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作省思紀錄】關於末日故事

*圖文好讀版在「Penana日誌」:https://www.penana.com/article/883793

這是一篇【寫作省思紀錄】,是參加Penana日更活動的寫作省思。

因「POPO」僅能顯示純文字,若想輕鬆閱讀歡迎暫時移步至「Penana日誌」,不好意思。

由於受到一些鼓勵,所以我決定在POPO也發這篇日誌,做紀錄也做分享。其他連載中小說各種更新慢,還請見諒。

最近週末在上編劇課,上課時一直省思如何調整作品,筆記一堆,昨晚也在看還有哪些寫作書能幫助我釐清思緒。

近期疲憊的我……昨晚睡前看入間人間老師小說《最後的藍》,沒想到才幾頁就闔上做冥想睡覺,思緒還是挺浮的。準時十二點睡了,怎麼好像還是睡不飽呢XD?

期許自己能越來越好,努力完善作品分享給大家:)   路波要更努力呀!

===【正文】===

先獻醜自己做的PV:

https://youtu.be/vJE4lVRwbjY

這個PV我想知道會不會讓人看不懂呢?

這是日更的輕小說,題材是:末日喪屍   X   轉生   X   ?

這篇日記屬於寫作省思紀錄

最近,一改再改,果然離完稿有距離。先前草稿字數快寫完八萬字,趁日更活動校稿,天天都在修稿,改動還不小   >"<

譬如修正:

人設調整;角色目標;強化角色內、外在衝突;角色缺陷;行為和內在衝突事件;肢體表現內外在衝突⋯⋯太多啦~畢竟是末日題材,人物多,這些設定思考交叉起來對我很燒腦⋯⋯(寄刀片給自己切西瓜

EX:   (不想被劇透的人請跳過)

《用愛發電:喪失世界》   -   第六章、便利商店,連牠都覺得美味   |   Penana

「怎麼這樣還沒死?……噁——」梁秋跪在地上嘔吐。

吐完之後,他用力朝地板敲打一下:「可惡……學姊……曉如……妳一定要活著……我會馬上回去……」握拳在地的右手抖個不停。

便利商店外徘徊數隻喪屍,恐怖的哀嚎聲四起——

===>

便利商店這段,我想暗喻鋪陳「梁秋」這男角接下來的目標(離開便利商店回學校救女主)和之後會面臨的衝突矛盾(猶豫懼怕離開安全地)。在這一話前面的打電話動作和最後的肢體行為是鋪陳未來情節設計,份量上盡量設計是比較偏懼怕那一端。雖談不上滿意,但就持續努力唄。大家有感受到我的小腦袋瓜努力了嗎?

(a   few   moments   later,可以回來了)

情節影響行為:

我希望優先注重情節發展帶來行為變化。其他作品有不少地方在角色表現不合理造成出戲或失焦(校搞於我差很多)。對於文筆字眼的雕琢會放在最後,這幾個月開坑作品太多,除了《微漾路波》有幾篇比較有tune,其他幾乎沒空到潤字那一步。我猜……《用愛發電》還是沒空管筆觸修飾   QQ

情感流動:

個人不太擅長情感流動的拿捏。撇除技巧,因現實世界中的自己相當理性,對情感表現比較習於藏在心中。但創造故事,終究要將內心的情感揭露出來,引發思考和感受,所以對我來說這是一門課題,需要練習。

多條故事線:

《用愛發電》不只一條故事線,其中還有一條魔法世界線特別難拿捏,拿捏不好會突兀失焦,自知失控可能性之高恐怕造成情緒斷點、反效果,但索性當挑戰,因為實在很想嘗試、很想挑戰、很想試試寫到後面告訴大家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到底會怎麼樣。事實上,魔法世界線是後來臨時加的,也想過好幾次要拿掉,理論上看待,減法拿掉它會是當前比較好的選擇,但,C'est   la   vie。

末日舉措合理性:

有些橋段在末日發生的合理性考量猶豫許久,有夠苦惱(我穿越去喪屍世界寫小說好了)。

節奏:

這部開頭不像《夢境巴士》弔詭展開,相對平淡,我還在思考⋯⋯雖說是慢熱,但還是想拿捏張力、不過度浮誇以免失真,平衡拿捏應改善,盼日後能想到更好的辦法。

最近一直埋頭苦惱改稿,自知有很多進步空間。

對於一開始就有看的讀者不好意思,我幾乎每天都有修改,也許或多或少影響閱讀體驗,還請見諒。

希望透過這部作品把自己對故事設計的能力好好打磨一番,盼未來自己回頭再看有進步許多。

以上是關於創作省思的紀錄。

不論結果,《La   Vie   En   Rose》這首歌代表我的心情,一切都是因為「愛」。

好像很難得這麼正經?哈哈

謝謝指教,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連結附上

1. Penana日誌:
https://www.penana.com/article/883793



 



2. 輕小說《用愛發電:轉生手機在喪屍世界求生》PV



https://youtu.be/vJE4lVRwbjY

 


2022-08-19 12:31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