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香蔥屋結語二與極端氣候有關 (精簡版 下)

                                  香蔥屋結語二與極端氣候有關         (精簡版     下)

因新冠狀病毒疫情關係,意外地讓外賣進入高峰期,許多大飯店、大餐廳也開始搶攻這塊版圖,既然如此,為什麼他們不採用有凹格、有蓋子,且不會一傾斜就漏菜汁的不鏽鋼餐盒裝呢?頂多只是讓外送員再跑一趟收回來清洗而已;如果是一般店攤外送,建議住在家裡的就不要免洗筷、匙了,若是上班族不妨自備筷匙,食畢後動手清洗,或用衛生紙包妥回家洗也行,這樣也可降低免洗筷匙的垃圾量。

目前的不鏽鋼便當盒會斜漏,挺不方便的,能不能設計不斜漏的型款(或有凹格、或加高高度後可旋緊其口不漏的......等),無論是自帶便當或自帶到附近店攤購餐時,都較為便利。

不鏽鋼器具適合於餐食的是304與316,東西用久了也是會壞----如果不銹鋼餐具表面出現嚴重凹凸不平、積垢或生鏽,就該換新了,所以也要有一套回收再利用系統,有鑑於一個塑膠製品的材質多樣,導致循環利用價值變小,所以不鏽鋼容器的材質應該簡單化,以免又製造更多的垃圾。

便利商店的裸賣飲料取料--可使用類似自動水龍頭那樣,當手放在其下時,水會自動流出,並且想個法子不要讓自帶容器碰到飲料機的飲料輸出口(例如輸出口位在凹處)。

地球資源日益匱乏,而全球垃圾卻以極快速度與日俱增,不只佔據了我們的生活環境空間,也遺留數不清足以荼毒下一代的有害物質,所以裸賣(飲食因受到疫情影響窒礙難行,但其他行業的產品減少包裝或裸賣應該沒有關係吧!)不失為一個能夠兼顧工商業發展和環保的辦法,只是它究竟可不可行,仍有待專家學者研究出一套可運作的模式。

不過話雖是這麼說,但當走進賣場、超市、超商......,見到各種架子上琳琅滿目的瓶瓶罐罐時,又會覺得裸賣好像不可能,這該怎麼辦呢?真是傷腦筋!

社會中單人生活者越來越多,所以應該要有適合單人裝的小型垃圾袋,才不會浪費。

時尚產業已成為全球僅次於石化產業的第二大污染源。

不只台灣也包括其他國家在內,民眾的舊衣物氾濫成災,已成為環境無法負荷的災難----這是全球共通的現象。

2018年國人總共丟了超過2億件舊衣(約七公噸),平均每分鐘丟掉438件,其中有三成賣到別國,剩下有的降級做成抹布、地毯,或拿去焚燒。

舊衣物成二手衣賣到較落後國家,表面上有衣物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價值,可是根據英國衛報追蹤報導,實際上它也造成這些較弱勢國家原有的成衣產業,因敵不過進口二手貨的低價競爭,而紛紛倒閉,甚至牽連代表傳統文化的傳統服飾的生存(僅剩喪禮的傳統服飾沒被取代)。

也因他們的製衣廠多倒閉,使得人民更加弱勢,更負擔不起購置全新衣裳,而形成一再陷入貧窮泥淖的惡性循環,所以二手衣的去處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以前的成衣產業周期長達半年,現在因快時尚興起,從設計師繪製圖稿、生產、販賣到消費者手裡,只有短短兩星期,甚至每星期都有新款出來,形成一年有五十二個服裝季,因快速生產,就必須借用廣告鼓勵消費,受到影響的消費者便快速丟棄再去購買,以致成衣淪為<拋棄式用品>,並堆積為既無法分解也無法負擔的垃圾量。

已有很多研究表示企業的環保回收,並不是維護環境最有效率的手段,因為衣物的消耗(也包括各種類的垃圾)速度永遠高過能被回收的速度,所以只能從改變消費者觀念及行為做起,才是長久之道;盡量購買有點品質的衣物,它不用很昂貴但可以多穿幾次,以延長使用壽命。

有關全球垃圾量及舊衣物量日益增加的情形,應是年輕人你們在串聯全球大學生視訊時,需要共同關心與討論的另一個主題。

--------

--------

有關台灣消防安全的議題

在民宅安全部分:

每個電器的耗電功率都寫在它的貼標及說明書裡,請讀者先把家裡所有電器的耗電功率找出來。

台灣的延長線大致分兩種:15A/1650W/110V(125V)、11A/1210W/110V(125V),而一般住家牆壁插座是15A/1650W/110V,為了方便記住建議購買一樣的較宜。

