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三國演義哈哈鏡

穿越三國演義的歷史哈哈鏡,我第一個去訪問的就是這個被描述成「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的關羽,桃園三結義的老二關雲長先生。

請問二哥,您的美髯和赤面果然名不虛傳,可是您的青龍偃月刀和赤兔馬在哪兒呢?能不能讓我們見識一下?

「你們都誤會了,我和三弟用的都是長矛,至於赤兔馬乃呂布所騎,三國演義說是曹操所贈,後來因我絕食而死,完全是無稽之談。」

您英勇無敵,善斬上將,從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到過五關斬六將,幾乎都是取敵將首級於瞬間,請問您施展的是哪門神功?

「這都是歷史上的誇大牽強,華雄是孫堅所斬,文丑也非為我所殺。萬里尋兄,過五關斬六將,那個純粹是京劇賺錢的點子,完全與事實不符,我唯一斬殺的就是顏良,後因此被曹操封為漢壽亭侯。」

武功之外,您最值得後人稱道與膜拜的,就是您的忠義精神。這包括土山降曹操,爲的是保甘麋二嫂;在曹營立下戰功後,得知兄長劉備去處,立刻拜別曹操過關斬將萬里尋兄;之後赤壁之戰大勝,卻在華容道上義釋曹操,寧在軍令狀前受死;最後大意失荊州,走麥城被擒,在孫權面前寧死不屈。昇天之後,與文聖孔子齊名,成為武者的忠義之神,在宋徽宗之後為家戶所祭拜,包括後人郭董,夢中都見著您。

「哎呀,其實沒有一件事是真的。在土山上降曹是迫不得已,二位夫人根本就不在我身邊。曹操並未贈我赤兔馬,反而曾搶走我想要的女人杜氏。過五關斬六將的五關距離太遠,連超跑也短時到不了;至於那六將在歷史上也從來不存在,他們生存的目的就是挨我一刀。

其實關某也不過就是一個有武術有能力的凡人,不但和你一樣有七情六欲,而且性格上也有缺陷。歷史上常批評我驕傲自負,以及心胸狹窄,這部分也是真實的。我靠著運氣水淹七軍,但是也因兵力不足而失去荊州,詐降不成又被俘虜,此乃兵家常事。」

但是無論如何,您在歷史上,已經不但與文聖孔子其名,也與精忠報國的岳飛同為武聖。後世所有的商家,更因為您的講究義氣,而供奉您的赤面關刀神像,影響力之大比之所有三國風流人物,包括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都望塵莫及呀。

「所以說三國演義其實衹是一部小說。很不幸的,就是現在的網路遊戲,以及電視上的歷史劇,總讓虛構的事實淩駕了真實世界,讓後人信以為真。其實這也難怪,真實世界總是強淩弱,眾暴寡,爾虞我詐,全憑運氣,非但無趣,而且使人意志消沉。我們需要一個虛幻而無所不能,沒有缺點的關雲長,帶動連真實世界的關雲長都沒有的忠義精神,也許這就是小說的真實意義吧。」

(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必屬巧合)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