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法無塵(八十九)無用即大用

小暑剛過,天氣已經熱得不像話,尤其是大陸上沒有海風水氣可以調節,每過巳時之後,熱氣可以把人應是烤乾、街上幾乎看不到人,大家都是哪兒涼快哪兒待,至不濟也是躲進屋裡敞開了窗子吹風,總要等到接近申時,才會有人陸續走出屋外。

一碧如洗的藍天下,日頭無情四散熱力,動物們都受不了躲起來,田裡各種莊稼倒是開心的瘋長,從綠油油到抽穗結果,每樣作物看來都是那麼蓬勃可喜。

百姓們生活平靜而悠哉,各國的王廷裡卻都是愁眉深鎖的大臣與武將,可不是該煩惱嗎?有大道法師撐腰,對那些泥腿子百姓們,官威壓不了、打仗打不贏,無法用武力強迫執行各種「法律」;眼看著秋天就要到了,一整年就等著秋收時最豐盛的那筆稅,怕是徵收不到了。沒有稅收,這些達官貴人們要怎麼過日子?就算縮衣節食,也不該是那些尊貴的王族受委屈啊!

一批又一批的中低階層官員,眼看著勢頭不好,唯恐第一個被犧牲的就是自己,乾脆稱病的、告老的、返鄉侍親的、回鄉娶親的…各種告長假的理由都出籠了,人人只想著回家種田,自耕自食,最少保得安康;若是還聽從那些無法下達落實的各式政令,且不說夾在上峰與基層百姓間、做個轉不停的石磨心,根本自己的薪俸拿到與否都會成問題。

再說那些軍隊吧,打仗使不上力、人家道法師隨便設個結界陣法就能困死所有攻擊,想回去駐防又沒有軍令,這樣不上不下的吊在半道上,唯一的改變就是日漸匱乏的軍餉;一些及早想明白的兵卒,就在半夜裡開小差,自回家鄉謀生去了。就拿圍攻天水城、想要從後方偷襲宋國領地的那個騎兵隊來說吧,自從眼見己方的道法師鬥法輸了,就開始有人溜號兒。眼見天水城裡的陣法結界一層一層穿不透,才十天工夫,萬餘人的「奇兵」竟然跑了一半、只剩五千左右頹喪的人馬,像來郊遊野餐似的搭營在絲路上。

到頭來,好一大部分的元國與清國軍隊,乾脆改行當起了商隊保鑣,甚至自己成立了好幾股商隊、仗著武力走南闖北,日子反而過得風生水起,這已是後話。

這波「反政府」浪潮,也沖擊到了小小的千年古國___齊國。

原先隔壁鄰近的漢國爆發「黃金黨之亂」,由搶糧演變成搶衙門、造反風潮時,齊國國王祺裕便嚴陣以待,叮囑上下官員好生守著自己的管轄範圍,莫使出一丁點兒錯。

也虧得祺裕嗅覺敏銳,當時在濟南城大街上、早早發現了百姓們性格有變,社會風氣一夜間從敦厚變得貪婪,齊王就讓欽天正延請了幾位光明使,設下祭壇祭天、又為倡導淳良風氣而大肆表揚了幾項「好人好事」、再來祭出重罰嚴懲偷盜、廣開糧倉濟助青黃不接的百姓…連續忙了一個多月,多管齊下恩威並施的手段,終於讓齊王穩住了基層動盪。這段時間裡,齊國的濟南城與漢國的泰安城,根本就是兩個世界:濟南城門雖然有重兵把守,但城裡百姓尚且安居樂業;泰安城卻已經是風聲鶴唳、商家能關的都關了,路上蕭條不見行人、整日裡街上只見到緊張肅殺的巡邏軍隊。

接著,道法師們的「安靖地方」之舉,從各寺廟道觀出發,溫和的保護著百姓,但也在某一程度上跟各國政府派出的軍隊有所扞格___應該這麼說吧,道法師們帶頭領著百姓們對官府管理採取不合作、不回應、不理會的態度,但是沒有流血衝突、也不使用暴力,只是讓官府的所有政令都成了「廢言」。

這樣的「反政府」浪潮,在慣於欺上瞞下的大國官僚體系中,上位者還只以為那是「疥癬之癢」的地方小事時,齊王卻已經感受到危機了。雖然在齊國,王廷將百姓安撫得不錯,但是禁不住民間自有的耳語通道傳播,百姓們還是接收到一句疑問:「勞作的是人民、犧牲的是百姓,那些貴族王侯的貢獻在哪裡,我們為什麼要交稅供養這些無用之人?」

在濟南城裡,沒有武力抗議與暴動,只有寧靜安詳的「拒繇役、拒納糧」行動。這讓祺裕感受到巨大的危機,比前一陣子的暴戾之氣更危險,因為百姓們開始質疑王廷的必要性了;一個大家都不重視、不需要的王,還能稱「王」嗎?

先是找來欽天正,好聲好氣的邀請幾位光明使來王宮裡溝通,發覺就連一眾光明使也莫可奈何之後,祺裕咬了咬牙,對幾個光明使說道:「我想拜謁大道法師,畢竟,五位大道法師受各國王廷供養,出了如今這樣的問題,也應該出面幫忙解決才是。」

「齊王此言差矣!我等光明使、大道法師,受到供養沒錯,但是真正供養我們的,是黎民百姓、天下蒼生。各國王廷不過是代為轉手罷了,沒有各國王廷轉這手供養,說不定百姓們還不必多納這許多稅賦呢!」年紀最大的光明使易老先生站起來振振有詞:「我們真正的供養人是黎民百姓,為百姓們解決問題、避免戰端才是我們首要任務,維繫王廷政權之類的問題,不在如今的考量之中。齊王您的要求,我們礙難從命;這是大道法師早早就吩咐過的。」

「國家沒有戰爭是好事,但是…國家沒了稅收,還怎麼維持?」齊王有些著急了,這些光明使若不能為他所用,他還真的一點兒辦法都沒有。

「想要從百姓手上收到稅金,就要先證明你這個王廷對百姓們是有用處、有貢獻的,到時百姓們自然會奉上稅金。」易老先生說完,雙手一拱,算是行了禮,便要離去:「齊王您也知道最近道法師們都很忙,因為官府的活兒都讓道法師們包圓了,說起來最該下去第一線的就是我們這些光明使。如果您沒有其他事,我們最近就不留在欽天正了,天鳳宮和福德祠、天機觀都很缺人手。」

幾個光明使眼見易老先生開了頭,也紛紛站起身來,拱一拱手算是打過招呼,一齊向外走去。不得不說,雖然齊國王廷頗為優待他們、對百姓們也不算太差,但是正如同剛剛易老先生所言,這個政府還沒有讓百姓們覺得「非他不可」。

齊王和欽天正兩人,最後只能徒勞地在消失眼前的幾人身後喊著:「請留步!有話好商量!」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