只要是高耗電功率的家電建議直接插壁座較好,如不能需用到延長線時,請使用15A/1650W/110V,而且一條延長線只能插一個高耗能家電,不能與其他任何家電共用。

若是該高耗電家電的耗電功率超過壁座的1650W,就必須詢問專業人士該如何處理。

中耗電功率家電和低耗電功率家電可插壁座、可共用延長線,它的安全計算方式如下:

例如在15A/1650W/110V的延長線上有三個家電插頭,請將此三個家電的耗電功率加起來,總數低於1650W算安全,若等於或高於1650W,就需拔去一個插頭,再將另兩個加一次,要少於才算安全,另一種更安全的算法是直接低於70%即1155W;若為11A/1210W/110V就必須少於1210W,更安全的是低於70%847W。

中、低耗電功率家電用完後,為安全也為省荷包(除了冰箱須24小時用電外),建議也都拔去插頭。

有一種沒有延長線但有好幾個插孔,直接插在壁座上的插座,它的安全計算方式與延長線相同,若是它沒有註明安全容許的耗電功率,就別用了,因為不安全。

有一種上面有過載安全開關的延長線,它是相當負荷量或高過負荷量一些的電量通過時,不會有反應,需在高過許多後安全開關才會跳開,所以每跳開一次內部線路已經受損一次,這條延長線就不能再用,需換新的一條了。

有的插頭或延長線是出外旅行或帶出國旅行用,請詳細閱讀上面使用的標準,即便是一個小插頭上頭也要註明容許的電流、耗電功率、電壓(A/W/V),若沒註明就別用了,不安全。

不要將衣物放在電暖器上烘乾,因為衣物會著火,引起火災。

家中的高耗電功率電器不要擺在同一時間使用,避免跳電,引起火災。

公共場所目前是消防單位在安檢。

比較複雜的是關於工廠安檢部分,它的成效一直很有限。

一間工廠內的安檢可分好幾個部分,工作場所:各種機械使用時的安全性、<各類機器用電量>、擺設是否妥當,以及使用<高溫機器設備>時的安全性、動線不明、人為疏失......等;倉儲:各類化學原料,尤其是可燃、有毒的危險原料的<專業儲放>問題,動線不足......等,電力部分:消防栓、滅火器不夠或已老舊不堪使用,逃生路線不明確,防火警報系統失靈,電器電線超量使用......等,其他:如做工程時施工不慎、工作人員因超時工作精神不濟,導致火災或意外......等。

以上這些,以消防人員的專業只能安檢電力部分,其他部分都不是警消能力所及,難怪工廠火災問題一直都沒辦法徹底改善。

因每家工廠經營項目不同,所使用的原料特性也不同,除非是具有相關專業,不然根本無從安檢其內容,這是關鍵所在----所以國際上許多國家消防隊是由保險公司負責,他們和工廠簽約拿保費,自然不願見到工廠發生火災和其他意外,於是就會找各類專業團隊去做嚴格監督與安檢,幫保險公司消除火災及各種災害的隱患,這也就是將消防市場化進入商業模式。

另一種是找跟工廠經營項目有關的----<第三方專業管理公司>----進行監督與安檢,它應該也是與保險有關。

如果台灣的保險公司和工廠簽約,只願保較安全的項目,不願保較危險的項目,那不就失去藉保險來控管不要發生火災及意外的本意,所以有關經營不同內容的各類工廠之保險項目的保單,又該如何制訂?

有很多工廠內原料(包含易燃、有毒的在內)一遇火會產生化學變化,甚至當場爆炸,如果安檢時發現工廠原料移動過,卻沒有立即更新位置所在圖,一律重罰----因為如果沒有即時更新資訊,萬一發生火災時,很可能讓消防人員在缺乏正確訊息下,白白被犧牲掉。

引起工廠大火的原因中,與電力有關的前五名是什麼?與非電力有關的前五名又是什麼?能不能先加強處理這些,避免再發生悲劇。

世界各國森林大火時:能不能在消防人員身上裝定位器,萬一情況危急時,先派飛機在附近灑水(或阻燃劑)幫忙開出一條逃生之路,讓他們趕緊逃離現場,要訓練一名消防人員不容易,所以必要時在空中指導他們逃離方向。

社會對火災的高度重視,會很大程度減少火災的發生,預防永遠勝過治療,除了從教育著手外,全民又該如何提高防患火災的意識呢?

