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劉山青蒙難事件大事記

劉山青蒙難事件大事記

營救劉山青委員會

八一年

25/12   劉山青前赴廣州,探望國內被捕民運人士(王希哲、何求)家庭,原定27/12回港,但却自始下落不明。

八二年

1月-2月 劉父往觀塘警署、人民入境事務署等有關機構,要求協助查詢劉山青下落,却未遭援手。

23/2 劉父與劉山青友好親函布政司署,要求港府代查劉山青(一個本地居民)在中國境內失踪真相。

13/3 劉父親赴廣州公安局,獲口頭通知劉山青因觸犯國家刑法而被拘留,但拒絕透露拘捕原因,亦不予劉父探望劉山青。

25/4 營救劉山青委員會召開第一次記者招待會公佈劉山青失踪消息。進行公開徵集簽名運動,呼籲中國政府公佈拘留劉氏原因,進行公開審判並享有被探望的權利。

6月 中 劉父再度赴穗,遭公安局幹部冷落,不受接待。

出版劉山青印象集,透過劉氏友好筆述其思想行為。

印貼海報,公佈劉山青被捕消息。

在百姓半月刊登載公開信,呼籲各界為劉氏失踪一事加予援手。

英國國會關心香港事務之議員向國會詢問海外事務官員,却回答日英國不負責本港華人往大陸之安全。

5/8 以雙掛號郵寄所徵集得的簽名公開信,(約四百個)寄交中國國務院。

4/9 因寄交信全無音訊,故親派三名代表前往中國新華社香港分社,遞交簽名信,被新華社人員拒收。

18/9 在維園反日羣眾集會上派發六千份傳單,要求釋放劉山青,獲百多人簽名回信,表示支持。

6/10 香港政府函覆劉父及友好關於劉山青下落,表示駐北京英國大使館向中國政府查詢,當局回答稱劉山青持回鄉證(故屬中國公民)回國,因不法行為而被拘留。營救劉山青委員會召開第二次記者招待會,公布政府覆函消息,要求公開所謂「不法行為」是甚麼?

八三年

23/3 劉父再度赴穗,獲廣東省中級人民法院辦事員接見,口頭通知劉父:劉山青被判入獄十年,但拒絕透露判獄原因,亦不允劉父探獄的要求。

3/4 營救劉山青委員會召開第三次記者招待會,抗議劉山青被陷獄十年,要求立即釋放劉氏。

13/4 國際特赦協會將劉山青及在八一年四月相繼被捕的民運人士(三十人)列為良心囚徒,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上述人士。

29/7 營救劉山青委員會召開第四次記者招待會,並親赴香港人大及政協委員代表,要求彼等能代為向中國政府查詢居港市民劉山青被中國政府無理判獄一事的因由,反映民意。

7/9 中大學生會會長羅永生收到廣州中級人民法院就查詢劉山青案之覆函。該函指劉:「觸犯刑法第一O二條:從事反革命宣傳煽動,判刑十年。」

18/9 本會在九一八反加風民眾集會場外派發就「判刑」的抗辯聲明單張六千份。

23/10 本會召開「劉山青蒙難公開論壇」,特約方蘇、甘浩望及梁耀忠諸位就劉案作法制、反革命、行誼及抱負等多種角度分析,並接受到會人士發表意見。本會代表亦同時發表本會立場,重申要求從速平反及釋放劉山青。

1/11 港大學生會「國是學會」於《百姓》發表就劉山青判刑的支援聲明。

20/11 本會再次發起聯署公開信,重申各界人士對該判決的異議及要求。

15/12 本會獲悉三個專上學生團體之「國是」組織,行將聯合就劉案的判決有所行動。其中致中國有關當局的聯署意見信,草稿經擬就待發。另有本港社運界人士亦展開一份團體意見聲明的草擬工作,據悉聲明稿已於八四年一月寄交各團體。

25/12 本會為誌念劉山青蒙難二週年,議決出版長期刊《常在》,以廣訊息及推動營救工作。

八四年

22/9 民來劇社電影《追尋一個香港劇場》首映於藝穗會破土社主辦之《中國熱切詩選朗誦展》晚會上,內容輯錄營救劉山青臨時行動委員會的街頭行動。該晚會並選誦乞靈為劉山青而寫的詩作。該電影其後即運尼斯放映及在本港多個社團、社區中心放映。

30/12     八團體聯簽要求特赦信遞交新華社,希望中國當局能夠減刑,早日釋放劉山青。期間亦向訪港之姬鵬飛遞信要求轉陳減刑事。

八五年

四月 當劉會參加天安門事件十週年紀念活動,於特刊刊出劉山青事件剪報圖片,指出與中國民主運動的支援關係。

15/5 以劉山青陷獄為題材的劇本《牢戲》發表於《破土》社會文學集第一集。作者假想對於牢中受迫供的遭遇。此劇曾於八三年四月間港大演出時受阻,後於同年四月十八日在藝術中心,由民來劇社將之融會中國民運題材演出。

25/12 營劉會於十二月至翌年一月間在街頭多次貼出陷獄四週年海報,並於是日往新華社遮信抗議。

八六年

三月 劉山青傳成為獄中工廠的勞動模範,一些親中刊物傳出劉可能獲假釋。劉的友人亦持續向一兩位政協委員接洽,協助假釋,但事無可。

九月 十五團體與營劉會聯席會商,設計多項行動。包括上廣州接洽公安部門請准探望劉山青及假釋;接觸基本法起草委員李柱銘謀求協助;發動街頭簽名;協助家屬聘律師要求減刑;發函請國際聲援等等。

十月 營劉會與東亞人權協會接觸,提供劉案資料,未得進一步工作。該協會允撰文報讀聲援。

十一月 國際特赦協會再次接觸營劉會索取近況資料。

十二月 乞靈發表《釋放劉山青致鄧小平詩》,並將原詩掛號寄往北京中南海鄧收。詩作則公開發表於親中刊物《新一代》。

十二月 營劉會街頭展覽及簽名,得二千多份聯署信寄往北京。

26/12 十五團體召開記者會,報告廣州之行結果。

八七年

一月 《中國之春》特輯向寰球海外讀者發表劉山青事件及營救行動。

二月 劉山青在港家屬聘得律師向廣州法院申請減刑。

十二月 營劉會發表劉山青獄中近況,報導詳實。《劉山青陷獄五年集》同時出版。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