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尋找初心】初新的初心

去年七月中開始寫作,直到現在也過了大約五個多月,雖然跟其他寫了好幾年又出過好多書的大神相比,我就像是個從新手村跑出來的初新者,穿著破爛的裝備,就這樣糊里糊塗踏上寫作這條路。

回想當時寫作的契機其實也很好笑,居然是拜疫情所賜,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每天在家的我,又重新拾回看小說的習慣,看著看著,我居然從書中的文字,再次感受到溫暖,讓我回想起了年輕時我寫作的初衷。

十幾年前,那時候還是紙本書籍當道的年代,當時我每天的小確幸就是每到放學後,騎腳踏車到學校附近的租書店待上一小時,租本新出的連載、小說、漫畫來看,這樣的日子雖然很平淡,卻讓我樂此不疲。

其實我從小就是個很愛寫些小東西的人,或許是年少時情感豐富,總會一個人在筆記本上寫下文字,有時候是寫篇短詩,有時候是因為突發奇想而寫下一段沒頭沒尾的句子,那個年代其實沒什麼娛樂,除了每周固定的漫畫連載出刊日,多數多集數的小說或是漫畫並不會那麼快出,所以這中間就出現了等待期,於是那時候的我,居然心血來潮,暗想著不然我自己也來寫本書好了。

於是我找了本空白筆記本,拿出我最愛用的百樂0.38原子筆開始寫了起來,每當我寫完一個章節,就會高興地拿著自己的筆記本,拿去給同學看,如果同學有因為看了我的小說而笑出來,甚至是催著我繼續寫,我就會特別高興,會讓我整個人飄飄然一整天,理由無他,就只是因為我寫得文字有人喜歡,只是這些小確幸,後來卻因為課業及升學的關係中斷掉了。

這次疫情,一連看了好幾本小說,然後某個晚上,我的頭殼大概是被門夾到,居然讓我赫然想起當年我寫作,然後同學看了我寫得小說,笑得很開心的畫面,於是,我打開了電腦,想試著寫完一本屬於自己的小說。

我是個很極端的人,要嘛就是一時興起但沒多久就半途而廢,要嘛就是堅持多年怎樣都不願意放棄,本來我以為這次大概又是一頭熱,沒多久我應該就會放棄不寫,誰知道這件事,我竟然堅持了快半年,甚至我現在已經寫了40幾萬字。

我的第一本書,是本古代愛情小說,但多年未接觸文字的我,老實說這本書的文筆實在慘不忍睹,加上題材又是古代小說,寫作難度更是提高不少,所以這一本書,我只能用個慘字來形容,雖然很羞恥,但我依舊沒有把這本書隱藏起來,只因這本書是我第一個孩子,裡頭的文字和劇情編排雖說非常不成熟,但這本書裡頭卻有我對寫作的熱情,他不是一本好書,但卻是我第一本寫完的書。

一直到現在,我寫作也將近半年,現在的我每天下班後,還是堅持坐在電腦前寫作,有時候我寫著寫著,偶爾會回過頭,看看我的第一本書,看著裡面的某個章節,暗自偷笑我這丟死人的文字,到底怎麼敢拿出來放在網路上,但我卻從沒有想過要將它隱藏起來,我一直相信,人這一生中經歷過的所有事情,沒有什麼是沒有意義的,也正因為有這本書,讓我發現自己寫作上的缺點,某種層面來說,這本書也算是我的老師,它的不完美,成就我下一個完美。

最後,我不知道自己對於寫作這件事我還能堅持多久,因為創作這條路真的很孤獨又辛苦,尤其是掏心掏肺寫出來的東西,卻被埋沒在茫茫書海裡沒人看見,那種情緒是真的會壓垮一個創作者,但我還是想在這裡給自己一個期許,我希望寫作這件事,它能變成像是呼吸般的存在,雖然稀鬆平常,但我卻不能沒有它,不管有沒有人在看,我都希望我能秉著初心一直寫下去。

回作家的PO

回應(3)

親愛的咩寶妳是最棒的
破爛的新手裝難道是因為被我們撕爛了嗎!?(好像不可以在這裡太激烈)
沒問題等咩寶出書我們就集體抖內給妳換新衣服!
漂漂亮亮咩老師!(比心)
2022-07-19 20: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小丑寶的鼓勵嗚嗚嗚嗚嗚
太感人了吧!!!!!!
等我出書,一定讓你們給我穿新衣服!!!!
2022-07-20 19:57回覆

寫作真的是一種積少成多的路途。
即使一天只寫一百次,一個星期後就七百字了,已經能構成一個短篇章、構築一個舞台了。
有從三隻白白那裡看過您的留言,依稀記得好像最近有參加比賽(如果記錯我很抱歉……)
工作與休閒之間的平衡調適,也要記得給自己好好休整的時間,或許能對於這條孤獨的路上走下去有更多想法!

祝寫作順利、比賽得名!
2022-01-16 19: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楓訴的鼓勵✧◝(⁰▿⁰)◜✧
最近確實有在準備其他平台的徵稿比賽
寫作這件事確實就像你說得那樣,他必須不斷累積,一直持續下去才能構成一部作品
但這條路孤單又漫長,幸好現在我的熱情滿滿,可以支撐我繼續走下去
不過我最近也覺得把自己逼太緊了,確實想稍微慢下來,讓自己的靈感充電一下XD
但我想大概也是今年年底的事了吧(因為我同時參加了兩個比賽....)

對了,其實我也有一直默默關注楓訴的書封設計喔,有機會的話在找你幫忙代製~
2022-01-18 11:26回覆
加油啊!
凡事都有第一次,會越來越好的
2022-01-12 18: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的!
2022-01-13 10:2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