在日本如果造成火災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瑞典連清掃煙囪的從業人員,也須到消防學院接受培訓,學習如何檢查壁爐和火爐。

台灣消防人員編制嚴重不足,若以一名消防人員比服務人數來看,2019年台灣1:1613、新加坡1:925、日本1:731、紐約1:513,也因人手不足,使得每位消防人員承擔過重的任務。

他們除了過量的專業任務外,也包括許多非專業的雜務,像是捕蜂抓蛇、救貓救狗、抓猴子滅火蟻,還得到海邊河邊搭救溺水者(現在暴雨很嚴重,所以一遇下雨趕緊離開低窪地區),到山巔扶助山難者下山,搶救受困風災者脫困,或攀牆幫忘記帶鑰匙的獨居老人解決回不了家的問題。

還必須開著萬能救護車到各地去做緊急救護工作,這些對象包括緊急病患、精神病、車禍,還得化身臨時心理輔導員,安撫想自殺者千萬別自殺,以及應付心情不好的鬧事者,甚至還有來電要求幫忙抓鬼的,也要去做義務講師......

大家一定覺得很好笑對不對?但這是真的,目前有些縣市已將這些雜務漸漸轉移到其他相關單位,但有的縣市還沒處理。

我到現在還是弄不懂,為什麼救護車是消防隊在負責?有些人雖有醫護專業背景,可是不見得喜歡被關在醫院裡從醫,為什麼不新徵這類人員來從事這件事呢?

而消防之防護裝備不足且不能與時更新,也是早為人所詬病。

這份工作需要全神貫注去執勤,那些多出來的任務及雜務,早已消耗掉他們一天的精力,萬一真發生火災時,他們人雖趕到現場,但已經沒有精神體力應對面前的災難,火焰燃燒速度十分迅速,能不能<早一秒>逃離災區,全仰賴平日是否訓練有素,所以一定----<要保留一定時間讓他們接受嚴格訓練>----。

所以不要再用過量的任務、雜務,磨光他們的體能精神,結果造成更多無辜的傷亡。

近20年至少已有72名消防人員在火災中殉職,慘烈程度是鄰近國家之冠。

因人手不足,使得他們平均加訓超過78小時,加上勞動環境惡劣、壓力大,導致高血壓、中風、內分泌失調、肝臟及各種疾病頻傳,當一名消防人員因公殉職或因公發生意外不能再回職場任職時,請問國家給他們的保障是什麼?

(ps:包括消防、警察、軍人、醫護......等第一線人員,因公殉職或因公意外不能重返職場時的撫卹,都不該跟一般的公教人員相同,畢竟他們從事的是相當危險的工作,這樣說合理吧。)

如何補足人力降低工時、改採細部分工、回歸專業執勤、加強新裝備,同時改善薪酬、福利......都是目前台灣消防上的當務之急。

在美國及其他國家都以保護消防人員生命為前提,在危險情況下,不會要求消防人員進入火災現場去尋找起火點,但在台灣即使火災現場無人受困,仍必須做出救災動作讓受災戶安心,因為不如此的話,受災戶會向民代投訴,而民代又會以刪減消防預算為威脅,以至於消防人員明知此去凶多吉少也只能認命進去搶救,結果往往犧牲掉寶貴生命。

聽起來很荒謬對不對?!但在台灣,這卻是行之多年不曾改變真實存在的事情。

雖然2019年十月已經立法通過,如受災現場沒有人受困,消防人員可不進入火災現場搶救,但此點仍有爭議----如果火災現場有人受困,但經專業研判,當下十分危險不宜再進入火災現場救人,難道也要消防人員進去送死?這分明是一條為了安撫民代的條款,而且完全罔顧消防人員的人權。

這麼高危險的工作卻又不允許消防人員組織工會,為自己爭取權利,實在講不過去。

不同於國外的觀念與做法,台灣消防人員安危的優先次序,常被擺在人民財產安全之後,台灣的政治人物及一般民眾完全不尊重這行的職業權利,所以消防人員應該組織屬於自己工會----因為很多眉眉角角只有他們才講得清楚,藉此做為為自己講話的管道。

我們應該支持:消防人員在經過專業研判,認為不宜再進入火災區救人時,絕對有說----<不>----的權利!

