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如果你的小說想要「暢銷」,你需要的是去用力鑽研包裝行銷手法,而不是拼命琢磨文筆和創作內容問題

商家不會告訴你的真相:

讓你懷著創作情懷與浪漫,卻頻頻碰壁,不知為何自己懷才不遇?

商業要的是收益,看能不能從眾多創意中找到賺大錢的東西!自己不用去花腦力時間成本。

參加徵文,誰在評你的創作?

商家。

不是創作大師,頂多是銷售大師。

商家包裝自己讓一般人看起來很高尚,對,這就是行銷。

為什麼要由這些人決定你夠不夠資格、好不好?

他們握有的優勢是既有的行銷通路、資金(這個資金不是給你用的)。

當然,如果你非常想加入他們的賺錢道路,但你要知道這是工作、是賺錢,不是單純的創作。

孩子,不要再懷著靠寫小說、創作賺錢的夢,商業和創作是兩個領域!

創作,是依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作品。

商業,是依照出錢者的喜好,做他們會願意掏錢的東西。而且最好要一本萬利的心態。

前者,做你自己,但不見得被認同和理解。(因為每個人思想不同)

後者,就是賺錢,但很多地方、很多時候都必須去妥協和為他人改變。我看過不少奇幻作者和早期的知名作者改寫blgl,要迎合市場。他們成功賺到錢了嗎?不成功也不能說呀!因為形象很重要。公信力也是要吃包裝的!

不要因為別人寫文章會紅,就覺得自己有希望,這不是一個單純欣賞才華的業務,許多時候商業包裝就是要勾引搞不清狀況的盲從者。

行銷騙眼球有許多手段,買關鍵字搜尋、買首頁、買排行榜、買櫥窗位置、買認證、買廣告送報導、買網軍、買評論、買點擊⋯有錢能使鬼推磨,你信不信?

有些人還拿自己得過獎的形象來賺錢呢!得過獎就是專家嗎?奇怪,還真特別有公信力,難怪商業要辦比賽,看你們爭得你死我活,然後漁翁得利。

金庸是贏在卡位早成功,並且持續保持大師形象的行銷。但對他作品沒興趣的,大有人在。而且,他若在現在這個人人都是廚神的年代出書,作品名聲可能都不會被人特別矚目。

這不是勸退蝦餃的,而是,希望一些單純懷抱夢想的年輕朋友知道還有這個層面。我看見一些拼命寫作追夢卻很沮喪的人,這個時代,努力不見得就是你的,因為有太多商業因素介入,重點還是要放在好好為自己而活,別在商業欺騙滿滿中迷失自己、懷疑自己。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