壁。

在台灣當一個小律師,地位可是連老闆的資深秘書都不如。記得我還是一個小律師的時候,一個老闆秘書把中午吃過的便當放在水龍頭下泡水,我走過去沒特別留意,開了水龍頭就要洗手。她劈頭一句:「妳沒看到我的便當在下面嗎?」事後回想,我當時好想說:「這是公用水槽,誰准妳用一個便當占位讓大家都不能使用?」但當然是菜鳥的我,只是不斷地道歉。

等我終於升上合夥律師,她也退休了,我沒有機會把當年沒說出來的那句話講出來,但對於這個社會習慣用階級霸凌別人的現象,讓我在當上合夥律師的第二年毅然決然開始寫作。我的確是沒有能力改變什麼,這個社會也不會因為多幾本小說就變成烏托邦,事實上這些小說表面上看起來也不過就是奇幻或愛情小說,但我藉著這個過程,埋了一些彩蛋和線索,走向自我治癒的過程,希望也有機會治癒跟我一樣,總是庸庸碌碌生活,偶爾會被生活卡住的人。

第一本小說:我在元宇宙被判死刑(Kadokado平台)

第二本小說:我在元宇宙開了間事務所(POPO平台)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