--------

--------

有關COVID-19

自古至今瘟疫始終存在人類歷史中沒有消失過。

古人曾對此二字下過明確的定義:[瘟即疫也。][疫,民皆疾也。]

由此就不難理解,瘟疫就是指某種會在社會人群中造成廣泛且惡性傳染的疾病的通稱。

如果套用現代醫學專用名詞,就稱作:[大流行]病。

2019年歲末在中國湖北武漢市爆發的嚴重肺炎疫情,無疑地就是一種大流行病,也是古人所謂的瘟疫。

在這近兩百個國家裡,因這隻邪惡病毒致病和死亡的人數,一直持續攀升,而由它所造成的全球性產業停滯、金融市場跌宕不止、觀光運輸產業的低迷、各項娛樂活動被迫停辦......等的經濟損失,更是一筆無法估算的超級龐大數值。

在這段疫情漫無止境的延燒期間,各國為了避免加重本國控制的難度,紛紛祭出斷航、封關......等鎖國政策因應,原本拜現代科技文明之賜,享受繁榮昌盛自由經濟生活的地球村,轉眼間彷彿倒退到暗黑的中世紀末期。......

整個情勢演變令人錯愕不已,任誰都沒意料到一隻連肉眼都看不見的微小病毒,竟然擁有重創人類社會一切文明秩序的巨大能量。

在新冠狀病毒毫不留情侵擾各國領土時,每個國家政府應對的態度也不盡相同,有的超前佈署以防萬一,有的後知後覺勉力亡羊補牢,以期把災害降到最低,有的因災情來勢洶洶一時措手不及,最終潰不成軍,也有的採用幾近放棄處置的佛系防疫法......,因各國處理方式不一,最終結果也出現極大的差異。

但不管如何,一個國家若要有效防堵病疫,基本上都不脫離三個原則:除了需要動用國家全部力量投入防備,同時借用健全且專業的醫療體系作為後盾外,老百姓是否能夠自我警惕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為一個老百姓缺乏防疫觀念與能力的國家,隨時都會面臨防疫陣線潰堤的危機。

前兩項原則得靠擁有專業素養者才能勝任,但後一項則不必,他們只要了解病毒的傳染途徑,並身體力行配合政府政策,就能做到自我保護的目的。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以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為主。

飛沫傳染來自宿主打噴嚏、咳嗽、打哈欠、講話及吃飯喝飲料時,口沫流進空氣中到處飄浮,或者唾沫藉刀叉筷匙......等物沾入食物內,被新宿主吸入或吃進嘴裡有關。

而接觸傳染則是因為宿主的日常衣物用品、或是觸摸過的任何物件,都會有病毒留在上頭,經由新宿主碰觸後傳入自己體內造成感染。

這些傳染途徑大家都已經從政府的文宣中有所了解,並隨時留意避免自身遭到病害,但雖是如此其中仍有不妥善之處,因共食是同時具有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兩種疑慮的一種媒介,而社會大眾至今仍十分輕忽它的不良影響。

華人十分習慣以圓桌共食方式用餐,它已經成為一種民族文化的象徵,無論是在以華族為主群的國家還是移民到其他國家,華人家庭幾乎很少改變這樣的進餐方式。

何謂圓桌共食?就是將煮熟的餐點用大盤子和大碗公盛裝後放在一張圓桌中央,然後一家人圍桌而坐,各自以筷子湯匙往放置在中央的大盤、碗夾菜舀湯。

在華人社群裡,無論親友還是同事間的聯誼都是如此。

華族自古人數眾多、人際互動緊密,因此任何舉措都需要經過多層面的考量,儘可能滿足各方讓大家都感到滿意,因而諸事圓滿皆大歡喜,便成為華人最高的處世原則,所以圓桌便含有諸事圓圓滿滿的意思。

而家族聚首一起往桌心夾取食物,又有大家為命運共同體,只有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才能抵禦外族侵略的意涵。

但若以實際面來看,我們不得不認為圓桌共食只是一種精神寄託罷了,因為一大家族團聚用餐也不表示每位參與的族人,都擁有同樣的心思願意團結面對家族難題啊,所以這種自古流傳下來的進食方式,實質意義不大,頂多只是一種民族慣常的習性而已。

因台灣的主要族群是來自對岸的漢族移民,所以我們的飲食習慣深受中國寫意文化的影響,從以前延續至今,這種圍桌共食方式仍極為普遍地存在我們社會中,我們很早就明白這有問題,為了杜絕疾病傳染,當時政府便想出使用公筷母匙來因應。

在那個生物科技尚未發展起來的單純年代,它的確發揮阻斷一些傳染疾病傳播的功效,也因此,在當時這一套被認為符合公衛的進餐方法,便成為台灣家庭以外聚餐聯誼的主要模式(家庭內仍以共夾共舀為主),它在舉辦婚喪喜慶的宴客餐廳,和民間的辦桌文化裡十分盛行,就連KTV、舞廳、酒店......等公共場所,大家也習慣叫一盤菜餚然後借助公筷母匙一起享用。

