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七到九的寫後談+附錄

      好多年了,真的好多年。

      從最初不經意間寫的一之瀨,慢慢演變成想要湊齊個一到九的姓氏同人故事,寫完最後一篇數字六的時候我其實有些沒有實感,我不曉得自己真的能夠完成這個無聊的小趣味。

      其實就從跟剛開始寫舊琴一樣,我沒能想到我能把這些寫完,從一開始最深層最痛苦的情緒全都加諸在文字上,到後來開始剝離出每個故事該有的世界大綱,以前總想著自己寫的既然那麼不同人,那不如自己架個架構寫吧。

      可多年以來一直沒辦法完成,我就像是練習一樣不斷不斷的進行下去,直到今年才有辦法開始著手寫獨立的故事。

      以前曾被老友說,很難得看見有個人可以光用情感線就把故事的意識流拉到這麼長(那時候在說的是舊琴),到後面算是開始練習不光是情感線,還有一些劇情性較大的描述方法來寫故事,這個在莉卡上面就算是操作的算是完成任務的感覺。

      雖然數字不代表寫作順序,但我們最後還是來談談七到九的寫後談吧。

數字七:七條林檎【網王】

      這篇寫的比鳶花還要早,但其實我對幸村的印象其實不太深刻,邊寫的時候還要邊回去查人物資料對一下(對,我後面很認真在做功課,盡量同人要同人一點),幸好故事短短的,又加上我一直以來擅長模糊帶過的手法,時間線跳來跳去的操作,讀者會不會搞混我也不清楚,但對我來說是前後相對的方式,也有助於的避免調流於太直線的故事描寫,會變得很容易露出我除了對林檎以外的背景人物,刻畫不熟的破綻。

      總之呢,我應該是完美遮蓋了缺點吧哈哈哈我猜啦。

      林檎是繼阿響之後的大直女,應該說比她更直才對,全九位最直的女主我第一個選她,配上幸村那個心思細膩又精明溫柔的人,看他對真田的態度就大概可以猜測這人對親近的人會有什麼不同的面貌。

      林檎的人物設定也是我筆下少有的樣子,心智堅定又直率,不卑不亢但在喜歡的人面前也很自然的會退縮,但她已經很猛的一直往幸村身上扔球,我猜幸村一開始也很清楚這女孩也會被他的溫柔給泡軟,只是林檎的反應一直都很誠實,相比較下來幸村就比較小心翼翼了。

      因為他知道要比的話,林檎肯定比他要來的灑脫勇敢,更有可能會在自己如果沒有給她希望的情況下,會很坦率地退出。

      所以故事裡幸村一直釣著她不願意說明白,就是希望就算發生任何事情,也要確保林檎不會拋下他,也要讓林檎一直維持著:「我知道我喜歡你,但你說不說你喜歡我沒關係,反正我知道我喜歡你。」

      說白了幸村就是彆扭又任性,好在林檎意志很堅定,因為林檎知道幸村是在意她的,她心裡對他的喜歡包含著一開始的傾慕,到後來也感覺到這人的壞心眼,她發現不管怎樣的幸村她都喜歡,可是幸村自己卻沒自信,才會一直重複一樣的態度試探她。

      而大直女林檎後來也覺醒,畢竟幸村康復後回到學校的確是個重大的轉折點,他們在學校裡林檎自知跟他的生活終究還是有不同的地方,回歸到現實面之後的患得患失,不喜歡逃避的她卻難得的逃了,也正是因為這樣,幸村知道了林檎是跟他一樣的。

      會害怕對方跟自己心中的喜歡是不同的,也不想要強加這些情緒給對方,大概從林檎覺察到這點,她的認知才跟幸村在同一個喜歡線上,也才讓幸村終於知道原來她也跟自己一樣,會因為喜歡而小心眼,卻也一樣溫柔的不想要傷害到對方。

