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臭豆腐

*這是我以前曾在臉書上寫過的一部短篇,今天就在這裡分享給大家看看,以下故事會分成幾個部分,我會分別在這幾天陸續上載上來,大家請多來看看、交流哦~

--------------------------------------------------------------------------------------------------------------

~正文~:

      傍晚,是白天與黑夜的交接時間,有人說那也是陰陽的交界,那是最容易遇到奇奇怪怪事物的時候。

      小時候老聽家裡老人說,沒事就別在傍晚時分到處閑晃,尤其是夜市,因為你不知道你遇到的是人還是別的。但對於一個夜市小販來說,那是無可避免的,還要找生活呢,誰管你是人還是鬼?

      於是,每天傍晚時分,我都會推著推車、擺好攤位準備好食材,等待食客上門。

      那天傍晚,天剛剛下過雨,地上還沒乾,我如常的去擺賣,由於雨才剛過,人也還不多,我百無聊賴地滑手機,忽然一把老邁的聲音從旁邊響起:年輕人啊,能施捨一碗咖喱面嗎?

      轉過頭一看,攤位旁竟已坐著一個杵著拐杖的老人,衣衫襤褸、蓬頭垢面,歲月仿佛啃食了他的腰椎、彎曲得直不起來,像一個破舊的布袋。

      我看著心不忍,便煮了一碗黃面、澆上剛煮好的咖喱湯汁擺到他的面前:老爺爺,您趁熱吧!,那老人只低聲道謝,伸出像枯木般的手捧起碗吃面。只見天空剩下最後一抹暗紅的晚霞,夜幕降臨,老人吃光了面,小心地把空碗擺回原位,打了個飽嗝後說:“年輕人,謝謝你的面,我這老東西沒什麼好報答,就給你說個故事吧!”,我看了看天色,和這稀少的人群,便搬了把凳子坐到了老人的旁邊:“也好,反正這時候也沒人,就當是排遣時間吧!”。

      那老人依然像個破布袋似的、一動不動,緩緩地說出:那就說一個賣臭豆腐的故事吧……

      從前在我老家祖籍有個地方鄉紳,名叫劉子文,由於排行老二故喚劉二爺,劉家是方圓幾個村頭的有名大戶,所以這劉二爺不但有田有地還有四房妻妾、家僕家丁多不勝數,就這麼豐厚的家底,但凡是個省事的,就算不乾活,也夠吃個八輩子了,可這劉二爺偏是個賭鬼,硬是把家裡的金山銀山給敗個清光。

      正所謂樹倒猢猻散,家裡僅剩的一點古董、細軟,均被家人和妻妾們搶奪而空,身無分文又眾叛親離的劉二爺,有想過一抹子乾凈了事,但刀子架在頸上,肚子竟還會餓得咕嚕咕嚕響,劉二爺挫敗地倒在地上,原來他已經餓到連給自己一個痛快都辦不到了,山窮水盡至此也是極致。

      忽然,劉二爺嗅到一股惡臭,不,該說是一種熟悉的香味,仿佛有著魅惑的力量,劉二爺就像附體似的,被味道引著出去。

      走出門一看,竟有個攤販在對面街角擺賣著臭豆腐,劉二爺咽了咽口水,伸手掏口袋——空空如也,猶豫了許久,還是抵不住肚子的哀嚎,便低著頭向小販哪兒走去,只見那油鍋中墨黑色的豆腐在翻滾着,油香味混雜著臭豆腐的臭味,形成一種獨特的香氣,隨著熱氣上升、蔓延開來散發在空氣中,劉二爺一旁聞著實在受不了,便問那小販能不能給他賒賬,小販看他一身雖臟但那衣服卻明顯是富貴人家才能享受得起的錦衣綢緞,便說:這豆腐不是給你吃的。

      劉二爺便再三哀求說自己已經幾天沒米下肚,說著還想把自己僅剩的錦衣脫出來作為抵押,那小販把他扶起來問:你真的要吃,我可以給你,但有個條件。可此時的劉二爺早已餓得沒法思考,連問也不問就答應了。

      那小販嘆了口氣,便讓他一邊等著,不久,一大份香噴噴的臭豆腐端到了劉二爺面前,劉二爺也不管那豆腐燙不燙,三兩下便風捲殘雲、一掃而空,那小販又添了一大盤給他:慢慢吃,不急……,劉二爺邊吃邊眼淚直流,也不知道是被燙疼的還是因為別的。

      吃飽了,劉二爺才終於想起自己答應過別人的條件,便問小販是個什麼條件,可如今的他已經一貧如洗,也不知道有什麼能回報恩人的,那小販也沒看他,只是低頭繼續炸豆腐:我不用你還我什麼金銀財寶,只是……今後你要跟我一起賣豆腐,劉二爺不解:賣……賣豆腐?,那小販繼續說:“我會教給你這做豆腐的手藝,可今後你就要接下去一直賣,一天也不能停,直到有人接替你為止。”,劉二爺問道:“為什麼?我不明白你的意思……”,此時這街上寂靜得出奇,連一點蟲子的聲音也沒有,月亮從雲邊探頭來了,白亮得竟有點磣人,那小販這才抬頭看著他、微笑道:我早就說了呀!這豆腐啊,可不是給人吃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豆腐有感
我是不是跟你说过我姑姑以前遇到的卖豆腐灵异事件?就那个早晨她去工作的时候,经过一家豆腐摊,然后那个摊子的老板问她要不要买一碗豆腐,然后她赶着去工作就拒绝了。可是她走没几步就想不如打包吧,转过头回去,那个摊子已经消失了……(整件事最离奇的还是事件发生地点还是一家庙宇的后门)
2021-12-09 17: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個真的很神奇,看來那攤位賣的豆腐也應該不是給人吃的……
2021-12-09 19:5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