雖然公筷母匙確實能夠防止傳播疾病,但若以現代的公衛標準來衡量,它仍顯得粗糙不夠仔細,因為使用公用的筷子湯匙,極有可能不小心將它碰觸到自己正在使用的飯碗邊緣,加上人人皆拿過的餐具也很有可能因沾附病毒,反而成為散播病毒的介面。

所以公筷母匙仍有其缺點,並非安全無虞。

台灣雖有共食習慣,但一般國民尚有公共衛生觀念,中國開放四十年不僅缺乏相關教育,就連影響民眾日常健康的公用餐具概念,也完全付諸闕如。

武漢市在封城前夕,當地市民曾依照往常慣例舉辦了一次萬家宴,由四千戶人家捧出自家拿手菜來辦桌,然後像慶祝節日般,大家歡聚一堂吃吃喝喝,參與這次宴會的人數高達一萬人左右。

                                在這個節骨眼上,舉辦如此龐大陣容的餐會,勢必將COVID-19以更快的速度散佈出去,中國在這次疫災中傷亡會如此嚴重,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然而共食是華人專有的飲食習慣嗎?當然不是,因為這是源自於原始族群一種互助造鍋煮飯的習性,因此自古至今,它一直流傳在許多國家或民族的日常飲食裡,只是華族將它美化典型化,讓世人誤以為這是他們特有的文化之一罷了。

我們鄰近的韓國也有家人或朋友分享大鍋飯的傳統,而西班牙的海鮮燉飯,其實也是一種節慶中常見的大鍋飯,它是允許每個人用自己的湯匙直接從鍋內舀出米飯來吃的。(見維基百科)

既然與人共食的傳染性這麼高,我們有較安全的替代方式嗎?很幸運地的確有。

在一般家庭裡建議改用個人套餐較宜,可以學日式使用多個小碟、小碗、小杯裝一人份餐點,若想便利也可以直接採用有數個凹格的大盤子,因如果沒有分格的話,菜汁肉汁會融入白飯裡,菜汁肉汁含有較高的調味料,長期吃下肚對健康不好。

(在此附帶提件事:不要經常將菜、肉汁、湯汁淋在白飯上,理由同前。外食族吃便當時,可將其中一格的菜先放到另外兩格內,用筷匙把菜汁擠壓入空格後,才放在飯上,就不用擔心吃下過量的調味料了。)

至於已經盛裝熟食的公用大盤子或大碗公,應該集中擺放在一個新的平台,不能再像以往一樣放在餐桌中央,因為如果仍舊放在桌央,難保家人不會一時興起又往裡面夾食,這豈不是又回到共食的老樣子了。

在新的平台先利用公筷母匙,將喜愛的菜餚放進自己的凹格盤內(湯可用碗或杯裝好),再端到飯桌前食用;食物儘量一次取足,若要再取就必須換乾淨的盤子才能取用,這樣可避免污染平台上的公用食物----其實共食與分食的差別,就只在最後這一道分餐的步驟而已。(疫情期間,家人除了分食外也要分桌而食。)

華族家庭的親屬眾多,而圓桌比較不佔空間,所以使用圓形桌有其實用性,但缺點是人與人過度接近會提高互相感染機率,所以還是改用有一定寬度的方桌或長桌為宜。

至於舉辦婚喪喜慶的餐廳或民間辦桌,也很容易處理,只要先用小碟、小碗、小杯......等器皿分裝成單人份的份量,覆蓋保鮮膜或蓋子,再端給各桌,每位賓客取一份到自己面前食用,這樣就不必擔心人人皆拿過的共用筷匙會引發感染風險了。

因為這屬於公眾飲食,所以更加不建議使用圓桌了,方桌長桌也要有一定的寬度。

一般的公共場所例如:KTV、酒店、舞廳......等也應該比照辦理,讓顧客感到放心是生意興隆的不二法門嘛。

全球共食人口除了華人、韓國、西班牙外,應該還有其他族群,總地加起來也有好幾億之多,只要是面對單以唾沫為傳染途徑的病毒時,這麼龐大的人數恐將成為大爆發的隱憂,所以還是趁著COVID-19期間趕緊把共食改成個人份的分食吧!