      總之在我們林檎直女小朋友跟個高雙商幸村魔王鬥智鬥勇之下,我覺得其實這局是林檎獲勝,應該說在幸村在試探她釣著她的時候,林檎早就贏了哈哈。

      畢竟依林檎灑脫的性子,幸村要是不早佈局釣著她不讓她跑,這場勝負很有可能就是林檎一個人快活下去了,幸村你就去旁邊哭吧你。

      啊,順帶一提,裡頭的女配雅沫在七跟四有出現,原先也是要寫一篇的,可惜後來胎死腹中,若哪天活過來的話應該就是我的虐魂覺醒,肯定是後媽手筆,但我手上暫且還有別的故事在進行,就留到以後再說。

      簡單來說呢,這篇節奏快又歡樂發糖的故事,我個人是蠻喜歡的(因為不像我平常的手筆),算是個突破也是個留給自己看會開心的同人文,再次感謝這對歡喜冤家的出現。

      說著說著,真想寫個番外呢。

      哪天覺得生活太苦再來發個糖好了,不過此處不負責任何發言言論,別跟我要這個要看心情哈哈。

數字八:八海莉香、莉卡·蘿絲瑪麗·羅絲德【櫻蘭】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這篇我寫的超級走火入魔,算是為了以後的總裁文鋪墊,寫完也的確給了我個總裁夢然後開始寫,感謝天感謝地給我這個發瘋的機會練習。

      寫之前也是沒睡覺的把櫻蘭給重新看一遍之後,突然很想拿鏡夜這富家子弟來寫一下滿足自己,同不同人我不在乎,人給我就好讓我來寫。

      於是莉卡就在一個星期內大爆字數,我記得我在往返醫院跟回家的車上還停不下來的寫,那時候跟被附身一樣,我想作者寫到一個極致時應該也會出現我這種症狀,就是可以發個呆三個小時,腦袋裡面全部都是劇情的推進跟畫面,因為用手機打字的關係,難得可以打到我肌腱炎發作,我大概寫到三天就七萬字還沒結束以前,阿米就驚呼這個寫作速度太快,我自己也覺得有點過頭要冷靜一下,所以我就強制自己忍耐了兩天然後做收尾。

      然後還忍不住的繼續寫番外⋯⋯其實番外不太算結束,但我的手真的要廢了,再寫下去他們都要結婚生子了。

      若林檎是直女一號,莉卡排行第二也有可能跟她持平,但差別在於莉卡心機也很重,應該算是假裝不懂才對,因為要幹總裁的人沒時間談戀愛啊。

      我寫完全部後問阿米哪幾個印象深刻,他說莉卡也算在裡面,我想說靠腰這個也是單純寫我爽的,但在認真搞生意的部分還有思路在轉,他說連枕邊人都要算計這點他覺得很讚。

      我們不愧是心靈伴侶,因為我也覺得很讚。

      我覺得好看的總裁文除了有狗血之外,還有看男女主角開外掛外,再來會讓我印象深刻的都是認真幹事業的點,寫完莉卡前後我應該看了水千丞大大的文章(188男團我全看完花了很多時間所以我不確定我什麼時候開始看的),裡頭雖然一堆追妻火葬場,可是認真搞專業的時候還真的很認真,這也是我覺得佩服而且讓人很有實感的一點。

      所以裡頭莉卡的所有心思跟算計才會顯得實在,畢竟人設已經逆天了,但正事也要認真幹認真工作,才不會讓人覺得瑪麗蘇掉,我努力的往瑪麗蘇的線上踩,但內心深處有個聲音告訴我還是別雙腳踩上去。

      然後莉卡就差點過勞死,全劇終。

      沒有鏡夜的出現的話,莉卡的遺囑應該真的就派上用場了,既然鏡夜也是個牛人一個,而且我也喜歡他在櫻蘭裡面作者讓他一路以來的心理成長,多虧整個男公關部,如果鏡夜不是那樣一個會算計但還是有顆溫柔的心,我大概也寫不出來這篇。

      看這篇的人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小彩蛋,其中鏡夜第一次壓住莉卡的時候,莉卡思考過後告訴他,他對她下手有好處。

