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最安全的事?

端午节,吃;中秋节,吃;春节,吃;元宵节,吃;从没注意过的冬至,也满屏吃、吃、吃。甜酸苦辣、煎炒烹炸、飞禽走兽、蛆卵蝇蚋,一股脑往嘴里塞。一阵恍惚,仿佛雾霾般的飞蝗席卷而来,喀嚓、喀嚓的咀嚼声充斥天地。

真那么饿吗?

从几年前开始,年轻人的朋友圈,除了极度磨皮后面目全非的“美照”,就是吃。成年人更甚。能出门时满世界吃,疫情以来封闭不出,就在家吃,变着花样吃,反正不看到几桌炫目的菜品,超难。

与我们的儿时不同,如今物资极为丰富,吃什么早已不是问题。为什么吃依旧霸屏?为什么吃还那么值得炫耀或展示?

《巨婴国》中讲到共生、全能自恋和口舌之欲。莫非饕餮只发育了消化系统?

人需要的能量并不多,吃居然得到如此密集的关注,的确很费解。想了很久,不甚了了,只好暗自揣测,莫非是原始的本领最好掌握?或许是肠胃消化功能亢进?还是吃这种带来快感的方式最为简单?

后来,有了一点领悟。在一个颠三倒四、矛盾重重的生境之中,吃大约是最安全的事!

比如,在我们的教育里,要诚实,不可以撒谎,一直是共识,但又有“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袒露一片心”,这不是矛盾吗?这让老师和家长怎么教?

再比如,全社会都在指责年轻人缺少独立意识,不能独立思考,话锋一转,又大喊一声,听我念,跟着读,这才是标准答案。这不又是矛盾吗?

还比如,从古至今都在教育和呼吁年轻人要有进取心,要有远大理想,以便成为这个家、那个师,但他们学了,努力了,又告诉他们,理想学识并不重要,小心翼翼躬下腰,乖乖听话,才是当务之急。

……

以上种种,别说年轻人无所适从,老成九尾狐仙怕也搞不明白。

说什么、做什么才能平平安安?哪里是边界?该怎么做?

不知道。

好吧。干啥都危险,还是吃吧。

这是否是吃字霸屏的一个原因?我还是不知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