大流行病期間是否需要禁止餐會或集會活動,都以政府頒布的命令為主。

因COVID-19的傳染途徑之一是借助飛沫,為了阻止唾沫隨空氣被鼻子口腔吸入體內,民眾都應配戴口罩,(要同時蓋住口鼻才是正確)

因口罩種類有很多種,每種的功能又不一樣,有的是用來防花粉過敏,有的防塵霾,甚至也有可防機油的,因其用途不同如果帶錯了,效果就有差了,所以記得要配戴政府建議的才能達到阻止病毒入侵喔(萬一缺乏該型口罩時,有戴其他型口罩也比什麼都不戴的好)。

亞洲人大都能接受戴口罩一事,但西方人顯然不習慣,在這次COVID-19疫災中可以明顯看出,歐美國家的確診累計人數,在短時間內很快速上升,反觀亞洲除了中國有爆發式的向外擴散外,其他國家則少見類似情形。

韓國感染人數先是激增,但在實施快篩和口罩實名制領取後,情況很快控制下來;而台灣也因人人謹慎配戴著,結果竟使今年感染流感的人數比往年少,可見在疫情期間使用口罩,確實能達到防止病毒侵害人體的成效。

所以歐美西方國家應該放棄對口罩的偏見,學習適應新觀念的做法了。

如果不是歐美民主國家傳統觀念上排斥戴口罩,以致誤了防疫時機,也許他們早就能控制好第二波傳染,也有餘力幫助其他開發中國家和較貧困國家,全球COVID-19疫情的歷史就會改寫了,歸根究底問題出在教育上,所以聯合國有義務要求世界各國,應從小教育自己國民病毒常識、及各種正確的防疫觀念,以防重蹈覆轍。

因為我們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碰觸到感染的人接觸過的地方或物品,只有靠用心洗手才能清除黏附在手上的病毒。

需留意不要去摸自己的臉頰,更不要直接用手揉眼睛、揉鼻子、挖鼻孔、摸嘴吧,或將手伸進口腔內部,這些最好是在家裡洗淨雙手後,用乾淨衛生紙或牙刷、牙籤處理。

防疫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

濕:雙手沾溼並抹上肥皂。搓:需20秒,見後面。沖:沖掉手上的肥皂泡沫。捧:捧水沖淨水龍頭開關,關掉水龍頭。擦:擦乾或烘乾手部。

搓洗手部時有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

內:雙手內面互搓。外:右手搓洗左手手背,換手。夾:兩手手指交錯搓洗指間縫。弓:雙手手指彎曲先右手在上互勾後,來回搓洗,換另一手在上,也是來回搓洗。大:洗大拇指,需從虎口到拇指末端都洗,左右各一次。立:右手五指指面聚攏在左掌心轉幾圈,換手。腕:雙手手腕也要清洗。

肥皂、清水是首選,沒有肥皂可用洗手乳代替,如果此三項都缺乏時,才用乾洗手或濃度75%的酒精搓洗雙手,因如果常用後二者比較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或皮膚性疾病。萬一這幾樣都找不到時,只用乾淨的清水也可以。

因個人的穿著衣物及頭髮也會沾附病毒,所以在疫情嚴重的區域,回家後要先洗澡洗頭,換上乾淨的家居服,也要用濃度75%的酒精擦拭個人的手機、平板或隨身物等。

西方人一見面喜歡摟抱、親臉頰,正式場合需握手為禮,在這次瀰漫全球的COVID-19災情中,可以發現這些見面禮節都已不合時宜,所以應該重新設計一套能夠避免各類型病毒傳染的國際通用見面禮儀,畢竟政治人物維繫國家安危,如果因此遭到感染的確不是好現象,而這對需要洽商的商界人士及平民百姓也很重要。

在必要時為了避免傳染,改採視訊會議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新型冠狀病毒是隻十分狡猾的人造病毒,恁誰都料想不到,它會在太平盛世的當下跑出來荼毒人間,造成全球性的悲劇。

我們是該從這次血淚經歷中,記取教訓並加以防範。

如果對抗人造的瘟疫病毒是一場十分嚴峻的戰爭,為了防患於未燃,是有必要將戰役防線延伸到從小學,就開始教導國民如何面對險惡的病毒。

人類瘟疫史的內容為何?主要的病毒類型有哪些?每種病毒各有不同的傳染途徑,除了目前我們所熟知的飛沫及接觸傳染外,空氣、血液、食物......等各種傳染方式,各需要什麼樣的防疫方法?這些從小學到高中職都要教,並由淺入深逐年加深課程內容。

其中尤為重要的是一定要帶領學生,確實執行如何自我防疫,並把它養成習慣。

因現在處於太平時日,許多國家還有能力撥出醫療資源、醫護人力、財力、時間處理百姓的篩檢和醫治等事,但如果是在戰時,各國因忙於應付戰事,已經沒有餘力再做這些了,到時唯有靠百姓普遍提高防疫意識保護自己,才能減輕政府的負擔;哪個國家的致病、死亡人數最少,那個國家的產業及經濟就可以最快復甦,這是必然的道理,所以世界各國政府趕緊從本國的教育做起吧!