      這邊是在呼應櫻蘭最前端的劇情時,はるひ(翻春緋跟治斐都行啦)不顧自己安全救人,然後環少生氣,鏡夜也用了一樣的方式壓制住春緋,然後當時春緋是告訴他,他不會對她做什麼,因為沒好處。

      所以我就興高采烈來個有好處的試試看啦。

      畢竟鏡夜有極大的可能性會為了利益選擇婚姻,在這點上跟莉卡生活方式上一樣,所以一開始其實我是為了要創造一個配得上鏡夜家世背景的角色,才出現了莉卡。

      一開始寫的時候莉卡的性格其實沒有被我設定的很完全,我甚至是寫到中段又回去改他們第一次見面的對話方式,因為到後面我才更被莉卡這個工作狂刻在DNA的狠人給強制執行一切系統化的重整,不然剛開頭的時候莉卡的語氣態度會有些過度輕浮,但很明顯她就不是那樣的人,除了工作以外她根本懶得有什麼情緒表現,差點自己給自己OOC,這比瑪麗蘇踩線還要可怕,不怕斷頭就怕回不了頭的OOC啊。

      但回歸到鬼神附體模式爆寫速度,裡頭很多算計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算出來了,不要問我真的不知道,問我的手指跟反射神經吧,連我寫完都會自己覺得:咦?原來是這樣啊好合理啊。然後佩服莉卡而不是我本人,所以後續才會想寫更多,更甚至番外結尾很不結尾都是這樣,因為我總覺得莉卡還沒跟鏡夜鬥完⋯⋯他們倆應該還可以互相算計上一輩子才對。

      能的話我也想看到後面鏡夜如何自己拿下鳳家跟羅斯德家,我從來不覺得他會繼承哪邊,而是自己出來獨立鬥死所有人(而動畫版的鏡夜確實是這樣做),莉卡的人生宗旨只有維護好羅斯德家,所以之前還沒獲得缺失的那份安全感之前,她才會努力的工作到死,就為了要早日奪權獲得在羅斯德家最穩固的地位,她從小跟在她媽身邊,邊自學邊看著她媽咪工作,也比一般人更早知道商場上的廝殺是怎麼回事,而這份苦已經讓她失去了媽媽,心理陰影下她不想要重複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她自己去承擔這一切。

      可鏡夜的出現點破她的盲點,也順帶跟他老爸一起修復羅斯頓父女的關係,裡頭就有說了莉卡其實很懶,一旦確認了安全而且在可控範圍內,羅斯德集團她就不需要有如此大的野心,這就是她跟鏡夜不一樣的地方,所以他們兩個當執行長的方式才會完全不同。

      以我個人的觀點而言,其實莉卡不是當老闆的料子,以她的方式只會累死自己,但為了權力她必須這麼做,她能幹可是野心是在一條死路上,所以鳳家大佬才會想收她去工作,他明白莉卡是個能人,但這女孩追求的東西根本不會在權力爭奪上找到的。

      鏡夜跟莉卡的野心是不一樣的,追求的也不同,會放他們兩個去碰撞也是想讓他們看見彼此的差異。

      故事到後面,門當戶對其實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彼此都看上了對方的心機很重(總裁們戀愛的正確打開方式),兩人在商場上可以互相競爭而不用依附對方,還可以互相交流如何算計敵人,我想這樣的另一半不管是對他們哪一方而言都才是最適合的,而且他們兩個最好是不要成為敵人才是⋯⋯

      畢竟你的枕邊人在算計你,單方面聽的話多可怕,可雙向的話就是歡樂的相愛相殺了。

      然後這邊說著說著我會不會又回去寫番外⋯⋯我不知道,問問莉卡跟鏡夜吧。

      這篇也是我走火入魔的心血結晶,要投票喜歡的話這篇也會在我的前三名哈哈。

數字九:九十九世界【網王】

      終於——終於啊,終於來到這裡了。

      這篇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沒想到我居然寫出來了,我寫完的時候自己都感動自己了,小時候最愛的男人真的就是手塚國光,然後我長大自己給自己圓夢了,真是感動到想哭。

