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劉山青傳將獲減刑

劉山青傳將獲減刑

***

《九十年代月刊》 八五年一月

伍義山

律師黃賢的獄中情況初步向外公開之後,中國方面最近透露了另一名在獄的香港居民劉山青的情況,還有減刑的暗示。

劉山青在港時任營業工程師,一九八一年十二月赴廣州失蹤。八三年廣州當局透露劉山青犯〈反革命罪〉,判刑十年。一般相信,劉山青被判,原因是與支持國內民主運動及與民運分子聯絡有關。國際特赦會已將劉山青列為良心囚犯。

消息稱,十二月上旬,一名廣州法政機關的負責人非正式對由港回穗的人表示,廣州市政府與劉案無關,且不主張逮捕及判刑,主事者為省級及中央機關。該名官員表示劉山青可能會減刑,但卻須求情。

據知劉山青現正在廣州龍華監獄服刑,而龍華監獄是全廣東保安最嚴密的監獄,屬省級管轄。劉山青每月可以寫信給在港的家人,家人隔數月可前往探親。據聞劉山青在獄中做電子工作,且在學電腦及外語,身體和精神良好,行為亦良好。

香港一個與教會有關係的組織,在(八四年)九月間,曾就劉山青的問題致函新華社、中國人大委員長彭真及總理趙紫陽,要求特赦,信件在十二月底才正式公開。八個組織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社區組織協會、天主教大專聯會、

基督徒學生運動、秀茂坪職工青年聯會、葵涌關注民生委員會、意大利米蘭外方傳教會、瑪利諾神父正義和平小組。接近這八個組織的人士估計,廣州方面的非正式表示,相信是對他們的信件的一種反應。

由表面跡象看來,中國官方在羅孚出獄之後,似乎對黃賢、劉山青等案已較為溫和,不要撒硬,才傳出減刑之說。問題是,黃、劉兩人似乎均不認罪,而所謂求情,關鍵可能是由誰出面,以及求情內容。不過,以目前的情勢來看,黃劉兩人的案件無疑是極大的不幸。

***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