伊朗回教信徒會撫觸親吻聖殿物品,民眾初見面時有擁抱、親臉頰的習慣,這很容易造成飛沫及接觸雙重傳染,其實阿拉真主最希望祂的信徒及信徒的家人,都能平安過日子,所以改掉這些習慣並不違背阿拉真主的旨意啊。

伊朗、美國、蘇俄,也可能包括其他國家在內,人民都有用手直接拿食物、漢堡或撕麵包吃的習慣,這容易生病,最好使用刀、叉、匙、筷......等餐具或用乾淨包裝紙包著,邊撕開紙並捏著紙吃,比較好。

儘量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也不要吃野味,以免感染自然界的病毒。

各種肉類、蛋、或其他食物都要煮熟才能吃。

在封城禁足期間不妨給自己訂個短期學習目標,例如:使用app學外語、上網查資料、讀幾本一直想讀卻沒時間讀的書、或是追追劇、和同學線上談天及討論功課、學烹飪......等都可以,總之讓心留在家裡,別想外頭就行了;若要學舞步一定要留意地面不能滑,舞步要簡單,鞋子要舒服適合才能避免拐到,因這時醫院挺忙的,所以小心為要;在原地雙手前後擺動地踏步走、或原地扭腰擺臀也很好啊。

COVID-19在短時間內不會消失,也有可能永遠都不會從地球上消失,且會不停突變,隨著各國開始解封,國際往來逐漸頻繁,我們還是要謹慎面對,因COVID-19有飛沫及接觸傳染的問題,所以勤洗手、戴口罩及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很重要。

飲食原則不脫離以下模式:採用分食,以個人份的包裝為主,並請用蓋子或保鮮膜蓋妥,吃喝前先拉開距離,食用時請保持沉默(永遠記住沉默是金),食用完畢擦淨嘴巴雙手、並戴上口罩後才能講話,飯後的廚餘及髒的餐具、衛生紙需集中處理。

在這次全球COVID-19抗疫中才發現,很多民主富裕國家的公衛醫療體系脆弱不堪,中下階層的個人資源不足,如果沒有國家及社會力量的介入,他們很難面對疫災,街友也是富裕民主國家的另一個隱憂,病毒不問富貴或貧窮,一旦碰到就會染上,而染病者越多就表示該地區的病毒量越多,病毒量越多又會讓更多的人受到感染,所以無論基於人道還是防疫,這些富裕民主國家是有必要好好處理這個議題。

有關街友部分,也可借用多設幾個據點給予免費食物(或肥皂、毛巾勸導勤洗手),這些據點儘量是距離不遠的地方,讓他們守在附近就能取得食物,看這樣能不能把疫情控制下來,街友也是分散地點領取食物,來分散群聚感染,吃的時候要拉開距離才能開始吃。

在領取食物的同時順便宣導防疫觀念,或直接給予口罩:須戴口罩,吃食物前,上廁所前後......等,都要把手洗乾淨----也就是利用給予免費食物來控管疫情的散播。

全民健保是台灣的寶貴資產,真的不要去浪費使用,因為這些很有可能在爆發任何一次瘟疫時,成為你我救命的重要醫療能量。

人工基改病毒是互相鬥智的產物,相較於自然演化而來的病毒,它顯得狡猾複雜且更難防範。

瘟疫除了會致人於死、摧毀城市國家、瓦解文明外,甚至還會殲滅物種及人類之種族,因此面對抗疫尤其是人工病毒的抗疫時,我們怎能不謹慎戒備呢!

疫情嚴重時,無論上洗手間前後都該洗手並擦乾水漬。

(ps:各國大專院校學生也可以反思在這次疫情中,自己國家政府防疫措施)

全文完 2020年

                ***小說***

a.在popo原創市集做<線上付費閱讀>,可使用手機、平板、筆電閱讀

      請先在此網站開設個人帳號,並到<儲值服務>了解po幣的使用方式

   

      1.浪漫滿屋           195   元

          主要內容:一本長篇搞笑小說

    看江小橘和長官如何相看兩不爽、和同事如何既怨懟又須合作的故事,徐若雲最終情歸何處?江小紫與張文維的愛情會有圓滿結局嗎?......