      也因為這是小時候最大的夢,算是開啟想寫同人文的契機,但一直沒寫是因為我身為處女座唯一追求完美的地方只有在這裡,我不想用我自己還不能認可的文筆程度去寫出想要的故事,如今能夠寫完也不是說我終於炸逆天的會寫,而是我終於有自信覺得不管寫的怎樣,我現在都可以寫給我自己看了。

      我忘記之前有沒有提過,夏奈的名字原本應該是給這男人的女主,但後來被我拿去應急用,也還好拿去應急用了,才可以撿到一個九十九世界這個超級像個該完美劃下句點的系列文女主名,也同時呼應了以前那個夢終於被我自己畫出一個世界了,再一次感動得想哭。

      關於一些設定就不用多談,不管是青梅竹馬或打網球,這都是以前小的時候想的,可是該怎樣好好呈現妄想跟幻想,我雙腳踩在瑪麗蘇的線上但是我操作的很棒,這邊我給我自己一個讚。

      不過意外中的意外是這篇非常的短,我以為我有很多東西會想寫,但這大概跟成長的過程很像,以前喜歡而且覺得美好的東西,等到長大回頭看的時候,很多熱情都濃縮成了精華,寫的時候雖然短但不覺得遺憾,該戀愛的地方順利的戀愛了,沒有太多曲折也完整的表達了我如何想寫國光哥哥的這種妄想,而後面接續的完整番外,也算是給年少時候的自己一個禮物。

      有種以前當我老公的人終於被我寫的了,而且我寫的很開心都照我想的寫,過程順利也拋棄什麼合理性,反正網王從頭到尾就是一個不合理的漫畫(?),任性妄為的程度讓我覺得世界都滿足了,然後世界還真的滿足了。

      這篇的感想其實就是這些,而看倌們你們就是看了一個我小時候的大腦洞,然後被我填起來了,剩下的就不用細說裡頭的內容,反正我想的一切都在這裡了。

      九十九世界我真的超級滿足,就算這篇不是我最後一個順序寫的,它在我心中也永遠該擺在最後這個完美位置。

      而最後的感想就是,我從手塚國光畢業了,謝謝,恭喜我自己!

———

      一到九的寫後談終於落幕了,有些人可能會想,十開頭的日文姓氏也不是沒有,但早在一開始規劃的時候就覺得九篇故事寫不完了,事實上我也花了很長時間寫才寫完,也不是說寫完就不寫同人了,寫自創同人變成有點習慣性的操作,只是現在有更多的想法可以去寫別的故事,有自己的框架想要寫寫看,而且我寫完這系列後,我才開始學會寫大綱。

      沒錯,一到九的每一篇,通通沒有大綱,通通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而存在的風險也很大,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前後邏輯跟人物架構偏差掉,自創同人文的好處就在於有個不會跑掉的背景,角色不要太奔放過頭基本上不會出事,但寫莉卡差點OOC才讓我更加確定我以前為什麼本能的更新很慢,因為我都要重複前後觀看,確定調性沒偏掉才發。

      不然下場就是斷頭,沒別的了。

      而且在這些之外,我也養成了不一樣的一些寫作方式,雖然也僅是我個人的意見啦,一到九看下來我也慶幸自己的風格沒有侷限住,我一開始以為我只能寫文情然後後媽混帳路線,但事實證明我還是可以嘗試當個不虐死人的混帳。

      從一開始因為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事情無法善終,所以才會拼了命的想寫那些可以善終之事。

      可後來明白了很多事,也不再糾結在是否善終,所有事情也不是應該要有個結局跟答案,在寫的當下快樂也好悲傷也罷,文字從手上輸出之後在由雙眼回放進腦海裡,我覺得這一切我為了我自己而做就很幸福了。

      我原先就是埋頭自己苦寫著,後來才鼓起勇氣放了出來讓別人看,我也獲得了很多回饋跟成長,在這一到九裡面,我也曾追求過想博人眼球想逼自己填坑,但到後來我發現那樣我一點也不快樂,不管是被人噁心還是被自己給噁心到了。

