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月病

    我還在摸索文字要怎麼變成動力,我怎麼看著小說總是會睡著,我怎麼看一本書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但與此同時又希望自己可以獲得文字的魔法,這樣的我是不是太貪心了呢?

    心裡其實不屑市面上各種心靈雞湯的散文集,大概是兒時記憶使我對於文字失望嗎?在那個網路不發達的年代,那個讓人絕望的日子裡,我所能做的卻是喝下那一本本的毒湯,最後的我成了現在這副空殼。我究竟為了追求什麽才活到現在的呢?亦或是人生就是不斷追求那些虛無,最後再回到虛無呢?

    我的四月,如同去年的四月一般,一團糟。我很慶幸現在還能將思緒打出來,但我依然不確定這一次的我能撐下去多久。我每每決定開始寫作後,腦袋的思緒總是會龐大到無法負荷,但我還是想寫。

    這樣看起來我像是一個熱愛寫作的人類,但不然。

    我其實不懂寫作,甚至寫得很糟,但我總是有太多想法,我需要去學著排列組合,學著歸納,學著把我的想法用文字表達出來。

    四月病,不是一個疾病,是一個「狀態」。

    毫無根據,只是來自與朋友間的雜談中出現的詞語。在這樣的狀態中,我的生活是亂的,我的文字、表述都一團糟,我的睡眠也被這樣的「狀態」侵蝕了。

    有人會說:「你就是給自己太多壓力了!」之類的話來為四月病辯駁,我也曾想過都是壓力的錯,如果生活毫無壓力,或許如此沮喪的「狀態」並不會出現,或許我會是健康的。

    但這又是一個不對的思考,難道生活毫無壓力就不會進入這樣的「狀態」嗎?我總是會被這樣正反的辯論大會困住,我心中的正論及反論總是在思考。我的人生總是找不到「絕對值」,所以我的四月病總是在無限的思考裡不段擴大。

    正論總是提出自己難過悲傷的原因,反論總是質疑那些成因,最後正論總是客觀地檢視各項論點,最後最愛我的人在審判的結果裡總是出局。我明明是最愛自己的人,卻總是被我的思考打擊。它們並不放過我,總是站在極度客觀的立場去思考著「我」的一切,所以我的四月病總是難以言喻。

    我找不到一個「絕對值」去安慰自己:「那些錯誤、那些壓力都是可以討厭的!」,我說不出任何絕對的話,也許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喜歡負責的爛人吧。但在不斷擴大的思考裡,我又是一位容易沈淪的人,糟透了。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