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道無明(一零五)崑崙天山

當老魏和老吳把亥脩、亥冰和子奕三人救回蓬萊閣之際,已經接近未時。冬天山裡天黑的早,三人在暖閣中打坐一個時辰,周圍天色便已經暗了下來。暖閣裡裝有靈力燈,一到黑暗時刻便會自動放光。點燈時候,三人剛剛從入定中回過神來,頓時覺得腹中飢餓無比。他們之中,只剩亥冰手鐲空間裡還有一點兒乾糧,其他兩人都只剩下飲水了。

亥冰把手裡的火燒餅子一掰為三,分給其餘兩人,兩個男孩子接過來,吃也不是、不吃又覺得餓。「快吃吧,吃完了才有力氣幹活兒。」亥冰說著,就把乾硬的餅子一小塊一小塊剝著吃起來。

「天這麼黑,我們還要出去掃雪?要是發生意外怎麼辦?」子奕覺得不可思議的問道。從小,他就因為出現不凡的諭示而備受疼愛,家裡也好、學校也罷,人人都以他的需求為尊,哪裡受過這種待遇?現在可好,餓著肚子、累得要命、外面漆黑一片,學姊竟然還要他去屋頂上掃雪!

「嗯,剛剛答應了大師的,就要做到。不管天黑不黑,就算外面下刀子,我們既然已經打坐休息過了,就應該要出去掃雪;快吃吧,吃完才有力氣做事。」亥脩接著亥冰的話,贊同著。

「可…可是…外面…外面黑黑的。」子奕結結巴巴的說,他就是不想出去掃雪,那是僕佣做的事,不是他這未來光明使該做的好嗎。子奕家鄉在東北邊,那也是個每到冬天就會下起鵝毛大雪、封路封城的地方,從小,他沒有少見過家裡的僕佣掃雪,那時,他怎麼也想不到,會有輪到他親自下去掃雪的一天。

「別再可是了,趁早做、趁早休息。」亥脩學長像是知道他彆扭的點,站起身來,捲了袖子就要出去。

才走出門,亥冰就看見放在門口的幾枝掃帚和鐵鏟,看來人家連工具都早已備好,就等著自己開始工作呢!「誒,這裡有掃雪的工具,我沒有掃過雪,要先用鐵鏟還是先用掃帚啊?」亥冰好奇的問道。她家在嶺南,基本上冬天下不了兩回雪,每年能打一場雪仗就偷笑了,更何況上屋頂掃雪呢!

「自然是先用鐵鏟、把堅硬的冰殼子破開,鏟去比較厚重的雪,最後再用掃帚掃乾淨屋瓦上縫隙裡的積雪。」子奕突然插嘴,雖然沒掃過雪,他可是從小就看著佣人們勞作,看多了自然知道工作順序。

商議定了,三人各自拿起鐵鍬,打開落地窗,直接上了屋頂。這暖閣本就建得比其他屋宇要高些,一站上屋頂,颼颼冷風兜頭灌下,各人都不禁打了個哆嗦,連忙運起靈力、讓身體暖和起來。

雖然天色黑暗,但是幸好雪停了,四周寂靜無聲、腳下各層樓屋宇都透出了光,映照在雪地上,倒也不是完全漆黑一片;比從屋子裡向外看,外間要明亮許多。

子奕拿起鐵鏟,依照以前見過的景象,學著家裡那些僕佣的姿勢,運氣用力在鏟頭、奮力插下鏟子、把已經結成硬殼的一堆雪向下一推,只聽嘩啦一聲,一大片雪砸向地面,濺起整蓬細碎的冰霰。

「這雪真厚,再不清,真會壓垮屋頂了。」子奕喘了口氣,扎穩下盤,對另兩人說道。

眼看著子奕的「示範」,亥脩與亥冰兩人,也各選了片屋頂,一鏟子推下去,又聽嘩啦嘩啦聲響,兩大片雪殼子砸向地面。

其實,在屋頂上掃雪這工作雖然吃力,但是看著整片雪跨砸下去,聽著那嘩啦的落雪聲,還是頗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克服了心理障礙與那份放不下身段的面子問題,三個少年心性的大孩子,在蓬萊閣屋頂上,倒是也鏟雪鏟的挺歡。

接下來將近一個時辰,三人邊玩邊鏟雪,雖然工作的效率不太高,但是勝在做得開心,渾然一掃先前的鬱積,身上原先覺得這兒痛、那兒不舒服的病懨懨樣子早就沒了。在下方房間裡打坐的智慧,聽到了頭頂上迴盪著笑聲,也忍不住微微一笑;年輕人可塑性真的很高,要轉移他們的觀念其實也很容易。

當子奕三人渾身濕透的回到暖閣時,暖閣裡升起一爐旺盛的火,周遭擺著整圈鮮美的火鍋料盤,一個胖墩墩的砂鍋坐在火爐裡,整個鍋子冒著氤蘊熱氣,正等著長筷伸進去涮個痛快。

下午把三人「撈」進靈力車帶回來的老吳,正恭謹的站在門邊,一躬身說道:「三位客人辛苦了,這是大師特意吩咐、為三位準備的晚膳。大師說,這頓晚膳是三位辛勤工作賺得的報酬,請盡情享用。」

說不吃驚是騙人的。

經歷過從下午到晚間那一番「洗禮」,子奕三人都以為、智慧大師能容許他們回來借宿過夜、都已經很難得了,怎知還有一頓熱騰騰的火鍋等著,這還真是又驚又喜啊!這一回,再沒有人認為這是理所應當的,三人都誠摯的向老吳深深一禮,並且請他回報智慧大師:這雪中送炭的美意,三人謹記於心,日後也當善意待人。

暖閣成了子奕三人臨時的住所。飽餐一頓火鍋之後,老吳又送來三床鋪蓋,這些大孩子滿懷感激又心滿意足的就地安置過了一夜。

到了第二天,不等人開口,亥脩又領著亥冰與子奕一起到門外,將昨夜掃落門前的雪堆清理到兩旁,讓大門可以順利開啟、門前的小路也重見石板了。

「好了,你們可以回來吃早飯啦!」智慧溫柔的在門口喊著,與昨天的嚴肅語氣判若兩人。

「大師,我們還差一點,隨後就回。您先進去了。」亥冰嘴甜,加上甜甜一笑,讓智慧看了也覺得舒心;這些孩子,畢竟是聰明伶俐的,能舉一反三,也算孺子可教。

當一行人坐在餐桌前,用完早餐之後,亥脩面帶忸怩的開口說道:「感謝大師昨天相救與收留之恩,我們都銘記於心、改日圖報。但是,我們的任務未能完成,實在坐立難安,能否懇請大師惠賜簽名,就算圓我等一個心願?」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