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梁啟賢《劉山青是誰? 》

梁啟賢《劉山青是誰?   》

(《中報》1987年1月6日)

「劉山青是誰?」這個問題,相信不少曾於十天前途經旺角鬧市的人,都會不期然紛紛提出,原因是一個名為「營救劉山青委員會」的組織,在旺角鬧市舉行簽名運動,而旺角地鐵站周圍亦貼滿營救劉山青的宣傳海報,筆者在細閱海報下,才恍然大悟;憶到五年前,劉山青曾到廣州探望當時的民運人仕何求、王希哲家屬,遭中國官方拘捕,並控以反革命罪,判入獄十年。

筆者對此事一向十分關注,因而趨前和一位協助簽名工作人員傾談起來,才知道劉山青原來是港大畢業生,一向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如金禧事件、艇戶事件,並會與朋友合作於荃灣開設新青學社工人夜校,而該校亦有別於一般教授書本知識的夜校,而是透過社會事件介紹、分析,使工人更能關心社會,被工作人員並指出,劉山青已被國際特赦協會列為良心囚犯,意即「那些並未有鼓吹或使用暴力而純因政治、宗教,或其他良心上的信仰、種族、性別、膚色、語言等理由而被入獄、扣留或身受禁錮的人。」

筆者亦曾接觸一些已簽名支持的市民,問及他們數個簡單的問題;例如:是否知道誰是劉山青?為什麼要簽名支持?最後,問及他們知不知什麼是中國民主運動?結果,得出一個簡單的調查結果。

問及他們知不知誰是劉山青時,大部份的青年人都是看了海報才知道,而一般三十多歲的市民均表示會知道到劉山青的事件;上了年紀的市民,是最不合作的,對任何問題都充耳不聞,甚至揚長而去,這大概和他們經歷以往中國的政治運動事件有關,對此等含有政治色彩的簽名運動,都遺留下戒心。

至於問及為什麼要簽名支持,青年一輩的朋友,大都表示不值劉氏的遭遇,遂簽名支持,可見純粹出於他們抱打不平的心理,中年人大多表示知道劉氏不幸的遭遇,故簽名支持。

有關中國民主運動問題,年輕的一輩,都不知道是什麼,更有部份人,反問民運是什麼;年紀稍長的,則多能說出某些有關中國民運資料,可是他們掌握的資料大多有點混亂。

從上述的簡單資料中,可見本港的新一代,對近代中國的認識,仍是乏善足陳,近年積極推廣的公民教育,似乎仍是十分不足。

回說在簽名運動現場,經常有軍裝警員出現,可是,他們完全沒有干涉,至筆者正準備離開時,發現一人不時向在場的工作人員拍照,而且行動閃縮,有點像是某方派來拍照的,可能是以便日後檢控!

這裏不禁令筆者想到,香港這一片常以自由自詡的土地,自由不過是統治者有限度恩賜的東西;希望組織這次行動的人員,不會因此而被捕。

最後,祈望中國當局盡快釋放劉山青,因為中國憲法內列明中國國民應享有言論集會等自由,若只是以「反革命」一罪加以指控,又不公佈案情,如封建時代的「莫須有」罪名又有何分別;曾自詡打破封建的中國政府,豈不是在製造二十世紀的新封建!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