          適合閱讀對象:為輕鬆有趣的小說,所以不分男、女、老、年輕人皆可閱讀

      2.花舞           195元

          主要內容:講述一個歌仔戲班成立的故事。

                                            歌仔戲雖是冷門的主題,但花舞卻是一本<很精緻>的小說。

          適合閱讀對象:對歌仔戲、京劇、表演藝術感興趣的讀者,會強力推薦這本小說

                                                                      如果喜愛文學小說、女同志故事、寫意文化三項特質或是中文系、臺文系同學,也適合閱讀這本小說

      3.香蔥屋(有紙本版兩篇)           195元

          主要內容:在夜市裡一家新開小吃店的奮鬥故事、以及該如何減肥才不會影響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也不會讓人感到憂鬱?

      小吃店該如何防範火災?合夥人利潤該如何分配才合理?何謂職業二房東?店租漲了又該如何因應才能平衡的回來?何謂小吃器具的二手市場?......

                                          因把以上這些都寫成了小說內容,所以這本小說不只資料豐富,連情節故事都很好看呦!

          適合閱讀對象:只要是對夜市小吃感興趣的讀者,皆可閱讀

      4.晨曦之迷霧:(已改名為三美圖)探討機器人該不該具有人性的議題。195元

      5.大雨茫茫:在晨曦本後推出。195元

 

  b.電子書

        香蔥屋           210   元

  c.紙本書

        香蔥屋           350   元(應該有打折)

          (如果香蔥屋不再出版紙本書及電子書,有興趣的讀者請以線上付費方式閱讀)

我寫的是一般小說,不是浪漫偶像愛情的輕小說,也不是長篇連載的通俗小說,所以是以平價為主,如果您受夠了高價的紙本書、電子書,舒雲小雲的網路小說會是<最好的另一種選擇>,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看看。

追蹤舒雲小雲的粉絲專頁,就可以知道新小說的訊息了。

調低手機螢幕亮度,同時打開濾藍光防護功能,就能降低對眼睛的刺激。

  ***短文(免費)***

  香蔥屋結語二與極端氣候有關:   <完整版五篇><精簡版三篇><紙本版兩篇><補充版一篇:此為最終結論>,完整、精簡、紙本三版內容一樣,繁簡不同,讀者可挑適合的閱讀。高中職生適合閱讀紙本版、補充版

  白沙屯媽祖、關公爺、神椅爺、大虎爺將軍、兩位小虎爺將軍顯靈與極端氣候的聯想

  舒雲小雲20220215(有關糧荒)於AIT粉絲專頁的貼文

  舒雲小雲粉絲專頁之2022年7月/18、8月/6~28、9月裡的貼文,有關在日常飲食中如何防四高的基本概念

  中友百貨公司主管賴佳燕、熊建忠在我住的同一棟大樓內租屋,對我進行長期偷窺、竊聽、跟監、騷擾----熊建忠不僅潛入我屋裡安裝針孔攝影機、竊聽器、偷看我個人的東西、破壞我屋裡的物件,也包括使用高倍數器材從窗戶偷窺我的私人生活及寫作文稿,同時不斷地找人隨時跟監與騷擾我個人。

  我在張明清臉書及粉絲專頁揭露此事,2020大選前被熊檢舉遭臉書停權,無法分享到社團、好友及政黨臉書,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到AIT臉書貼看看,沒想到竟然貼上了,以後陸續在那兒發表一些有關寫意文化、極端氣候的小文,內容寫得很簡單,但意思都點到了。

  讀者若有興趣可到<美國在臺協會AIT首頁>的/貼文/查看訪客貼文或社群,搜尋張明清就可閱讀(20210414     0822     0825)。

  賴.熊在外租屋的同時也藉助網路,長期對中友百貨公司的櫃位作遠程監視與監聽,他們的目標鎖定在櫃位的當日現金流。

  這事已經行之多年,至今持續中......

  中友對外宣稱熊建忠已經離職,其實他是配合賴佳燕,一直暗中在執行此事。

                或許有人要問賴、熊兩位主管為什麼要這麼做?

其實那是因為中友百貨公司有很多<私有櫃>的關係。

                什麼是中友百貨公司的<私有櫃>呢?

請轉至<短文><被偷窺.竊聽.騷擾.跟監的始末>。

                在此所揭露有關中友百貨公司賴、熊兩位主管不法行為的事的法律責任,都由作者承擔,與寫作平臺無關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