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丞相 起風了

成語中有「既生瑜,何生亮」衍生出來的所謂「瑜亮情節」,還有「諸葛亮三氣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等等。那三國演義中的周郎,似乎天生就是被諸葛亮欺負的。其實穿過三國演義的哈哈鏡,經由周郎和諸葛孔明的對談,以及後代詩人的見證,除了厘清真相,也明白我等,是多麼依賴想像的世界維生。

瑜:孔明兄,赤壁之戰,我周瑜雄踞江東,以八萬精兵,大破曹營八十三萬大軍,如此威名,居然被杜撰的草船借箭以及七星台借東風,給硬壓了下去。還說我因為嫉妒,無時無刻不想殺您,這在歷史上對我公平嗎?

亮:公瑾兄無需介意,周郎妙計安天下,三江口大破曹軍,亮當時不過是個聯吳破曹的說客。草船借箭的始作俑者其實是您,而借東風不過就是等待冬至常吹的東南風。唐詩人杜牧曰「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宋蘇軾也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兩位詩人早已幫您做好歷史定位,洗清所有汙名了。

瑜:但是孔明兄,諸葛亮三氣周瑜非事實,劉皇叔迎娶不存在的孫尚香,賠了夫人又折兵亦屬虛構。作者不斷把我描述成一個量小善妒,而能力又不及您的東吳都督,最後還硬要我在臨終前說出「既生瑜,何生亮」這樣服輸的話,活活氣死。您又搭高鐵從百里之外,遠赴我靈前祭弔痛哭,感動我將帥精兵,令我死不瞑目,這簡直太冤枉了。

亮:的確是冤枉公瑾,亮其實也是在您和劉備成仙後才逐漸熬出頭的。七擒孟獲是虛構的,六出祁山其實也祇有兩次打到祁山,空城計是趙雲使的,至於木牛流馬,不過就是一些裝運糧草的小推車罷了。可是羅貫中非要把我描述成一個半妖半仙的人物,專門戲弄你這個真實的大人物,他可能衹是想操弄瑜亮情節,讓三國演義變得更為膾炙人口吧。

亮又道:在真實世界裡,您的名氣不但比我大,資源比我足,而且還娶了江東二喬之小喬,比起我相貌奇醜的黃氏強多了。而亮自從扶植阿斗之後,以微薄兵力同時對付魏吳,最多只能打個平手,毫無未來可言,可卻把自己累得油盡燈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如此看來,比起您在三十六歲盛年戛然而止,亮真是勞碌命苦呀。

瑜:真實的世界瑜亮情節是存在的;既生瑜,何生亮也生活在許多人的感嘆中。但這個瑜和亮其實並非你我,我倆衹是演員,被羅貫中編了進去,從此萬刧不復,名垂千古。

亮:公瑾兄何必在意,三國被演義的又豈止是你我,如果沒有真實世界的「丞相,起風了」,天知道你我的角色,又會被如何安排。

瑜搖頭吟道: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亮昂首接道: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必屬巧合)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