      可是我還是想寫,我也想看我的手指跟大腦會搞什麼鬼,而剛好阿米也想看,可能還有一些些人也想看,所以我才讓阿米拿了出來放在這裡,然後繼續任性的寫著。

      我感謝閱讀過的所有人,但我後來發現我更該感謝的是不強迫自己非要碼字追尋快更的自己,想寫就寫自由自在,畢竟我從來就不是什麼循規蹈矩的人,不合群也沒關係。

      系列結束日更也結束了,接下來都是看阿米心情還有我的庫存量,不保證不斷頭,可一直寫下去應該已經成為了習慣,我也樂於自己有這個喜好存在。

      曾經我以為我寫故事是為了追求一個結局,總有一天我會寫到自己的結局,看到生命的結局,以前我要的從來就是給自己在文字裡找一個結束。

      但在這一個個故事結局裡面,卻還是超出自己所算出的數量,所以我知道這些故事的結局並不會跟著我所期待的一切一起落幕。

      如果我還想寫我就會寫,我很高興當初的自己列了一個一到九的清單,過程雖然不斷的修改設定跟目標,但就跟生活一樣不會總是照著規劃好的方向來。

      起碼我是想讓我自己一直維持這樣的,不喜歡按牌理出牌,做我當下想選想做的,不要再勉強自己。

      然而這長達八年的時間還要感謝一位老友妮妮,一到九的系列是她陪我一起開了腦洞想,而這好幾年的時間裡斷斷續續的關心我寫的怎樣,才不至於這九篇故事全部陣亡,雖然今年做最後收尾的時候沒有聯絡,但有機會有時間的話,我希望她也可以分享這份快樂。

      是快樂的,我也期待自己還可以寫下去。

      我喜歡我自己這樣任性的寫,如果剛好你也喜歡,那可以一起保佑一下我身心健康,畢竟我也想看我自己還會寫什麼,然後一起討好阿米跟他說一聲謝謝,他管理我爆字數亂分章節的故事,處理這些事情真的有夠麻煩,要不是有他,這些文章不會出現在這裡。

      所以狗腿一下,感謝他吧。

2021.10.26       03:24       By葵

也獻給過去的自己,你已經寫完了,你很棒。

【附錄】一到九主角名稱設定

我真的很認真的想每一個主角的名稱,日文也絕對符實,所以我硬要加在這裡,滿足一下自己的心情,還可以順代聊一下取名的背後想法。

一之瀨夏奈        IchNose   KaNa  

二階堂響                NiKaiDo   HiBiKi  

三千院靜         Sanzen-in   ShiZu.  

四月一日鳶花   WaTaNuKi   EnKa  

五十嵐仁乎莉     IGaRaSi   NiGoRi

六本木初艷.         RopPonGi   UiEn  

七條林檎.                 ShiChiJiYou   RinGo

八海莉香.                 HakKai   RiKa

九十九世界.         TsuKuMo.   SeKai

打平假名出來沒什麼意思,基本上都有漢字了所以就差不多這樣

其實莉卡那邊應該要擺英文才對,但強迫症先不破壞版面,在這裡說明。

莉卡·蘿絲瑪麗·羅斯德  

Rika•Rosemary   •Rothster  

名字很明顯日文跟英文是一樣的,只是中文寫出來的時候,但我腦袋裡想的是莉卡這個名字,所以反而日文名根本沒什麼提。

而羅斯德這個姓氏參考Rothschild   這個知名的銀行家族,所以羅斯德的背景也一樣是銀行金融產業。

我做了很多功課滿足自我,但的確很滿足。

再來是二階堂響,原本身為資深嵐粉,NiNo的姓氏應該會被我拿來用,可是想到逆轉裁判我就想搞一下,所以才變成二階堂,然後因為當時候我開始投入搜集日威的嗜好,響這隻就是頭一隻喝的,其他相關的山崎白川也在四裡面有提到過,就單純是一個酒鬼的梗。

剩下還要特別提的似乎也沒有,但挑數字姓氏的時候真的特別有趣,下次可能再搞過姓氏系列來玩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