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尋找初心】約定

      要談及我的創作歷程,就絕對少不了POPO文創。

      故事要說回八、九年前了。那是一堂學校的資訊課,我們紛紛脫鞋走進電腦教室。老師規定我們不能在上課時間上其他網頁玩,然越是禁止,小孩子們越喜歡搞鬼。

      那時,座號相近的朋友正在瀏覽POPO的網頁。見好奇的我探頭探腦的呆愣模樣,她神秘地告訴我,她有在寫小說喔!

      當晚,懷抱著「寫小說是什麼?好酷」的想法,我馬上註冊了POPO的會員。也沒想過我會不會寫,更別提我對什麼題材有興趣、想訴說什麼故事。我將頭貼換成網路上找的動漫圖,隨便起了個跟姓名有諧音的筆名;創建了一本書籍,上傳了第一章。雖然平時記性很差,但有件事我記得很清楚:

      我的第一篇小說《約定》,是一部描述女孩子間的霸凌爭執和友情羈絆的成長故事。

      那個時候,下筆前不會去思考「人物要怎麼寫才有特色」或是「劇情應該怎麼轉折比較精彩」,更不會去思考「這篇文章要傳達什麼價值」之類的問題。

      懞懞懂懂地,以文為磚,以字為瓦,堆砌到了字數一萬時,我發現我已經來到一個和樂融融的大結局——筆下的女孩子們紛紛和解,一群人了好似無心結地聊起天來了——便沒有繼續寫下去了,想來應該也是接不下去了吧。

      回想起來,當時的我,是亟欲和每個朋友和平共處的吧。

      後來,這位帶著我走入文字世界的朋友和我絕交了,誰讓我和她討厭的女孩子關係太好。連帶著,另一個朋友也和我漸行漸遠了,只能說和我絕交的同學的人際影響力實在太大。

      頓失兩個朋友,霎那間被推入深淵的我,抽抽搭搭地啜泣了起來,蒙受相當大的打擊。

      後來想想,「絕交」兩個字也只有如此天真的時期才能使用的吧。

      但也是在將友情視作舉足輕重那個年歲,我的第一篇小說才會名為「約定」吧。

      《約定》大受好評。

      當然不是網站上的好評。收藏書籍和送珠子打賞的人數大概就是親友團這麼多吧。

      父母很驚奇地點開了我的小說,嘖嘖稱奇,讚不絕口。你寫得很真實,就好像你真實經歷過一樣,他們這麼告訴我。

      這份回饋切切實實地鼓舞了我。於是,我的下一篇小說便默默地在網站上上架了。那是一篇名為《表白請三思》愛情小說,描述著校草和校花之間的打鬧日常……咳,說起那個故事,又沒完沒了了。

      但,那些故事再長,也都只能用「說」的了。很可惜的是,某一時期的我,將這些作品全視作黑歷史,按下了不可回復的刪除鍵。而當時的我完全是以網站的文章編輯器做為打文章的根基,所以電腦硬碟是毫無這些文字的蹤跡的。

      有時候想想,也許我該去聯絡網站工程師,問問他們能不能從歷史的長河中打撈出一點我的足跡——

      且罷,且罷。

      現在,文字對我而言有了更多的意義:除了說說腦內的故事外,還有傳達情意、紀錄生活之價值。所以,就算從現在起堆砌屬於我自己的史書也無妨。

      因為,雖然離開過POPO,但我再也沒放下過筆桿了。

      以前不會,未來更不會。

      這是我與自己的約定。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痛痛痛痛!
我是紙筆創作開始的,又是那種垃圾都捨不得丟的人
所有的文字我都想好好存檔,甚至影印出來保存
我無法想像杏子是如何百感交集的按下刪除鍵

是說,學生時代的小圈圈真的很可怕呢
長大後看從前有模有樣的「態度」其實就是「幼稚」
同學們玩著幼稚的遊戲,有些被看做英雄,有些被當作反派
也有些似乎連參加的資格都沒有
2022-01-18 15: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小時候沒想這麼多,只覺得很不忍直視便刪掉了;會百感交集的時候大概已經長大了吧。
能把那些作品都留著是一件好事,每個時期的自己都是值得保存的。
能這麼坦然的對待,小烏真的很值得我學習。

小圈圈之所以可怕,是因為那個年紀的孩子把學校看得很重。
所謂幼稚,卻是成長中幾乎必經的道路。
幼稚無可厚非,但是現在想想還是覺得,經歷一次就夠了XD
不曉得在那些「遊戲」中,小烏是扮演著怎麼樣的角色呢?
2022-01-19 02:4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