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尋找初心】於天地間暢遊的心靈窗口

首先,打個招呼。

     

哈囉,我是名江,雖然目前只在POPO上生存了兩個多月的時間,但其實創作的熱情已經在我心頭豢養六年了。

     

起因是國中時喜歡看朋友寫的故事,然後自己手癢就滾進這個圈子裡了。

     

不過在一開始創作時,我的心理狀態很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體會過那段心理變化,像是叛逆和自卑參雜在一塊,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又無所可能,總喜歡逃避,把現實中無法實現的東西填塞在虛無的事物之上。

我當時投入創作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為了給自己一個逃避的地方,坦白說這是一個不大正向的思想,對創作的本意也不夠尊重——對我而言是這樣。

但現在想想,至少是它讓我碰到了創作,是我一路走來的起始點,讓它成為了我現在人生路上的一束明光。

我的初心大抵就是如此吧,將創作作為一個單純美好的宣洩窗口。

雖然這樣說有點怪,但感謝當時叛逆的我,找了創作作為發洩的路徑。

     

話說在一開始創作時,我記得自己很喜歡把東方妖怪和西方奇幻串在一起,像我第一部小說寫的就是男主是吸血鬼、女主是九尾狐的多國世界觀,附加戰爭叛亂等多重元素,這個故事到現在還躺在我國中時的筆記本裡。

現在再回去翻,看著看著一股無奈和尷尬就從書頁漫出來了,覺得以前怎麼架構都亂七八糟,而且劇情動不動就狗血的,也許是因為如今視野不同,總感覺國中時候的我,創作時邏輯大概已經徹底被當時的激動和感性吞掉了,不過那應該也算是當時的浪漫吧。

不過說真的,開始創作之後,好像隨時隨地都能有奇思妙想冒出來,好像生活中任何一點細微的變化都能成為我故事的一部份,像是一隻筆掉下去,可能會想那隻筆可能下一刻就會在地上衍生出無數藤蔓,將整間教室囚錮起來,然後就像病毒一樣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個角落;又或是不過單純的掉在地上,敲出幾聲脆響,成為我故事中那微不足道或是異常深刻的背景畫面。

從初始到現在,就在這麼個創作過程中,我經歷了許多心理轉換過程,也經歷了創作裡的彩色與黑白,期間文風筆觸不斷轉換,有時覺得自己變得更好了,有時覺得自己變得過於嚴謹了,有時覺得自己在創作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完整,有時覺得自己在創作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分裂。

但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我很喜歡在創作中感受這些變換。

有那麼些時候,我總覺得自己好像寫著寫著就遺失了初心,畢竟有時候現實的因素,你再怎麼去逃避最後都會轉回原地,像是很多創作者常見的未來出路、乏人問津和孤單失落,而你總得耗費你自己去面對它,到最後疲累的感覺常常代替初心佔據你的思維和感想。

但現在想來,其實我的初心一直都在,畢竟是我創作之路的根源。

我大概心中一直是那個時候的我,只是六年下來,我被打磨成了如今的樣子,初心也可能看上去有些不像它了、變了,但其實它一直都是它,只要我還是我,它的本質就一直都沒變過。

直至現在,它還在這,雖然偶爾會執拗的負氣離家出走,但從未遺忘過回家的路。

而我堅信。

它由心連著雙手,正透過我的指尖、宣揚著它的存在。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加油,會越來越好的~~
名江,你好:
對我而言,在寫作過程除了得面對自己的心理狀態外,還得面對外在的影響,在無人問津的情況下是否還要繼續努力的種種心魔;才發現,寫作是一條遙遙無期的孤獨治癒之旅。但還是要告訴自己要撐下去,故事是寫給自己的,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呢?我想我們都不是製作小說的機器,每一段故事都有靈魂的,記載的是大家生命的回憶,加油喔!希望能看你的作品喔!
2022-02-04 19:3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鼓勵!

雖然有人說過,「只要你敢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分析出來,那你基本上就已經從那個狀態徹底脫離了」,而如今我也確實不像小時候那般過度爭強好勝,但有時說真的,還是難免會為一些無奈的事情感慨一下。

不過現在想想,其實不論是處於甚麼身分甚麼職業,大概都會有這種時候吧?

而現在與以前的差別,我想應該就是能接受和不能接受而已。

其實如果說一定要「說服自己不去在意別人的目光」,我想對於我而言,還不如直接「接受自己就是會在意別人目光」的這件事,這樣反而不會有那麼大的負擔。

因為既然左右會在意,那就去轉變,當然就如我文中所說的一樣,「我的初心一直在那,只是被打磨過了」,我更希望在能「表達自己想說的東西」的同時,也能「和讀者分享自己想說的東西」,這樣,我認為才是個最美好的結局。

不過還是要謝謝凡大大,你的鼓勵我收到了!我會加油的!
2022-02-05 22:38回覆
文筆好好~~~
名江大大好~
我很能體會寫作後充滿幻想的日常生活!
可能有時寫作會被生活給侵蝕
然而那也是寫作的一部份吶
倒映著創作時不安的靈魂
2022-01-07 11: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小鳥大大!

是啊,而且有時想想,在現實中揉碎自己也許就是為了能更好的貼合進作品中,為了能更好的去感受角色的情緒、詮釋他們的感受,有時候感覺在陳述他們的同時,也是在刻劃自己的模樣。

總之,希望初心依舊吧!

但願這份不安的靈魂能找到他的價值和位置,在創作中淬煉成自己期許的樣子:)
2022-01-07 23:46回覆
2022.1.1
2022.1.1 
Happy NewYear
新年快樂
2022-01-03 05: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平壹塵大大也是新年快樂啊!
2022-01-03 08:3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